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洪:成本/稳定性/电池 制约电动车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7日14: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12月26日,以“绿色元年的变革策”为主题的“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包括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及企业在内的近200名官产学各界人士,在两天时间内,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在以“全球汽车产业制高点——混合动力与纯电动的战略选择”为主题的分论坛中,南京嘉远电动车船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洪做了专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南京嘉远电动车船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洪
南京嘉远电动车船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洪

  刘洪:感谢各位朋友。我今天也是和大家一起来学习,来分享,作为国家的政策,作为各界政府对电动汽车的支持,这个不用我多说了,但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化到现在还没有看到明确的曙光,为什么?大型企业没有钱吗?国家没有钱吗?都有,但是就是没有产业化,我个人分析有三个原因,第一个是产品技术的不稳定性和不可靠性导致的;第二个,是电池的电池包,一辆车的电池包,它所行驶的续时历程达不到经济要求,达不到与燃油车相比的要求;还有就是电动车昂贵的价格。

从今年下半年来看,我们很多企业也在思考电动汽车看起来很简单,好像买个电机,买个控制器,车就做出来了,但是一旦产业化就面临我刚才说的这三个问题。那么作为我们国家产业的重要部分,下面我结合我们嘉远的情况,对一些方案做一些简单的介绍。

  电动车电机的效率和匹配问题最重要

  作为嘉远来说,从事电动汽车28年,最宝贵就是产业的经验和积累,没有成熟的经验和积累,有再多的资金,有再多的实力也做不出一个产品,所以嘉远一直从实用的角度做有生命力的电动汽车,按照规律来做我们的技术和产品。作为嘉远来说,我们有五大核心原创的技术,这些包括电机、控制器、电池存储技术、整车控制系统和均衡充电系统,目前我们已经申请了专利,包括国际专利、发明专利。目前我们在用我们的技术积累打造电动汽车的产业链的集成,尤其是核心零部件产业链的集成。这个是我们嘉远主要的产品和服务。作为嘉远来说,我们最核心的一点是电机,作为电机,我们行业人都很关心几个问题,首先效率问题,有的时候有的企业感觉电机效率很高,企业就做的很好,其实不一定是这样子的,作为我们产业来说,到底选哪一种电机,直流的?交流的?各有千秋。嘉远早在二十年前都做了各项比较,因为电机直接牵涉到对电池的要求,对电池放电的要求,如果要求很高,电池自然会受到损害。另外一个电机与控制器的匹配;电机的功率和车型的匹配;电机使用环境的要求;电机与变速箱的匹配,它这是一个综合的东西。那么作为嘉远的电机,它根据汽车动的要求来特别设计的,它的扭矩大于传统的20%到40%,它效率高、体积小、重量轻,低转速高扭矩,所以用嘉远的电机,我们可以很轻松启动1.3吨的电动汽车,因为嘉远电机有足够的扭矩。

  嘉远的特点就是有了电机可以最大范围运用燃油车这些传统的部件,非常稳定可靠,工业化的生产,价格又便宜,而且故障率比较低。加上我们交流电机,我们的交流电机是齿轮电机,比较耐用。

  嘉远的控制器也是采用了变频技术和纳米芯片,和我们的电机匹配,总体效率达到90%以上,我们控制效率在97%,电机效率在92%到95%。

  挑选测试电池就像挑选国旗班战士

  关于电池和电池包的技术,我们这两天听了很多介绍,我觉得我们中国的电池产业很了不起,不是因为电池制约我们电动汽车的产业,而是因为我们要确确实实提高电池的应用水平,一块电池跑一万公里,每公里多少块钱?跑三、四万公里,每公里多少钱?所以嘉远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是业界第一个提出电池存储技术的公司,也是掌握这项实用技术的公司。现在通过我们电池成组,有前提需要量产,我们乘用车可以做到20到28万公里,客车可以做到40万公里,这是不换电池的,容量不低于80%。大家看到在1999年我们做的2001年的检测,我们达到400多公里的续航里程,可能大家很关心嘉远的电池存储技术到底什么概念,我这里给大家简单描述一下。善待电池是我们的理念,我们现在选电池都是在静态条件下,电流、电压、内阻差不多,跟选人一样,一样高,男的,体型差不多。我们在北京很多人都去看过天安门的国旗班的那些战士,作为国旗班战士的挑选,在一千个人中间挑一百个国旗班的人很难,因为他们不仅是个子、体型一样,同时他们的个性、体力都要一样。他们吃饭的时候,每人都能吃三大碗,干活的时候每人都能挑两百斤,这样才能保证他们的一致性。如果说在十万的人中间来选仪仗队,我们可以选很多仪仗队。嘉远电池的成组系数达到96.4%,所以这个就是嘉远动态存储的概念。如果我们电动汽车量产达到这个功率水平,不换一块电池,容量不低于80%,我相信它的产业化之路不远。

  我们总工程师,是我们国家早期的电动车辆协会的理事部主任,也是清华大学电动车项目专家组成员。关于电池我想说一下,作为嘉远来说,目前改装的电动汽车并没有运用到BMS,因为我们有嘉远的整车控制系统,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的一些主要功能都涵盖了,我们认为电池管理系统它可以发现电池的不一致性,但是有毫安级的均衡,安培级的电池不太具备实用性,所以用了电池存储技术以后,加上嘉远的智能充电系统,可以保证电池的一致性,因为本身选的电池,像国旗班一样的小伙子一样,每次充电的时候有透过嘉远的智能充电器,可以让每一块电池回到原来的状态,最大限度避免了电池包的短板效应。

  现在我们看到嘉远的电动汽车是个十年代的第一代技术,我们还有储备,目前还没有到时间,也不需要拿出来,到时候需要的话,随时可以拿出来。我们可能是中国第一个出口高速电动汽车的公司,2008年出口了100多辆,零部件供应我们打造了几个平台。

  作为嘉远来说,我们一直致力于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推进,但是光靠嘉远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协助,昨天我们听了谢先生讲的运营模式,作为嘉远和国家有关部门目前提出了四电一网一车的概念,也是一个运营模式,四电就是电机、电控、电池、充电,一网就是电动汽车的快速电池更换网络,快速充电网络和充电桩网络,一车就是适合市场,有生命力的,即使没有国家补贴,也能够老百姓抢着买这种车,这种车的概念是小型化、时尚化,有很多现代的科技功能,有关方面已经基本确定嘉远电动车的方案,包括电动汽车的核心零部件的供应,我们董事长也专门写了一个关于电动汽车产业化方面的文章,会后有需要可以跟我联系。

  作为嘉远来说,一直二十几年来默默无闻,比较低调的做事情,也希望和更多的业内人士多进行交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