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靳军:全方位综合性评选 指导广大消费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9日15: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2月9日下午,中国2011年度车型评选在京揭晓,在颁奖典礼上,《汽车族》杂志社副总编辑兼执行主编靳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全文如下:

中国2011年度车型评选

《汽车族》杂志社副总编辑兼执行主编靳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刚才说“中国年度车型评选”活动已经进行了九年了。我们这届评选可以说是目前为止国内中国最大的,而且最为深刻吸引的一个综合性的汽车活动。在目前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国内汽车评选多如牛毛,在如此评选活动中很难再找到另外一个机构如此系统性,如此大的规模,也有如果大含金量的奖项设置,我们这九年已经入围了195款车。

    这个是北美年度车型,代表了客观、严谨和公正,2002年底,进行了第一届活动,当年入围的新车型有14款,评选结构在两款大众品牌产品和一款丰田品牌的产品产生的。事实证明从现在来看,当时我们的评选最终的获奖车型正是代表了汽车市场发展的趋势,领先的先进的技术和个性化和汽车市场完美的统一。在当时那个年代两厢车在很多人眼里在今天已经成为一个流行的趋势。这一年我们第一次引进了SUV车型的评选。04年的评选入围车型在九届当中入围车型是最少的一届,八款轿车,还有4款SUV车,尽管数量偏少,但是这些车型水平和它的档次比前一年有明显提升。

  2005年评选主要特点,获奖车型打破了某一细分市场独家的垄断性,我们希望有更多实力性的车型加入到评选当中来。2006年从入围车辆来说,可以看出中国汽车市场井喷的时代,入围车辆达到创纪录的水平,有一些车型定位各个目标市场也是非常多样化的,多样化的色彩很强烈,最终的获奖车型也是代表了大众消费者的趋向。2010年的评选,主要以先进技术跟中国汽车市场紧密结合为最大特点一次评选,获奖车型是这一季流行趋势典型的代表。

  08年评选我们按级别做了初步筛选,我们把级别进行了重新筛选产生了入围车型。这一年入围车型主要代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趋势,无论动力传动系统方面,各个方面都有越级的趋势。去年规模也是盛况空前,所有的汽车相对比较火红的特点,带领了非常好的平台,打造非常先进的技术基础之上,所有的合资品牌,包括外资品牌都为符合本国消费者口味和特点进行了深度的改造。

  下面看到是历届中国获奖车型,这些获奖车型都是代表了每一个时代,或者每一个年代,当时几个市场的一些动向,能够起到风向标和导向的作用。

  “中国年度车型评选”入围车型及它的产生并不是随随便便的,每年我们国产新车型大概有上百款至多,会在上百款之中挑选出全新推出的,或者有最大改款的全新品牌,根据这些入围我们的车型,同时这些车型必须没有明显的质量缺陷,销量上也有一定的要求。

  唯一大奖是我们评选最突出的特色,汽车评选多如牛毛,这么多汽车评选当中,我们认为评选过程比评选结果更重要,而且我们唯一大奖原则的确定,保证我们最终得奖车型的含金量,同时也是为了突出我们评选的过程。因为在目前的众多的车型当中,对结果大家可能看重,对消费者来说,对指导消费者消费更具有直接的意义。媒体在这一方面进行倡导和鼓励,我们认为是十分的必要的。

  每年都在谈论的问题,不同车型级别当中是如何进行比较?很多人有疑问,为什么分级别来比较。这个回到我们评选三大原则上,刚才也说到我们评选实际上在每年当中不断的进化,我们在前两年加入了三考打分评判标准。在领先性我们划分了八个小项目,关于汽车方方面面的一些独特的指标,而我们领先性的评判,必须在同级别车型当中比较。我举一个例子,今年入围车型当中,像宝马5系,还有东风日产玛驰,我们分别找他在级别当中的一款,如果玛驰在他这个车型级别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相应项目就可能到满分,而宝马5系如果他这个级别里面不是处于第一位,不是处在领先位置,可能只得到一个及格的分数。如果这个车型在自己级别里够领先,就会在相应评价中得到更高的分数。

