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菲力普:未来20年是混合技术突破的过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1日11: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12月1日-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

在大会上,欧盟委员会企业和工业总司汽车处负责人 菲力普·让在新能源汽车与社会发展论坛发表了演讲。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先生,下一位发言人将会谈一下欧盟对于电动汽车的一些战略。菲力普·让博士他曾经在一系列领域工作过,比如说像国家政策,国内市场,他是欧盟委员会企业和工业总司汽车处负责人。

  菲力普·让: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来到这个论坛,我想介绍一下在欧洲我们是怎么样看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的。在我的细节介绍之前,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欧盟的情况。这里有几个背景的知识需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是关于欧盟的汽车行业的背景。我们可以看到在欧盟,我们的汽车行业面临着一些挑战。另外,在环境方面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你们大多数人在想到欧盟的汽车行业的时候,可能会想到一些品牌,比如说奔驰宝马等等。但是欧洲市场实际上不仅仅这几个品牌,尤其在是在所提供工作方面和产量方面。大家知道在欧盟,大概有1200万人在整个汽车行业工作,我们有500万人在供应链这一块工作,还有一100万人在OEM这块工作,汽车行业在欧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

  第二个背景是,这个行业经历了很大的变化。从2008年以来,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方面,我们至少看到了有油价的推动、一些关于二氧化碳法规的规定、价格的变化等等。在过去两到三年上市的车,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标准。2009年我们制定了新的排放标准,同时由于经济危机,还有我们所采取的一些经济刺激计划,也使得我们这个车的能效更高,所以现在它的发展主要是对减少排放和能源节约而言的,这也是全球的汽车行业发展的目标。

  第三个背景是,现在实际上我们做得还不够能效高。现在大家都知道有全球变暖的威胁,在欧盟也是这样,所以我们就需要降低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尤其是在交通行业,乘用车已经引入一系列与二氧化碳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为商用车制定了一系列标准,将会有越来越多法律和法规根据二氧化碳的排放来征税。在世界其他的地方,在重型卡车方面现在也在考虑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刚才提到的是三个最重要的背景。

  过去两年我们在全球有关需要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意识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实际上,我们在欧盟这个层次上,我们所需要的和所制定的这些政策,必须放在三个目标上。第一个目标,就是要降低化石燃料的消耗,以便能够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增加汽车或者是车辆的能效。第二个目标,要有能够适应新的车辆的上市,这些新上市的车辆能效更高,而且消耗能源更少。第三个重要的目标是,汽车将使用的能源必须是可持续性的,必须是新能源,必须是有效的,要能够改善燃料效率以及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为了能够达到这一点,我们在今后的二十年当中,都必须要使用混合燃料。目前如果只看一种技术的话是不够的,因为那样会限制我们车辆的发展,也会限制我们在技术上为未来做出革新的选择。

  在介绍了这样三个背景和目标之后,我想跟大家来介绍一下我们在未来的景象。2010年情况还是比较容易定义的,尽管我们现在越来越多地讨论新能源汽车,我们几乎在大多数的地方用到的还都是传统的发动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我们估计在2010年到2030年之间将会有一个发展,到2030年,世界上上市的新车将会有20亿辆,到时候大多数新车都是电动车了。但是在2010年到2030年之间可能会是一个混合技术突破的过程,是电动车和传统能源车的混合的过程。这样一种混合可能长期存在,所以对于欧盟来说,我们不仅仅在考虑汽车能源的这样一种发展,同时我们也在考虑今后这种传统能源的车,我们在使用的时候怎么样提高它的能效。

  从2010年到2030年,我们怎样发展呢?我们相信发展是渐进式的。首先,明年或后年,我们将会看到新的混合汽车会上市,它会有新的、简单的、不那么昂贵的技术,还有一些是所谓的生态的创新,也就是提高它的燃油有效性。然后我们可能会有纯电动车上市,我估计会在2012年。同时我们还会看到我们一直看到的趋势,也就是传统汽车的型号的变小,这样可以更好的节约能源。我们知道这样一种发展对于欧盟市场来说,到2012年和2015年是可能的。而2020年,这种发展将会依赖于技术的发展,同时也依赖于欧盟所采取的一些经济激励措施。尤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很有可能在2020年市场可能在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之间平分天下,在城市可能更多使用的是能效比较高的汽车,这里当然有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能源储存的问题,这个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技术控制。

  我们看到了现在这样一种景象,也看到了未来的描述。为了实现燃油有效性的目标,我们必须要长期开发这种可持续性能源,这对我们来说在研究方面意味着什么呢?针对之前谈到的三个背景和三个目标,我们有三个方面需要努力。在研究方面,在对变革的期待方面,还有在各方的合作和协作方面。在研究的方面,大家知道电动车在能源的使用方面比传统车能效高。但是他们的发展是渐进式的,而且他的这种解决方案不能一劳永逸解决二氧化碳的排放问题。所以我们相信我们需要技术去做研究,然后继续去寻求短期可以使用的一些混合的燃料,以便确保他们是可以供得起的,而且是可持续性的。在电动方面,主要是能源存储的问题,还有技术方面的一些问题没有解决,怎么样使得技术更便宜,而且更安全?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去进行一些研究。

  我们需要考虑到,未来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现在的这种变革不仅仅是变革本身,不仅仅是对车的设计的变革,而且对于我们生产的方式,也是一种变革。而且这些工人他们的技巧也要发生变化,所以如果我们生产更多的新能源的汽车,使我们也需要为未来做好准备。因为今后可能在生产电动车方面的劳动密集型不再是那么高了。这一点我们也需要去控制工人的规模,因为我们以后用不了现在这么大规模的工人了。另外,在车的生产方面,我们需要裁员了,所以这也会给社会造成一定的问题,我们现在必须要未雨绸缪。

  另外,教育和培训也是我们所采取的行动之一。这是对研究的补充,为了能够开发出电动车

  第三个层次就是合作的方面,合作和协作是我们的责任。目前在欧盟这个级别上面,我们正在努力去促进这样一种合作和协作,而且在欧盟各个成员之间我们也在协调这样一种准备和研究,这个将会给我们带来欧盟级别的战略。这个战略今年将会发布,这个战略主要关注于研究、培训,同时也关注于标准的制定,但是同时还有第三层次的合作,这个合作对于今天会议来说特别重要,因为它是国际间的合作。

  我们知道有很多新技术将会涌现,大概在不同的国家会同时涌现,我们需要了解到我们在新技术方面合作的潜力,在标准方面合作的潜力。就像之前质检总局的张先生所说的那样,我们支持电动车的话力度应该比对传统汽车更大,但是我们得非常关注它的安全标准制定,安全标准必须跟传统汽车安全一样严格。这个标准还没有制定出来,需要继续开发。标准要可以允许互操作,这一点也是需要我们变革的。另外还有一点,我们的汽车应该和现有的基础设施相兼容,这些标准需要制定,而且这也是我们潜在的合作的领域。

  合作还可能在能源的利用方面实现,我们需要在可持续性能源方面首先达成一致,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对同样的参数进行努力。

  最后我能够想到的一点,就是原材料这一方面,也是使得电池技术能够取得突破的关键因素。我希望今天的会议能够给大家增加一些知识和意识,知道我们之间会有更多合作的机会,所有的参与方都有合作的机会,非常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