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董林福:环宇锂电绝对领先 即将美国上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6日19: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宋双辉

  【编者按】12月26日,以“绿色元年的变革策”为主题的“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包括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及企业在内的近200名官产学各界人士,在两天时间内,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

以下为河南环宇集团营销总裁董林福接受搜狐汽车采访实录。

  国内动力锂电池分为三派

  搜狐汽车:河南环宇在电池产业一直比较低调,您先为我们介绍一下公司现在的新能源电动车电池技术方面的情况。

  董林福:这个技术是将近十年开发出来的。从2002年我们就开始做动力电池的开发,并且当时与宇通还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合作。我们一开始是锰酸锂做动力电池,后来发现锰酸锂做动力电池有一些弊端。我们很早之前就发现了一些问题。经过这一段时间之后,我们进入到了锰酸铁锂,也就是比亚迪说的锂电池,2004年的时候我们材料研发成功,电池研发也成功。陆续有四五年的努力,到了2008年,我们的电池已经开始进入市场,销往国外,在中国的市场使用,包括电动自行车、电动大巴、高尔夫球车,都开始小批量的试用。真正大规模的进入市场,是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我们的技术跟其他家的技术是非常不一样的,所以有时候开玩笑说,目前中国的动力锂电池分为三派,一个是比亚迪,但是比亚迪的技术到底怎么样我们也不知道,他也不卖。但是比亚迪有他自己的想法,有他的发展思路。再一派是雷天系,雷天系通过跟各地政府建立合资企业,建立一系列的雷天系的电池企业,雷天技术。再一个就是环宇,我们环宇这个流派是我们独创的一家,雷天的电池是他的副业,雷天有很多电解液,你稍微对控制不到位、质量操作过程中发生事故,就有可能导致燃烧、起火。而我们的电解液几乎没有任何的多余,我们经过多年研究,从硬包装到后来的软包装,大电芯到后面小到20安时标准化的。还有我们材料本身我们自己生产的。方方面面从产业链上到结构,再到配方,经过了将近十年的研究,所以这个时候定性了,我们目前能够大批量推向市场的一种技术。所以这个技术是我们有专利的。因为环宇将近29年的历史,从电池材料到电池,核心的电池材料和电池的核心专利,不包括那些周围专利,就有将近40%的项目。所以说,目前这个技术在中国我们虽然不是第一,但是我们绝对是领先的一项技术。

  搜狐汽车:刚才天津力神的总经理也讲了,他觉得目前新能源电动车方面,电池他认为最安全、最可靠、寿命最长的还是磷酸铁锂电池。

  董林福:虽然中国目前做电池的95%都选用磷酸铁锂作为电池,日本还是选用锰酸锂和其他的电池来做。你做一个电池能不能做好,60%由材料决定,材料本身的性能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锂电池本身的性能怎么样,还有制造工艺,制造过程怎么样,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你电池的性能。中国企业,我们中国的材料工业严重的落后日本。10%的工艺过程的控制也是落后于日本。磷酸铁锂本身就像一个很皮实的材料。很适合在这个阶段开发。有可能再有两三年,中国企业也会从铁锂材料跳到另一个材料中去。所以在目前这个阶段,铁锂针对于中国目前面对的材料体系到制造工艺和制造设备,是最合适的材料。

  搜狐汽车:材料是日本引进的吗?

  董林福:具体哪一家我不太清楚,但是是日本进口的。

  主攻电动大巴 电动轿车的商业化道路还很远

  搜狐汽车:我们的生产磷酸铁锂电池目前在国内哪些汽车上使用?

  董林福:目前我们重点在电动大巴,这是我们的重点。这也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匹配性。你可能一个好的产品、好的技术,你用错了市场,它就不能产生最大的效益,车的效能并不是那么理想,所以我们一直讲匹配,一定要根据我们目前的技术和产品,它要跟哪一个细分市场匹配,我们觉得目前我们的技术对电动大巴是最匹配。这就证明,在目前市场上我们的电池是最好的。

  搜狐汽车:目前在轿车上有用吗?

  董林福:轿车也用了,郑州日产海马都是用我们的电池。当然这个车没有大批量的销售,但是也上公告,郑州日产帅客,每一个大型的展会,河南省政府商务接待现在就在跑这个车。它步入了试用过程,在试用过程中不断的提升。他们计划是2011年日产帅客就会推向市场。同时我们与海马合作了两款车,他也是用我们的电池上的公告,海马王子和海王星这两款车。这是轿车类的。

  搜狐汽车:为什么倾向于电动大巴?

