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产能超速扩张 中国车市岂是容量无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8日10:36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作者:任爱民

  合资重组:谁是下一个大佬

  5月27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与戴姆勒股份公司正式签署合同,在中国成立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双方各占一半股权。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6亿元。这也拉开了自主品牌与跨国车企合资的序幕。

  7月9日,长安汽车集团与PSA在巴黎签署合资合同及相关协议,将在深圳建立50:50合资企业,初期投资额84亿元。

  8月2日,吉利并购沃尔沃交割仪式在伦敦进行,吉利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沃尔沃业务单元的收购,总收购金额为18亿美元。至此,中国民营企业最大规模的海外并购案走完法律程序,并购成功后的吉利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家跨国汽车企业

  “三大”之一的东风汽车公司不甘寂寞。9月2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和台湾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代表合资双方正式签署合资合同,12月14日,东风裕隆合资公司正式成立。

  11月5日,此前内收长丰汽车、外合菲亚特的广汽集团,突然宣布和三菱汽车正式在长沙签署合资意向备忘录。从消息外泄到最终签约,短短10天时间,堪称闪电战。12月9日,广汽集团又把吉奥汽车收入囊中,出资6.4亿元与吉奥成立股比为51:49的合资公司。这也是目前汽车行业首例国企收购民企案。

  产能扩张:中国车市容量无限

  今年在中国加快设立了第十家工厂的德国汽车巨头大众汽车,在“南方战略”下,一汽-大众落户南海狮山项目在6月9日举行了正式签约仪式,这意味着大众“南方战略”的实质性起步。按照这个战略,至2018年,大众汽车将投资40亿欧元使中国南方市场(主要针对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南方6省及自治区)的年销量将从目前的15万辆提升至50万辆,占有率从2008年的12%提升至大众品牌在全国的平均水平。

  面对大众汽车咄咄逼人的态势,竞争对手也不甘示弱。标致雪铁龙将把它与东风汽车公司合资企业的生产能力从45万辆提高到75万辆。北京现代也在11月28日正式启动了第三工厂的建设。日产丰田等跨国车企也纷纷制定了产能扩张计划。

  不仅合资企业如此,国内汽车集团的产能规划也已出炉。长安集团在今年6月与北京市房山区签订了生产协议,拟建立50万产能的新基地。北汽集团同样通过收购扩大自己的产业规模。

  合资自主:合资企业的新方向

  今年以来,合资企业纷纷发布自有品牌,向自主品牌发起冲击。据了解,自广汽本田首先推出“理念”之后,合资品牌加入自主阵营的步伐开始加快,打破了之前传统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之间的界限,显然合资品牌已希望生产“自我品牌”,在自主品牌上寻得新的商机。

  广汽本田的第一款量产自主品牌车型“理念”已在年底前的广州车展上发布,而东风日产在9月8日第200万辆汽车下线庆典之际也发布了启辰品牌,正式宣告进军自主品牌市场。它打出的旗号便是“合资的品质、自主的价格”。这或许可以看做是其他合资自主品牌都看好的一条路。

  11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的自主品牌宝骏的首款轿车630即将下线,它又将人们对于“合资造自主”这个话题的讨论引向高潮。另有消息称,一汽丰田长安福特北京现代、神龙公司等合资企业也正在规划自有品牌的计划。

  汽车召回:受伤的岂是日系车

  超速前行的中国汽车业也在2010年经受阵痛,回顾2010年,也是国内汽车召回事件创历史新高的一年。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前11个月,发生在中国内地市场的汽车召回共93次,而去年全年汽车召回总共只有57次,业内将今年戏称为“汽车召回年”。

  从1月21日丰田开始在全球大范围召回之后,质检总局2010年第一号风险警示落在丰田头上。经丰田中国确认,天津一汽丰田生产的RAV4油门踏板存在缺陷将实施召回丰田汽车在中国的召回仅仅是开始,其他企业的召回随后接连登场。频繁的召回几乎涉及了所有在华销售的品牌,既有戴姆勒、沃尔沃通用标致雪铁龙马自达斯巴鲁等跨国汽车公司,也有神龙、上海通用一汽丰田长安铃木等中外合资企业,还有长城汽车东南汽车等自主品牌企业,包括奔驰宝马宾利等豪华品牌也未能幸免。

  但分析人士认为,日系车的召回只是开始,其实在中国汽车发展中,质量问题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将是车企长期需要面对的问题。伴随汽车驶入家庭的提速,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度增加,车企必须认真起来,不能仅是发个召回公告了事,在未来的市场,谁对品质忽略就会遭遇车市更严厉的惩罚。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