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纳科诺尔董事长付建新: 十年戎马未歇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8日15:08
来源:《新能源汽车》 作者:王蒙 刘裕辉

  冬日的河北邢台,阳光温和而清新。

  在位于邢台开发区的邢台纳科诺尔极片轧制设备有限公司(下称纳科诺尔)刚刚建成投用的工厂内,董事长付建新正和工人们一同在食堂内就餐,欢声笑语不时从食堂中传出。

  向记者信步走来的付建新,脸上浮现出十足的自信,笑意流淌在他舒缓的眉宇间,让人觉得他永远都精神焕发。

他激情燃烧的生命,一如他创业十年来的峥嵘岁月。

  他率性豁达,他细致认真,他勤奋好学,他雷厉风行……他对工作始终充满激情,因全情工作而兴奋、因全情工作而快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从没有主动休息过,他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影响、牵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离他越近的人受到的带动越大、工作越勤奋、成长得越快。

  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如火如荼的发展浪潮中,于产业的一隅,专注电池极片轧制设备的生产,需要的不仅仅是毅力,更要有一份耐得住寂寞的平常心。

  十年一日,与这颗平常心相伴的,是留在付建新身后闪光的奋斗足迹。

  那些艰辛的过往,成为他 十年不屈的精神信仰

  回首来时路,付建新百感交集。

  十年前的那些日夜,那块租来的100平米的简陋场地,东拼西凑筹来的6万块钱,成为纳科诺尔扬帆起航的第一步,也成为付建新等几个年轻人梦想的开始。

  有人负责技术,有人主抓市场,有人对外跑关系……明确的分工让他们充满了干劲儿和默契。创业的艰辛无需过多语言形容,相信经历过的人,都会感同身受。

  据付建新介绍,最初的几台机器都是他们手工装配出来的。现在回想起来,那些艰苦奋斗、忙忙碌碌的日夜让他们终生难忘,即便是偶尔闲下来,也是在一起讨论未来,常常不知不觉天已大亮。

  “没有好的极片设备,就制造不出好电池来!”这是付建新始终坚持的信念。自从进入这个行业之后,付建新发现了他熟悉的冶金和电池的结合点。一个是传统的制造行业,一个是新兴的新能源行业,如何把轧钢技术和冶金制造技术嫁接到新能源电池设备当中来,成为付建新一直思考的问题。

  1998年,电动汽车产业初露端倪,付建新便敏锐地嗅到了锂电池的广阔前景,迅速将设备升级。2000年,纳科诺尔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市场,将主要客户瞄准手机电池、笔记本电池、小型电动工具电池、摄像机电池等生产企业。然而,随着动力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纳科诺尔再次迅速调整了发展思路,投入大量精力研发动力电池极片辊压机。

  2005年,纳科诺尔为苏州星恒电源有限公司生产了国内第一台直径800mm的辊压机,这台辊压机用于电动自行车的电池生产,从此,纳科诺尔与动力电池结下了不解之缘。此后,纳科诺尔又为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直径700mm的辊压机,之后还与该公司技术人员共同合作开发了更高档次的辊压设备。

  逐渐深入这个行业后,作为领军人的付建新,更加清醒地意识到还是朝阳行业的动力电池有着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下决心要通过高品质的产品将市场做大。为此,纳科诺尔借鉴美国的IMC设计理念,提高了辊压机的自动化程度,自动化的辊压生产线也随之诞生,这成为纳科诺尔走向快速发展轨道的重要基础。比亚迪、深圳比克、哈尔滨光宇等电池知名企业也陆续成为纳科诺尔的客户。

  轧辊直径由400mm到600mm,从600mm到700mm,从700mm到800mm,产品的每一次升级,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从苏州星恒到天津力神,从比亚迪到深圳比克,从哈尔滨光宇集团到奇瑞汽车,再到如今遍布全国的几十家客户,纳科诺尔人迈出的每一步,都显得从容而踏实,也使得纳科诺尔逐渐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伴随着纳科诺尔的发展壮大,那些艰辛的过往,被付建新这位北方汉子自称为“十年不屈的精神信仰”。

  从6万元到销售额过亿,纳科诺尔破茧成蝶

  自2006年从邢台桥西区搬迁到开发区后,纳科诺尔便开始了快速发展和扩张,同时,紧紧地跟上了“大电池”发展的步伐。

  针对EV电池、HEV电池、PHEV电池等“大电池”的各自特性,在轧制机型上,纳科诺尔做出了有针对性的调整,并收到了显著成效。在占领了国内市场的同时,纳科诺尔也逐渐走出国门,进军国际市场,产品远销韩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6万元起家,到现在的销售额过亿,纳科诺尔破茧成蝶,完成了质的飞跃。

