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整体上市在即:将建一汽股份直接IPO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7日10:47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曾文璐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入倒计时。

  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已经不是新鲜的话题,关于这个题材的议论也在三年的时光里时隐时现,时间表和具体方案都是扑朔迷离。而这次,确实箭在弦上。有消息指,投行已经正式介入,材料正在如火如荼的赶制中。

  年前部分股有望一飞冲天! 秘闻!行情近期将出现逆转

  机构资金流向已发生巨变! 主力资金正密谋全新布局

  消息和上市公司动作共同指向了一汽整体上市的方案是,将一汽夏利(000927.SZ)、一汽轿车(000800.SZ)等资产一并装入新设立的一汽股份。和传言中的五矿集团整体上市一样,将选择以A+H股的形式整体上市。

  毫无疑问,重头戏。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理财周报从多个渠道获悉,投行已经正式介入,经过博弈,最终一汽集团选定的是安信证券。

  一汽被称为“共和国的长子”。但是在四大汽车集团中的上汽、东风和长安均在A股或H股实现了整体上市之时,一汽独独落在后头。融资渠道上的落后和资本运作的局限已经成为其发展障碍。此伴随的,是一汽集团业务上的滞后。

  现在,一汽集团的重组被各种压力逼上了前台。

  国资委早在2007年就圈定了30家央企名单,计划在2010年左右实现整体上市,一汽集团名列其中。央企整体上市成为今明年国资委关注和鞭策的重点。

  国资委主任王勇在23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鼓励中央企业进行不留存续资产的整体上市”。他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虽然原定的今年要将央企数量重组为100家的目标还未实现,但中央对央企确定的重组目标不会改变,“我们仍然要努力培育30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集团。”

  虽然内部面临各种关系的压力,但是整合已经被推上前台。中国汽车行业的“老大哥”一汽集团不得不迈开长腿。

  而且从一汽自身资产厘清来说,集团整体上市也是迫在眉睫。

  一汽集团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只划出优良的经营性资产轻装上市,目前旗下的上市公司只有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富维和启明信息四个,母公司则保留了大量的社会职能等非经营性资产和亏损的不良资产,如一汽下属许多幼儿园、学校、医院等社会职能部门。为此,一汽每年要负担4到6个亿。目前,一汽集团是历史包袱最重的国内汽车集团。

  汽车行业是典型的规模经济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单一的轿车工厂达到了30万的年产量才能实现经济规模,世界汽车巨头所公认的汽车企业集团的生存线为400万辆的规模。整体上市能大规模地进行融资,对汽车公司发展意义重大。

  整体上市可使企业从中获得业绩增长和估值溢价双方面的好处,并且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和发挥集团的资源、管理优势,完善公司产品结构,提高盈利水平。随着汽车市场的回暖,资本市场则理所当然地成为各大汽车集团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最直接途径。

  国内三大汽车企业的上汽和东风目前均实现了整体上市,上市后的汽车销量增速均远远超过一汽

  2009年的数据统计,上汽、一汽、东风、长安销量分别为272万辆、194万辆、189万辆、186万辆,同比上一年分别增长57%、27%、44%、64%。一汽集团增速明显低于其他三家公司。

  一汽集团背着沉重的包袱发展缓慢,整体上市已经是箭在弦上。

  组建一汽股份直接IPO

  关于整体上市的方案,坊间一直流传两种说法,一种是成立新的股份公司直接IPO上市,一种是“借壳”一汽轿车整体上市。

  而理财周报从多个渠道获得的消息是,安信证券操刀的方案敲定为第一种。而从上市公司的公告中,亦可捕捉到这一信号。

  今年7月14日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同时发布的一个公告,让方案的猜想几乎可以画上句号。该公告称,根据一汽集团的函件,“一汽集团进行主业重组改制,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一汽集团拟将持有的本公司股权作为其主业资产的一部分出资到拟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而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正是一汽集团的核心资产。

  两个方案之间,另组股份公司直接IPO的倾向似乎更为明朗。目前,此方案已经得到证实。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会被划转至新设立的股份公司名下,而一汽富维被排除在外。

  此前,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准备工作一直都在低调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2010年年初,一汽集团主辅业务的分离工作进展顺利,分离出去的辅业有启明信息,一汽模具和一汽东机,已实现独立经营;2月,一汽集团整合整体上市的工作小组进驻一汽夏利,开始进行各项整合细节工作;2月底,一汽夏利签约卖地,加速处理非主业资产;4月北京车展上,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发展规划,一汽、夏利、大发、商用车各自为战的格局将被统一框定在新的中国一汽集团之下。而七月份的公告主业改制成立新的股份公司,更是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铺路。

  在上市的资本市场选择上,根据国资委的计划,央企整体上市一般将选择A+H股模式。理财周报记者多方周折也得到消息称:“模式确定为A+H。”

  方案背后

  至于为何不选择借壳一汽轿车整体上市的方案,招商证券的分析师汪刘胜曾向媒体作出了猜想和分析:

  “如果是借壳上市,很有可能消息一经传出,一汽夏利股价被抬高,从而使得吸收合并一汽夏利要付出更高昂的代价,花费更长的时间,操作手法将变得更为复杂。”

  从这个意义上说,方案的选择已无悬念。而且IPO作为直接融资的平台,会更方便一汽集团直接进行大规模的融资。

  这样一块大蛋糕,很多投行都在抢,此前流传的说法有中金、瑞银、中信和安信。

  中金在这个项目上倾注了很大的精力,投行间的激烈竞争也使得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时间表耽搁了一个月。目前,理财周报的记者得到的消息是安信投行拿下了这个项目,主承销商中,有可能有其他投行。

  目前中邮核心成长基金和嘉实300基金已经建仓一汽夏利,分别为649.98万股和302.97万股,各占流通股的0.41%和0.19%。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