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田聪明:一汽丰田经销商未受影响 仍丰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3日08: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延续数月的“召回门”,除了给丰田品牌带来负面影响外,受牵连最大的莫过于丰田经销商。在“召回门”风波最大时期,不少一汽丰田经销店的销量迅速下滑。在广州车展上,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表示,尽管受“召回门”影响,但今年一汽丰田经销商仍有个好收成,平均投资回报率依然很高。

  “2010年很不平凡,‘召回门’对丰田品牌和消费者信心的影响都很大,今年上半年一汽丰田仅销售了23万辆。当时,好多人问我今年50万辆的年终目标能否实现,现在我很有把握地说,50万辆的目标完全能够实现,甚至可能超额实现。”

  “不仅是丰田营销体系,全世界的营销体系都没有遭受过这种打击。”田聪明表示,由美国政府发起的“召回门”调查给丰田带来了很大影响,但从中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召回门”对潜在客户的影响很大,但对丰田品牌的既有客户影响并不大,他们中间很多人对丰田表示理解。“但这些影响都是短期的,今年一汽丰田能完成50万辆的既定目标,说明丰田的元气在迅速恢复。”

  “实行客户第一、经销店第二、厂家第三的口号不是凭空喊出来的,我们从来没有淘汰过一个经销商。”田聪明表示,现在一汽丰田派出了十几个优秀的员工在全国各地视察,发现经营不善的丰田经销店就帮助改进。据田聪明介绍,截止到今年11月份,一汽丰田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00万辆。根据J·D·PWOER的报告,在9个细分市场中,丰田有5款车型都名列前三,显示出丰田汽车的质量依然值得信赖。另外,一项全球最有价值的投资品牌的调查显示,丰田在汽车领域的排名位居第一。

  对明年汽车市场的预测,田聪明幽默地表示:“各路英雄越预测越不准,我也是。”他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的经济总量会继续增长,汽车产能也将大幅度增长,因此汽车销量增长的趋势是存在的,在5~10年内都会保持增长趋势。但2009年和2010年的爆发式增长不会重现,2011年车市会恢复到理性增长。“一汽丰田一直是产能不足,一汽丰田长春工厂直到2012年才会投产缓解产能压力。因此我们明年的销量目标是在今年销量的基础上再增加10%,也就是55万辆。”

  最近,北京地区即将出台限车政策的传闻一直不断,不少人担心限车政策会影响明年的汽车产销量。田聪明表示,政策限制的力度如果很大,有可能导致汽车销量下滑。但在北京之外的华北及其他地区,丰田品牌依然有强大的号召力,可以弥补由北京限车带来的影响。“在设定明年55万辆的销量目标时,丰田已经考虑到了这些因素”。

  随着品牌影响力的恢复,丰田加快了在国内市场的布局。今年7月,丰田在天津成立了研发中心,11月又在常熟成立了研发中心,针对国内消费者需求研发产品。田聪明介绍,在丰田品牌占有率低的地区,丰田正在以户外车展的方式宣传产品,弥补没有经销店的不足。本次广州车展上,一汽丰田、广汽丰田雷克萨斯共展出丰田旗下的45款主力车型。其中包括一款海狮福利车,该车可以从后面搭载两个轮椅。考虑到中国进入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中国人孝顺的观念,丰田也非常关注老年人的乘车方便性。

  在新能源车方面,田聪明表示,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非常重视,丰田普锐斯是一款非常成熟的混合动力汽车,目前在全球是量产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接近200万辆,第三代在美国、日本市场获得了非常大的成功,未来也会在中国上市,在一汽丰田体系内销售。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