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车展合资品牌 广本"理念"迈出第一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0日08:3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将近三年半,在外人看来是时间的流逝,于广本而言却是从无到有的阵痛和分娩的历程。

  携国内首款合资自主品牌理念亮相,这是广本在今年广州车展的最大亮点。这款A0级量产车将在明年春季正式上市,为广本并不丰富的产品线增加一股新力量。

更重要的是,通过理念的研制,广本构建了一个包括研发、采购和人才等在内的全新体系。

  尽管这个体系还将面临考验,但广本从此可望实现两条腿走路。

  理念成型

  理念S1亮相,距离2007年7月广本正式提出自主品牌战略,已经过去3年半时间。

  按照计划,这款车将在明年春季正式上市。定位国民车的该车将搭载1.3L和1.5L两种排量发动机,目标市场是目前增长最快的国内2-5级市场。

  这两款发动机仍然采用东风本田发动机工厂的本田产品。与此同时,S1将与广本现有产品共线生产,也将在同一个销售网络销售,享有相同的售后服务体系。

  3年多的等待,外界对这款首个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充满期待。然而,广本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坦承,理念目前还只是对广本现有车型的补充。2011年,S1的销量目标仅为5万辆。

  广本现有车型中,主力仍是雅阁锋范,这两款车11月销量均超过万辆。10月,C级车歌诗图上市,为广本打开了产品的向上格局。而理念S1的问世,则是广本向一个更低端的方向又跨出一步。

  车型少以及做精品战略,使得广本在车型引进和开发上从来都采取较为保守的态度。在车市迅猛增长的近两年,这实质上限制了广本的发挥。

  2010年广本的产销目标是38.6万辆,最新统计显示,其累计销量已达约34.8万辆,距全年目标仅一步之遥。然而,在行业增速已达34%的情况下,广本累计同比仅实现增长6.2%。

  在此情况下,推出定位A0级的理念S1,广本也并不急于快速提升销量。姚一鸣甚至认为S1并不追求给人以焕然一新的感觉。“这确实是我们现有的能力做不到的。”他说。

  事实上,广本也不愿意这么做。一方面,S1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本田先进技术、广本一贯高品质及其成熟的售后服务体系;另一方面,S1又要利用自主开发在价格方面的优势。“低端不低质,我们就是想给消费者很大实惠的东西。”姚一鸣说。

  事实上,姚一鸣更看重的是,通过理念S1,广本在自主开发的道路上迈出第一步。虽然一路磕磕绊绊,但有了第一步才会有下一步。“我们迈开这一步很谨慎。第一款车出来以后,自己的能力就能不断的提高了。”姚一鸣说。

  当年爱迪生拿出自己的第一个小板凳,如今姚一鸣推出理念S1想必也有相似的心情。在他看来,这已经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我们能够撕开一个缺口,中日双方一起研究,我觉得这是一大进步。”他说。

  全新体系

  之所以这么说,因为“原来都是拿来主义”。姚一鸣认为,绝大部分合资企业这些年只是拿来人家设计好的技术到这边生产,说实在的就是一个工厂。

  这也是广本当年提出自主品牌战略引人瞩目的地方。现在,这已经成为了一股潮流,跟在广本后面走这条路的同行越来越多。在姚一鸣看来,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将是中国合资企业后汽车时代的一个最终归宿。

  具体到理念,姚一鸣表示,这意味着广本有了自己的血统,有了中国人一半的技术和产权。尽管还有很多争议,但广本走这条路一直很坚决。“我们娶了洋媳妇,生出来的小孩,你说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姚一鸣说。

  现在,这个“小孩”即将临盆,而这并非是长达三年多的孕育所形成的唯一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广本构建了一套全新的自主研发体系。这个体系包括车型研发、关键零部件开发和采购等,并且初步建立了自主研发的数据库,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广本自主人才的发展。

  这些成果将为广本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和后续发展提供保障,同时也积累了发展合资自主的宝贵经验。

  随着第一款车的面世,广本研发公司的规模势必将扩大,并将拥有自己的实验室和试车跑道。今后,除了开发自主品牌,广本研发公司还可在本田委托下进行引进车型的改造。甚至在姚一鸣的构想中,就像本田在美国研发出歌诗图一样,广本将来也能设计新车型。

  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在国内车市,广本一向以制造工艺和品质著称,但“别看广本做了那么多,我们从来没自己动手过”。

  现在,第一款车仍然是在日方的引导下完成。而在这个体系日渐成熟之后,理念的第二款车就将由中方主导完成。

  为此,广本已经在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较为长期的规划。实现人才的自主化,需要花费大量心血和资金,但这是整个新体系的核心。

  “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先把自己的团队培养出来,扎扎实实地学习和提升汽车的研究、开发能力。”姚一鸣说。在他看来,这比推出一款新车型还要重要。三年磨一剑的现实表明,广本在自主品牌开发上延续了其一贯稳健的风格。

  一个问题是,这个新体系的建立,势必将面临如何与既有体系相融合的问题。姚一鸣给出的回答是,新体系不可能与现有产品相碰撞,只能是“丰富和补充”。

  但是,既然是一个完整的体系,随着自身能力的提升,广本的部署也正在一步步推进。“我们描绘的是非常宏伟的蓝图。”姚一鸣说。

  广州本田

  理念即将上路,意味着广本从此可以实现两条腿走路。长达三年多的研发过程,充分表现广本的稳健姿态。事实上,“哥”推的不是一辆车,而是一个全新的体系。

  车展亮点:

  理念、歌诗图、2011款雅阁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理念S1的竞争车型

长安 悦翔三厢

长安 悦翔三厢

评分:69.9
价格:5.49-7.29

江淮 同悦

江淮 同悦

评分:77.2
价格:4.88-5.68

一汽 威乐

一汽 威乐

评分:73.1
价格:6.68-7.68

雪佛兰 赛欧三厢

雪佛兰 赛欧三厢

评分:68.0
价格:5.68-7.93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