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抓住大好时机 珠海新能源汽车前景见明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8日17:43
来源:《新能源汽车》 作者:王蒙

  11月22日,珠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这不是一部简单的产业发展规划,这将给珠海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插上一对有力的翅膀。在全球开始致力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珠海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愈加明朗。

  作为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标杆企业,珠海银通新能源有限公司用实际行动做出了表率。

  为企业答疑解惑

  选址在珠海金湾三灶的银通新能源产业园,由锂电池生产基地、新能源研究院、新能源客车总装、新能源汽车电控和动力总成系统、储能电站、电动无人直升机等几大板块构成。设计年产能为10亿安时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5万辆新能源大巴车(纯电动、混合动力)、5万辆电动出租车、10万台公务车、30万辆家用车和50万套电动车动力总成。年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是目前在产能、自动化程度等方面全球领先的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也是全球少数能同时生产磷酸铁锂电池、钛酸锂电池的企业。

  不久前,珠海银通还通过母公司——香港佳能投资控股公司控股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将全球最先进的电池技术——钛酸锂电池技术导入中国市场。

  据了解,钛酸锂电池具有四大优点:一是卓越的安全性能,由于钛酸锂材料具有1.55V高电压平台,不易析锂,而且热稳定性好,因此具有高安全性;二是超长的循环寿命,钛酸锂材料充放电过程中的零应变、无SEI膜,因而具有超长的循环寿命。目前的锂离子电池最长可循环使用3千次,而钛酸锂电池可循环使用3万次以上,配组后可循环1万次以上。三是高低温性能优异,在零下30度仍保持良好性能。四是高倍率充放电能力,快充仅需6分钟。由于锂离子在钛酸锂材料中具有比在碳负极材料中大一个数量级的扩散系数,使得该种材料可以用在需要高倍率、大电流充放电的场合。

  奥钛拥有全球专有的钛酸锂电池核心技术。根据协议,珠海银通将购进奥钛专有钛酸锂材料,用于在中国生产电芯,并将在中国建设全球最大的钛酸锂材料生产基地。银通因此成为唯一拥有钛酸锂电池生产线和核心技术的中国企业。

  据了解,像银通这样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珠海还有10多家,并具备了一定的整车生产能力。例如,珠海广通汽车公司具备年产3000辆新能源客车的能力,珠海茂达汽车工业公司计划新建电动汽车生产基地,现已完成样车试制。

  作为珠海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领军者,银通董事长魏银仓在公开场合,曾就新能源产业规划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道路上,希望政府能更加注重科学规划,避免单一部门单一规划。目前的电池企业去做整车之所以成为一个趋势,这是因为整车与电池厂商的配合机制依然存在问题。在产业链各环节的配合上,中国不如日本,日本的零件商与整车商的配合有清晰的联系合作图,而在中国零配件与整车厂商之间还处于各自为战的阶段,不利于资源整合。”

  魏银仓同时提出在电动车的充电模式上,要采用储能电站的模式,而非与现有电网同一使用,这将为现有电网带来安全隐患。这也是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之处便应有的布局规划。

  魏银仓的建议,源于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障碍。与银通有着同样困惑的企业一定还有许多。产业整体布局可以为企业指明方向,而《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及时出台,也为许多企业解除了产业规划层面的困惑。

  人才培养势在必行

  人才,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先决条件。上述规划对人才培养和引进也做出了明确。目前珠海高校尚未设置汽车专业相关学科,高端专业人才与复合型人才稀缺,引进人才成为珠海实施新能源计划的当务之急。

  从传统汽车产业来看,跨国汽车集团占据技术优势,在新能源汽车高端技术领域中同样形成垄断;而在国内,多个省市已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扶持,竞争相当激烈。

  据了解,珠海还正加紧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珠海北京理工大学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依托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863电动车动力电池试验室,正在筹建广东省电动车辆工程实验室。珠海充分认识到,产学研的有效结合,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成功路径。

  正如世界电动车大会主席陈清泉所言:“从事电动车研究30多年以来,亲眼目睹了电动车产业的起伏上下。就目前电动车产业的发展阶段,形象地来说,正处于电动车的火车已经启动的时刻,要不要上车,要不要投资未来?需要迅速地做出决定。但要问我火车时速能达到多少,现在还不能给出确切答案,这要看整体行业的政策环境和技术的突破速度。对于企业而言,可以肯定的是,中小企业和新兴的新能源车制造商机会更多。尤其是电池,未来的需求应当是最大的。”

  在谈到中国新能源企业能否弯道超车的问题时,陈清泉表示,中国企业与国外巨头目前还不在一个起跑线上,还是有差距的,但是这个差距正在越来越小。美国已花了两三千亿美元在新能源产业,技术的积累较为深厚。而从产业链上各环节的配合上而言,产业化最好的依然是日本,但是中国的进步是最快的,中国具备成为电动车王国的潜质。

  类似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文件,在全国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重点扶持对象的地区,还将陆续出台。这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由政策走向了实施。各项具体规划的出台,无异于给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了一支强心针。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