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十二五"中国汽车节能减排 高峰论坛开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8日15: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际智库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演讲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际智库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演讲(点击观看组图

  2010年12月28日,由经济日报社汽车周刊主办,华泰汽车集团协办的“十二五中国汽车节能减排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相关部委和地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领导和专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协会等行业组织的相关领导,清华大学、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以及华泰汽车、欧意德动力集团的企业家们,就如何有效完成“十二五”汽车产业节能减排目标,实现汽车业可持续发展展开了讨论。专家们指出,传统能源、新能源两条腿走路是远近结合的战略路径,拓展新能源视野对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意义重大。

华泰汽车集团总裁刘志刚演讲
华泰汽车集团总裁刘志刚演讲(点击观看组图

  论坛指出,中国汽车工业在过去十年内实现了快速的发展,预计今年汽车产销将突破1800万辆,2011年中国汽车更有望突破2000万辆,而到2015年汽车销量将达到3000万辆,这也将使得能源与环保的压力日益严峻。参与此次论坛的专家表示,如果中国汽车业不能在节能减排上取得突破,其健康、快速增长态势将很有可能受到能源和环境压力的影响。有数据显示,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0%,而在碳排放问题上则面临越来越大的国际舆论压力。

  在即将出台的“十二五”规划中,节能减排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可以预计,新的节能减排指标将更加严格。论坛认为,从积极的角度看,节能减排将是中国汽车业实现由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成为汽车强国的“催化剂”,而前提是,中国汽车工业必须以技术进步为先导,不断提升汽车的节能环保水平。

经济日报社崔书文主任(右)和华泰汽车总裁刘志刚为《十二五节能减排倡议书》揭幕
经济日报社崔书文主任(右)和华泰汽车总裁刘志刚为《十二五节能减排倡议书》揭幕

  论坛认为,从长远看,发展电动车、燃料电池汽车是大势所趋,但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依靠技术进步,挖掘现有汽油、柴油内燃机的潜力大有可为。专家们建议,在现有行业基准上,节能效果超过30%、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可产业化的动力和搭载该动力的整车,应参照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享受同等优惠待遇。这将极大地促进基于现实产业基础上的技术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产生巨大的节能减排效果。也符合同等条件下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

  清洁柴油动力的应用潜力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推荐。专家们在发言中指出,经过十几年发展,特别是新一代高压共轨技术的应用,已经使得现代柴油机脱胎换骨,排放更清洁、动力更强、更具经济性。有数据显示,与同排量的汽油机相比,柴油车可实现节油3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而动力却可以提升50%。据测算,如果十二五期间柴油乘用车车市场份额能达到30%,则一年省油近300万吨。按保有量计,10年以后一年因为使用30%的柴油乘用车就能节省相当于一个大庆油田的原油年产量*,而且同时每年能减少近90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对于面临巨大能源供应和环保压力的中国汽车业来说,无疑是个重大的利好。

  柴油动力车在节能和减排上的优势,有明显的实例可以佐证。比如,中外的重型载货车都使用柴油动力,一是由于柴油动力强,二是因为省油30%而带来的运营成本降低;清洁柴油轿车在环保标准苛刻的欧洲占据了半壁江山,充分说明了清洁柴油车在减排和环保指标上同样表现优异。随着我国能源效率和环保标准的不断提高,以及城乡一体化速度的加快,大力推广清洁柴油乘用车符合国家的战略利益和消费者的经济利益。

  论坛就十二五如何大力推进全社会的节能减排,发出了《倡议书》,呼吁全社会宣传绿色理念,倡议绿色行动,提倡“3-5-10”绿色出行模式;呼吁扩大新能源视野,以多元化模式分阶段、有重点的推进节能减排。满足节能减排30%以上及国家排放标准的动力和相应的整车,参照新能源新能源车优惠政策,享受同等待遇。倡议书还呼吁树立多层次绿色标杆,在门户网站建立绿色十二五论坛。

  业内专家认为,作为十二五节能减排“第一坛”,本次论坛符合国家十二五发展方向,以创新思路为节能减排献计献策,必将对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