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盛宴难再 中国传奇将起程 EVS25精彩回眸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8日11:36
来源:《新能源汽车》 作者:王蒙

  EVS25,这是一场务实的盛宴。

  当众人散去,那些聚光灯下和觥筹交错背后的,不仅是我们对新能源汽车长长的思考,更是中国乃至新能源汽车时代迅猛来临的明示。

  能源短缺、环境污染、气侯变化……这些随时困扰着我们的世界性问题,与全球汽车保有量的非理性大幅增长、交通能源消耗与日俱增、局部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严重息息相关。

几乎来自全世界的专家都一致认为:推进汽车排放洁净化、汽车燃料节约化、汽车能源多元化、加速交通能源转型和技术创新,是关乎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革命。

  对于中国来说,未来的电动车产业发展路径已然明晰。汽车安全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在大会上作出明确指示:未来5年,希望成本可以降低到每瓦时两元左右,同时生命周期可以增加或者延长两千倍。同时,也会开发一些大规模、低功耗的充电岗和电池技术。在商业模式上,除了补贴以外,也会继续探索新的商业模型。希望在整个产业中形成能源供应商、汽车生产商、电池供应商之间的一体化价值链。此外,接下来5年里,我们希望起草100多项技术标准,建立一种三维式的能源供应模式,基于现有的电网进行进一步改革。在示范城市,结合现有城市交通体系,发展大概2000多个充电站,40万个充电岗。

  世界电动车协会及亚太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也认为,中国应走纯电动车的跨越式路线,公共交通和小型乘用车市场并行推广。电动车产业链应注重电池、电机、电控技术;充电设施、智能电网及商业模式。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要跨领域开发核心技术。

  这一切让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道路立刻显得充满光芒,但无法否认的是,我们在面对快速发展时,不可不去直面一些困惑:

  电池技术依然是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最主要的障碍所在。从最初的铅酸电池,到镍氢电池,再到后来的钴酸电池,一直到现在应用广泛的锂铁电池,动力电池技术虽然已经在高速地发展着,但动力电池的寿命、续航里程、使用成本、远远未达到产业化发展的水平,所以这仍然是掣肘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标准体系欠完善,尚未确定商业模式,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至今,尚未解决的难题。不得不承认,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道路还任重道远。新能源汽车时代究竟何时到来不得而知,但业内人士都相信,谁能够解开这些困扰,谁便拥有了“未来”。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