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二十二期:中村公泰"最好的时光"

2013年05月09日14: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葛帮宁

  跨界

  2007年12月底的一天,日产-雷诺联盟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与时任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的中村公泰进行了一次谈话。这次谈话的主题,是让他到武汉接任东风有限总裁职位。

  “因为我一直是东风有限董事,当被告知后也没感到特别惊讶和意外。”中村公泰向搜狐汽车坦陈。

  事实上,在这之前,关于他将出任总裁一职的传闻已在坊间传得沸沸扬扬。“下一任总裁肯定是你”,很多日本同事这样对他说。

  中村公泰1980年3月毕业于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系,次月便加盟日产汽车。而在此后相当长时间里,他从事的都是汽车研发方面的工作——如此履历显然无法与运筹帷幄,全盘掌管一个旗下拥有几十家子公司和7万多名员工的大企业相提并论。

  “为什么是我?”一心想看自己能挑多大重担的中村公泰分别向日产汽车四位高层端出疑虑。“因为你经常‘跨界’,你是最合适的人。”令他意外的是,这四位高层的回答几乎如出一辙。

  中村公泰回忆道,在日常工作中,他除关心研发本职工作外,对生产制造和营销策略均有着浓厚兴趣。这种兴趣的体现形式,则是在日产汽车定期召开的内部大会上,他经常会对跨部门工作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所谓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渐渐地,日产汽车高层对经常建言的他留下深刻印象。

  但是显然,这种“深刻印象”仍然无法成为卡洛斯•戈恩等选中他的决定因素。搜狐汽车分析认为,真正的决定因素是:其一,自卡洛斯•戈恩执掌日产-雷诺联盟后,便一直提倡“跨职能部门协调工作方式”,而中村公泰身上所体现出的综合素质,显然符合戈恩的用人需求;其二,中村公泰自东风有限成立即为该公司董事,至此5年,已对企业各方面情况熟稔有加。

  或许还应该算上他“务实稳健,擅长协调”的做事风格。一位较接近中村公泰的东风有限员工告诉搜狐汽车,他严谨而自信的态度,亦是一个优秀管理者所具备的品质。“和他一起共事会让人如沐春风,他性格开朗,健谈,而且平易近人。此外,他处理事情也井井有条。”这位员工补充说道。

  “既然他们都觉得我合适,所以我也没有犹豫。”中村公泰笑着说。2008年4月1日,他欣然前往中国武汉赴任。

  东风有限员工很快发现这位新总裁的领导方式很有些不同:他不再像前任那样每天过着苦行僧似的清教徒生活;他会拚命工作,却也乐于享受生活;他喜欢喝酒和打高尔夫,很愿意跟大家打成一片。

  但另一方面,他将中村克己一些不错的管理信条传承下来。“坚持合资企业利益最大化为最高原则”就是其中之一——中国汽车30年合资历程告诉我们,合资企业内部中外双方其实很难融洽处理彼此关系。事实是,东风有限成立之初,代表双方股东利益和意见的各自代表也并未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

  鉴于此,中村克己提出建议:东风有限的员工不应分你我各是来自东风还是日产,而应把合资企业利益最大化作为最终目标,这样双方才达成新和谐。“他的建议和我后面的做法,其本质一样。”中村公泰说,正因为有了当初的思想统一,才有以后的和谐与快速发展。

  很多人没有看到中村公泰自1988年开始在英国工作4年的这段背景,搜狐汽车认为,正是这段经历,使他深谙与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和不同公司的相处之道——他将其总结为三个信条:首先要理解对方;其次要尊敬对方;第三要信赖对方。

  而作为一个决策者,中村公泰始终恪守三个原则:一是倾听对方意见;二是决策过程透明化;三是自己做出的决策自己负责。6年来,这6句话几乎就是他的全部管理哲学。

  “如今,无论是上至东风集团日产汽车的股东层面,东风有限公司内部,还是下属合资业务板块,如东风日产郑州日产等,中外双方间都建立了互相信赖关系,其融洽程度可谓行业典范。”中村公泰如此表示。

  在部分市场分析人士眼里,东风有限能成为在华日系品牌发展最迅猛的企业,是与其避免了无谓的内耗有很大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