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感世界而动 广本"理念"树合资自主新标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0日08: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有句俗话叫做“时势造英雄”,对广本来说,可以说“时势造理念”。换言之,理念品牌的发展,一方面是广汽本田应对未来市场竞争而采取的主动战略措施,另一方面也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政府、社会、消费者对汽车合资企业的必然要求。

  广汽本田的企业口号是“感世界而动”,就是要不断洞察社会环境的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挑战新事物,开创新潮流,创造出崭新的价值,并与消费者共享充满惊喜的感动。我们身处一个变革的时代,中国汽车市场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内部的产业结构、竞争形态、消费者需求等都在发展剧烈而深刻的变化,要求汽车企业必须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而理念品牌,正是广汽本田“感世界而动”的直接体现,

  一、理念产生的背景:应天时、就地利、得人和

  1、天时:自主创新已成为时代主题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但中国只是一个“汽车大国”,而不是“汽车强国”,要成为汽车强国,关键在于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中国企业都肩负着自主创新的重大使命,合资企业亦是如此。

  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凡是中国本土企业的自主创新的产品都是中国的产品。这也表明了国家政策是支持占中国汽车工业半壁江山的合资车企发展自主研发的。合资自主将成为合资汽车企业在未来的发展新模式。合资自主是中国汽车工业后合资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符合中国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

  另一方面,中国幅员广阔,区域文化及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了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因此,单纯的引进车型并不能够完全满足市场的全部需求,合资企业要实现更大的发展,也必须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审美文化、消费习惯来开发新车型,发展新品牌。

  伟大的时代,广阔的市场,一定能够诞生伟大的品牌。在美国市场这个昔日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上,本田成功发展了讴歌(ACURA)品牌;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上,广汽和HONDA共同打造了理念品牌。诞生于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我们期待理念能够成为一个可以代表“中国创造”的伟大品牌。

  2、地利:粤商文化务实创新敢为人先

  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在中国汽车界广本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有人也许会问:为什么会是广本呢?对此,我只能说,广本身处一片充满创新精神的沃土,广汽和本田同时又是两家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创新,是广汽和本田共同的DNA。

  从大处看,广东历来领中国社会变革之风气,近三十年来,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策源地。“敢为天下先”、务实进取,是广东人的精神特质。三年前,广汽本田提出要搞自主品牌的时候,业内一片质疑,甚至有人公开反对,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但是,所幸的是,广汽本田身处广东这个富有创新精神的地区,无论是政府、媒体还是公众,对广汽本田的创新之举都给予了积极肯定,这也是鼓励我们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

  作为日本合资方的Honda,始终坚持在有需要的地方进行生产和研发。同时,这也是一家具有领先的技术实力,坚持为人类提供移动的喜悦,具有独特发展思路,不断创新的汽车公司。

  从广本的发展历程来看,创新是广汽本田企业价值的核心。广汽本田的发展历程正是一个不断创新、不断突破的过程:首个导入世界同步车型,首个建成四位一体销售售后服务网络,首个建成国内污水零排放工厂••••••上述创新举措,当时都在中国汽车行业产生了巨大反响,引领了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与变革。

  三年前,广汽本田又首个提出发展合资自主品牌,同样在业内产生了巨大影响。我们看到,吾道不孤,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加入到自主创新的队伍中来,这必将对中国汽车行业的自主创新事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作为这一行动的创领者,我们深感欣慰。

  3、人和:中日精诚合作创合资典范

  发展自主品牌,也是中日双方股东共同的需求与心愿。21世纪前十年,广汽本田一直领跑中国汽车行业,创下了多个“第一”,成就了业界为之瞩目的“广本神话”。但广汽集团和本田公司都认识到,广汽本田要想继续领跑中国汽车行业,必须全面提升企业的体系竞争力,而研发能力是体系竞争力的核心所在。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广汽本田无论是资金实力还是人才储备,都有了雄厚的基础,初步具备了自主研发的能力。这也是日本本田为何同意广汽本田发展自主品牌的先决条件,也是广汽本田敢于自主研发的底气所在。换言之,没有这十年打下的基础,日本人不同意,我们也不敢。

  过去的十年,中日双方精诚合作,创造了“广本神话”,而在理念品牌的自主研发上,中日双方站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之上,互相谅解,毫无保留,再次成为合资合作的典范。

  二、理念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什么?