  虽然在这个行业历练了多年,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付建新并不满足于现状,本着电池生产设备国产化的目标,他希望让纳科诺尔始终走在行业的最前端。决心把纳科诺尔做成行业标杆性企业,并在技术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这样的目标激励下,纳科诺尔先后开发出了全自动板型控制轧机和极片轧前预加热设备,同时积极地吸收、消化日本等国家的先进经验,用于纳科诺尔产品的迅速升级上。

  对于电池设备国产化,付建新说:“以前,国内很多电池厂商大多数都选择价格是国产设备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国外电池生产设备,主要原因是国内设备要么稳定性和精度差,要么不能满足未来电池生产的需求。这样的现实让我们这些从业者充满了自责感和危机感,如果我们不奋起直追,迟早会被淘汰。”

  而目前的状况如何?付建新介绍说,近年来,中国电池设备生产厂商已经从简单仿制走向了自主研发和专业设计,并注重与电池生产厂商进行越来越多的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特别是注重与电池生产工艺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真正属于中国的独特道路。

  正如付建新所说,中国电池生产设备制造商已经能够生产出更适合中国电池厂原材料和工艺要求的设备。同时,电池生产商也得到了性价比更高的设备,从而打破了中国只能依靠进口设备才能制造出好电池的陈旧概念。

  付建新向记者透露:“预计2011-2012年,动力电池极片轧机的热轧机,将成为纳科诺尔的主流产品。该轧机问世以后,可以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产品技术、性能相媲美。”

  积十年之功,志创纳科诺尔百年基业

  光芒背后总是充满了艰难险阻,纳科诺尔也是如此。

  在付建新记忆深处,总有一件事情让他难以释怀。那是创业初期,一批发往东莞的辊压机,在设计上出现了问题,客户要求退货。这对刚起步的纳科诺尔来说,无疑是一场致命打击。如果把设备都运回来,不但赚不到钱,而且将会造成巨大损失。

  奉行“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原则的付建新认为,做企业和做人一样,要讲诚信、要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这不仅是对客户负责,更是对行业负责、对社会负责。

  因此,背负着巨大压力的付建新义无反顾地召回了产品,同时迈出了破釜沉舟的一步——变卖老家房产,将房款作为补偿支付给客户。此后,纳科诺尔进行了设备升级,用最快的速度将这次质量问题全部处理完毕并在今后的产品的设计研发上更加注重严谨和细致。付建新的这种真诚和负责任的做法,也赢得了更多客户的信任。

  每每谈到这件事情,付建新都感慨万千。他庆幸纳科诺尔面对困难顽强地挺了过来,也深刻地体会到没有这种阵痛,就不可能有企业的成长。

  而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付建新始终不忘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每一次国家遭受自然灾害,付建新都积极地带头捐款捐物。不久前,他又捐助了两个贫困的西藏小朋友。谈到这里,这位七尺男儿眼中流露出似水的柔情:“我会一直捐助他们上完大学,等他们长大了,他们一定会从这个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企业身上学会如何去尽己之力去帮助他人,我希望看到他们能与纳科诺尔一同成长。”

  “俗话说‘十年磨一剑’,虽历经十年,但纳科诺尔这把剑仍然不够锋利,品种还很少……舞剑的人功力还不够深厚,有的人手上还只是一把木剑。虽然我们已经拥有了磨好剑的决心,但我们还要注意剑的选材和磨剑的耐心、恒心、技巧等。”付建新说,“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在产业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纳科诺尔能积十年之功,志创纳科诺尔百年基业。”

  “没有好的极片设备,就制造不出好电池来!”这是付建新始终坚持的信念。自从进入这个行业之后,付建新发现了他熟悉的冶金行业和电池的结合点。一个是传统的制造行业,一个是新兴的新能源行业,如何把轧钢技术和冶金制造技术嫁接到新能源电池设备当中来,成为付建新一直思考的问题。

  付建新说:“以前,国内很多电池厂商大多数都选择价格是国产设备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国外电池生产设备,主要原因是国内设备要么稳定性和精度差,要么不能满足未来电池生产的需求。这样的现实让我们这些从业者充满了自责感和危机感,如果我们不奋起直追,迟早会被淘汰。”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