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用车遇机遇 抓住北京治堵中的客车商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8日09:1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陆曦

  2010年底,一股购车狂潮席卷北京车市。与以往不同的是,掀起此次狂潮的不是政府的刺激政策,也不是汽车厂商的降价促销,而是新的北京治堵方案。据报道,12月12日这一方案公开征集意见以来,北京日新车销量记录被不断刷新,最高一天约5000辆。

  如果说,北京治堵方案给乘用车企业带来了短期利好的话,其中蕴藏的客车商机则是长远的。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BRT)建设提速,增设小区延伸线和区域袖珍线路,校车、班车可走公交专用道,“十二五”新增新能源公共电汽车2100辆等内容,无不牵动着客车企业的神经。

  商机一:快速公交和支线公交并举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一直被视为缓解城市拥堵的法宝。据统计,一名公交乘客占用的道路资源只相当于一辆轿车的二十分之一、一辆自行车的六分之一。显然,公共交通是一种更集约、高效的客运交通方式。因此,用较少的土地资源满足更多的出行需求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有效途径,提高公共交通覆盖率是缓解交通压力的重要举措。

  北京新治堵方案中提出:“继续坚持公交优先的方针,建设公交城市。”其中,加快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建设和增设小区延伸线、区域袖珍线成为北京此番落实“公交优先”政策的两个着力点。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所所长赵杰认为,北京新治堵方案中“公交优先”的措施有利于治本,因为保持公交顺畅才能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共交通,高效的公交系统能够引导市民改变出行方式。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邹虎啸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城市公交系统服务能力不足、高峰期运力紧张等问题较为突出,导致城市公共交通吸引力不大,在缓解城市拥堵、建设低碳交通等方面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介绍,截止到2009年底,北京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路面公交网系统,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拥有运营线路882条,总运营里程11万公里,年行驶里程达18.62亿公里,总客运量为50.37亿人次。但是,北京机动车行驶速度仍在下降。另一位专家向记者透露,北京目前已发放近3000万张公交一卡通,财政因此向公交系统拨款超过100亿元。虽然北京拥有世界上几乎最便宜的公交系统,但仍有大量市民选择自驾车出行,因为自驾车比乘坐公交更加便利。

  大金龙北京办事处的一位销售人员认为,北京新治堵方案中加速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建设和增设小区延伸线等内容对客车行业发展有促进作用,BRT和支线公交都是公交系统的发展趋势。据他介绍,今年大金龙销量突破2万辆,对细分市场的开拓功不可没,大型BRT客车和可以承担支线公交运营的中轻型客车的销量都非常不错。

   商机二:鼓励开行校车和单位班车

  除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之外,北京新治堵方案还提出:“积极发展中小学校车服务系统和鼓励单位开行班车,逐步解决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问题,缓解早晚高峰时段中小学周边交通拥堵,减少上下班小客车出行。”为此,北京市将鼓励单位开行班车,允许机场大巴、校车和班车等走公交专用道。

  2010年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孙东东在提案中称,目前许多城区主要道路都划有公交专用道,但利用率普遍较低,且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拥堵。他建议,允许本市牌号的机场大巴、旅游大客车等具有公共交通特征和运营性质的30座以上大型客车常规使用公交专用道;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允许本市牌号的政府、企事业单位30座以上大型班车、校车使用公交专用道。显然,孙东东委员的这项建议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重视。北京市教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目前只有登记注册的校车370余辆,即使每辆车承载50名中小学生,总人数仍不足2万人,所以北京校车市场潜力巨大。

  2010年7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这是我国首部关于校车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是政府鼓励、促进国内校车市场发展的一个积极信号。宇通客车是国内校车领域的领航者,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兵告诉记者,宇通专业校车目前已形成车身长度从6米到12米、发动机从前置到后置、座位数从19座到65座、车身结构从长头到平头的全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的多个学校,运营状况良好。在发动机前置专业校车市场,宇通客车的占有率已达到51%。
 一汽客车、黄海客车、南京依维柯等企业也相继研发出多款专业校车,并获得订单。王文兵认为:“校车的推广需跨部门协作,需要政府部门牵头。”在他看来,北京对校车发展的鼓励措施会形成示范效应,对全国校车市场的发展都将是利好。

  商机三:大力发展新能源公交车

  北京市在新治堵方案中提出,“十二五”期间将新增新能源公共电汽车2100辆。根据北京市政府的规划,2009年至2012年,北京将达到5000辆新能源车的应用规模。

  随着“十城千辆”示范项目的不断推进和相关政策的日益完善,近两三年,客车企业普遍加大了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力度。据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透露,2011年福田汽车计划新增产能超过50万辆,其中新能源客车产能1.5万辆。安凯客车2010年11月19日发布公告称,向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4500万股,募集5亿元用于发展新能源客车。中通客车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预计实现产销客车2万辆,其中新能源客车2000辆,销售收入50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12%的发展目标。

  作为中国客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宇通客车今年也推出多款新能源客车,其中包括一款新能源BRT客车。

  截止目前,大金龙已销售新能源客车超过100辆,销售额达1.2亿元,其中包括2009年北京市采购的2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除此之外,苏州金龙、厦门金旅等企业也获得了一些城市的新能源客车订单。

  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群雄并起之时,北京市持续加大新能源客车采购力度的举措将带动新能源客车销量的新一轮增长。

(责任编辑:许艳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