  1、理念具有中国血统

  理念品牌完全由合资企业全资控制的子公司开发,知识产权完全由合资企业所拥有,配上全新的自主品牌标志。所以,理念品牌流淌的血液来自合资公司,品牌的DNA是广州本田的DNA。

  2、理念与HONDA“同源同步同网”

  “理念”和“Honda”都是广汽本田旗下的品牌,它们“品质同源、技术同步、服务同网”,两个品牌的消费者都可以享受相同的技术、品质与服务。众所周知,广州本田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树立了技术先进、品质可靠、服务优秀的良好口碑,所以,理念品牌的技术和质量是值得期待的。

  这意味着,理念品牌一诞生,就站在了广汽本田积累10数年的基础上,可以说是一出生就风华正茂,为国内风起云涌的合资自主浪潮树立了新的行业标杆。

  3、理念S1:让消费者更体面更自豪

  作为中国首个合资自主品牌的首款新车,理念S1的开发目标,是要打造一款中国消费者喜爱的理想国民车。为此,广汽本田在国内进行了持续数年的大规模调研,深度倾听各地消费者对于一辆家庭轿车的全方位需求。

  调研发现,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之后、年龄在25岁-35岁之间的都市年轻一族是下一阶段中国汽车消费的新生力量。他们充满活力、自信,而且精明务实,对于自己的选择有清晰的判断,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并且富有挑战精神。他们需要一款与之生活追求契合的汽车,来彰显他们的个性和增加自豪感,因此对于坐驾在技术、服务、品质上都有着较高的要求。

  理念S1便是一款能够给这群都市年轻一族带来自豪感、倍感亲切的优质产品。它源自Honda成熟的经济型车平台,并由广汽本田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数百项技术改进与提升,造型时尚动感,配置丰富实用,优于同级别车型的轴距带来宽敞的舱内空间,此外,精致的内饰、宽大的行李箱空间,均体现造车理念的人性化。在动力方面,理念S1搭载了Honda备受赞誉的i-DSI发动机和经典的VTEC发动机,动力和排放指标均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三、理念给广本带来了什么?

  自主研发开启了广汽本田全新的发展时代。通过理念品牌的发展,建立并强化了公司的研发、制造及营销体制,并使得已有的制造及营销功能得以拓展,能够与研发进行联动,实现了由工厂向完整汽车企业的转变。这为广汽本田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保障,并为国内其他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1、建立了一套自主研发的体系与流程

  合资自主品牌研发体系及流程的建立,是最为基础及关键的一步,也是实现自主研发的先决条件。广汽本田成立研发公司之后,在中日双方的紧密合作下,在毫无经验参考的基础上,通过以往积累的经验,建立了一整套自主品牌的研发体系,流程以及数据库,为实现可持续的研发,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学会了自主研发的方法

  学会了研发工作开展的方法。通过工作的展开,使得我们明白,汽车的研发也是一门缺憾的艺术,只能够尽力做到完美。但在实际的研发日程管理中,必须严格把控日程,能够有所取舍,在各项开发目标中获得最佳的平衡,这也是成功开发一款产品所必须的学会的方法。

  3、初步建立了自主研发的数据库

   建立了理念品牌开发的强大数据库,为理念品牌后续产品的研发提供了数据的强大支持;

  4、关键零部件的开发与采购体系建设

  理念品牌的许多零部件都依据中国消费者需求进行了开发,并完全按照Honda的技术标准及要求开发国内的供应商,确保机能性方面的零部件品质实现和Honda一致性。

  5、培养了一支研发人才队伍

  秉承HONDA“技术先导”的发展理念和广汽“在合资中学习先进技术”的理念,广州本田成立研发公司,旨在创造一个不受企业行政干预,时间、空间的限制的研发环境,营造一个充满梦想、自由、活力、开放的研究氛围,以期研发出先进的、为社会及消费者所期待的中国本土化的汽车技术和产品。

  为了最终实现研发人才自立化,提高员工的技术水平,研发公司将打造完善的培训体系,为员工创造大量培训机会。同时,为了适时地为客户开发高质量而具有独创性的商品,广州本田研发公司提供了能自由豁达地互相讨论的机会;此外,为了与员工顺畅的沟通,丰富员工的精神生活,将设置完善的娱乐设施,积极组织员工开展各项业余活动。通过以上努力,广州本田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将致力于成为“以推动中国汽车技术提升为目标,自立自主创新,致力研发出具有世界领先技术水平汽车产品的科技梦工场”。

  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广汽本田已经具有独立完成整车外形开发的能力。如,外型方面建立了从概念设计、草图绘制,模型制作以及数据处理全方位的开发体系。

  胡锦涛同志在中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发言中指出,自主创新包含三个层面,一是原始创新,二是集成创新,三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广汽本田发展自主品牌正是对这三种模式的最佳实践。

  广汽本田发展理念品牌,是厚基薄发,是顺势而为,而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什么形象工程、政治工程。它开创了新形势下自主品牌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模式,建立了一整套合资自主研发的体系及方法,为同行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参考。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理念S1的竞争车型

长安 悦翔三厢

长安 悦翔三厢

评分:69.9
价格:5.49-7.29

江淮 同悦

江淮 同悦

评分:77.2
价格:4.88-5.68

一汽 威乐

一汽 威乐

评分:73.1
价格:6.68-7.68

雪佛兰 赛欧三厢

雪佛兰 赛欧三厢

评分:68.0
价格:5.68-7.93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