  今年把领先性权重做了一定的细分,有到10分,有到5分的,在SUV方面,在越野方面,我们更加体验SUV车型四驱性,跟越野有关的一些方面。重要性,刚才提到了宝马分歧最大的一款,我们评选最初的几年,可能相对来说感情色彩更浓一些。今年辅助评委做一些更加科学,或者更加理性的分析,我们把目标性做了具体的细分,细分到六个小的方面。六个小的方面,自主品牌是一个比较有新意的地方。以往的评选合资品牌一般占绝对主导的地位,而今年为了自主品牌更有竞争力,自主品牌更有创新精神,设立了一个三分权重,虽然这个权重不是很大,但是希望我们品牌在“中国年度车型评选”里面有更强的竞争性。

  环境保护这一项,肯定也是以后发展的大趋势,我想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这个权重也有可能逐渐增加,我们认为环境保护里,很多人观念就是大排量这种产品虽然性能优越,但是环保节能减排这一块做得不好。但是实际上今年通过我们的测评,通过我们的试驾体验,我认为只有在先进技术下节能减排才是真正的节能减排,我们节能环保应该通过新技术,新材料,还有新工艺的应用来达到我们的目标,而不仅仅是靠排量类似这样简单的划分来区分环境保护。

  价值往往会在性价比这一块体现得比较多,包括品牌形象,包括多年来的在国内消费者当中建立起的品牌知名度等等,还有包括售后服务,甚至包括二手车转卖价值,这一块在国外是非常看重的。而我们也把它加入到我们测评体系当中,以便我们更具体的分析车型。

  我们打分综合归纳每一款车型在各方面综合表现,我要再次说明一点,这些方面并不是在车和车之间直接相比,不会在宝马5系车和玛驰车比,而是在同级别车之间比较。综合下来在十个方面,这些打分的原则是一个辅作用,不会最终决定年度车型的归属,而是作为一个最终讨论的参考依据。

  今年的评选过程,第一个阶段,我们还是在汽车乐驾体验基地进行的,分为几个方面。一方面尽快的观测,另一方面尽快的驾驶体验。尽快的观测可以感受几位评委包括感受车辆座椅,包括各个按键,包括工艺,包括做功,包括车门,很多静态能够观测到的地方。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场地,深入细致的去体验车辆的这些细节的特点。另外驾驶体验方面,这个赛道体验基地都会有比较好的,比较深入的体验条件,便于做一些相应的试驾记录,来最终决定实力车型。

  第二阶段是评选过程最艰苦最艰难的过程,本地区所有12款实力车型,还有全国7款SUV车型,在交通部公路交通实验场内测试。还有《汽车族》乐驾体验基地,另外就是综合道路上体验,就是模拟消费者在驾驶当中所能遇到的各种路况和使用环境。综合道路会特别选择一些项目,像城市普通道路、高速路、山路、非铺路等等。

  下面简单展示一下今年的测试成绩,车与车之间比较是没有实际意义的。我们是同级别车进行比较的,我们可以看到这些车型在某些方面,在性能表现方面的一些亮点,或者它的一些比较有深度的地方。在我们通过前一阶段竞赛测试,包括场地极限的测试,我们掌握了很多亲身体验第一手素材,包括数据,最终结果会体现在我们最终评审会上。评审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产生直接结果的重要的阶段。每一年争论非常的激烈,我们基本原则就是按末位淘汰的方法,得票最少的率先被淘汰,然后逐一的讨论每一款得票率高的车型,最终它的结果必须得所有的九位试驾车型的评委来进行最终的表决和讨论。而我们的顾问老师会对我们的评审提供更多的理论上,包括市场方面的参考的依据。最终的结果在我们讨论之后会给大家公布结果。

  最后我想说的是作为中国年度车型,它并不是在某一方面非常突出特点的一款车。首先它必须具备全面的综合的、优秀的素质,其次,它必须在汽车工业上,中国汽车市场有一定的指导风向标的作用,也就是它必须有一个基准。我们结果并不是更加追求的,我们更加追求的是评审的过程,我们希望更多消费者了解到我们评审过程的科学性、严谨性,进而给消费者具有一定意义的指导性作用。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