  董林福:是因为我们对市场宏观环境的分析。现在电动车要商业化的路还很远,主要是因为配套的设施没有跟上。电动大巴现在已经跑了50多台,国家电网建了四个充电站,整个临沂市和郊区都有了。所以我们针对的是这个市场成熟的匹配性。轿车的市场还不成熟、不匹配。所以我们是跟进那一块市场,但是电动大巴车、场地车、这是我们的主攻的市场,2011年。因为这个市场他们的应用,终端的应用这一块问题好解决。我们觉得这个市场现在花了力气,提供各种的指示,就能做出来。小轿车这一块你怎么努力都做不上去,需要一段时间。

  自己做材料 便于降低电池成本

  搜狐汽车:新能源电动车的电池是整个新能源电动车最重要的技术,电池未来如何控制成本?现在可能是针对成用轿车来,电池占的比重很大,成本是很高的,未来我们如何突破成本上的限制?

  董林福:对这个问题对任何一个电动轿车、电动大巴车,电池上的成本现在的确是太高了。不说一半,三分之一多。所以,电池除了性能本身是制约因素之外,成本也是非常大的因素。但是这个因素慢慢随着市场的启动,规模化的生产,因为大批量生产之后,成本绝对能下降。万钢部长说过,希望铁锂电池能够做到5块钱一安时,这并不是不可能的。只要市场启动了,上了一定规模了,我们明年三月份产能达到每天40万安时的产能,因为现在我们的电池卖,市场公开报价8.88元。明年我们到了40万安时,我们的成本就会降很大一块。同时,关于成本的问题,我们觉得跟同行比起来,还是有相当的优势。因为我们本身做材料,所以说,我们能够主动的一方面调整材料的性能,同时,控制成本。其他的同行,如果你不做材料,你必须买,买的话,材料厂肯定要赚一部分利益。

  而我们根据市场的战略可以调整这块利益,材料不赚钱,电池我可以赚钱。当然我们还没有到那一步,因为市场本身现在并不是那么特别大,你就是降一降,你的规模也不会快速上去。

  行业影响力大 电池规格的企业标准会影响整个市场标准

  搜狐汽车:关于电池的规格统一标准的问题。我们之前,今天的会上嘉宾也谈到了,电池和充电装置方面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方面我们有什么样的考虑?

  董林福:新兴的行业,国家在这方面的工作,因为不是从来没有人做过,国家也没有这个经验或者数据,一下子给你一个立法,充电桩给你这样一个格式,你的电池建立这样一个尺寸,他现在还没有那么多的经验、数据来立法。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肯定是要统一化、标准化。我们的公司现在在没有国家标准、没有行业标准的前提下,我们先定一个企业的标准。我们一开始的时候也是这个客户来要一个标准,我就给你定制这个标准。那个也是一个标准,结果最后发现太多的型号了,我们从07年市场开始启动之后,我们就开始基本上把那个产品国产化,我们就模块化。我们电芯就是2乘20统一标准。也能够掌握这个技能,你的品质肯定都提到了。32安时的电池大批量的生产,我们现在到了90,全部自动化生产。同时,模块,我们也根据客户的了解,规定一下模块,50安时的、60安时、90、150、250、200,我们定下各种模块。根据我们提供的标准设计他们的车型。类似于给我们制订一个度量衡,其他的电池厂以后要进入的话,他也必须按照我们这个标准来做。所以,在没有标准的前提下,我们尽量开始通过企业的行为标准,来影响整个市场。最后,我想国家也是会考虑,哪一个产品比较通用,他就定哪一种标准。

  明年底将在美国上市

  搜狐汽车:我们刚才也听说环宇准备要在美国上市,能谈一下我们公司上市的情况吗?应该是国内第一家电池厂商上市?

  董林福:国内电池上市通过间接的手段已经有上市的。比如说比克也上市了。过去环宇是从来不和人合作的,也不上市,就是那么独立做。你那么做也行,但是现在新的团队把公司敞开,跟资本合作,跟客户合作,所以我们在今年年初,从去年就完成了这个过程,因为政府的审批、外资的投入特别的麻烦,所以今年年初最终和英国的欧瑞基金合作了。环宇把锂电池、锂电材料拿出跟他们合资,建立了环宇赛尔新能源,专业生产动力输出的材料和电池,我们之所以跟他合作,就是为了利用他们的市场、电子使用能力,然后找国外上市,再回到国内来上市。通过资本市场,来加强我们的竞争力。光靠我们自身的力量肯定是赶不上国内新能源发展的趋势。国外的、国内的,现在国内也在跟我们谈,今年年初完成了第一轮融资,现在我们已经排在第二名。因为公司业绩也不错,势头也非常好,所以很多客户公司都希望能够来。第二,我们选一个规划投行,争取在明年年底或者后年年初能够完成在美国的上市。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