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二十二期:中村公泰"最好的时光"

2013年05月09日14: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葛帮宁

  以下为访谈节录。

  “下一个总裁肯定是你”

  搜狐汽车:6年前的什么时候,您知道自己要到东风有限来任职?

  中村公泰:东风有限成立于2003年7月1日,成立时我是公司董事,今年是我们成立十周年,十年里我始终是董事,后来是董事兼总裁。我被告知担任东风有限总裁是2007年12月,因为我始终是东风有限董事,被告知后我没有感到惊讶和意外。

  事实上,在此之前,周围已经有很多传闻说“下一个总裁肯定是你”。这个任命正式对外公布是2008年3月。所以从2007年12月起就一直对外瞒着这事,当时这对我来说比较难。

  搜狐汽车:为什么会选中您?

  中村公泰:2007年12月我被日产汽车CEO戈恩告知来当这个总裁。被告知后,我问其他4位日产高层为什么派我去?他们的答复都一样。他们告诉我,除研发外,你对制造和营销也很关心。在内部会议上,除研发工作外,我也经常提问和建议其他工作,管理层把这些看在眼里,认为我不是单纯的研发人员,不只局限于研发,对其他工作也很感兴趣。因此,我被认为是最适合东风有限总裁这个位置的人选。所以我也没有犹豫,到这边接受了这个职位。

  搜狐汽车:从研发设计转向全面管理,这种转型对您来说难吗?

  中村公泰:当然。刚来时因为跨职能工作,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但今年是我任期的第6年,已经不存在这些问题。得益于中方,还有周围各位同事的支持,我顺利完成总裁工作。

  在工作作风方面,我未必跟前任总裁中村克己有相同的地方。但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形成了自己的工作作风。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工作作风也被周围同事接受。

  我在这边工作5年后,我自以为能回日本了(任期满)。但因为今年工作环境很复杂,很多中方领导希望我留下来再干一年,这让我感到高兴和欣慰。

  搜狐汽车:徐平董事长是在什么时候挽留您再多干一年的?

  中村公泰:主要是去年。去年前,中方领导也希望我一直干下去。我自认已干了5年,按正常任期就可以卸任回到总部,但去年发生了众所周知的钓鱼岛争端事件,导致现在市场环境复杂。这种情况下,中方希望我接着干下去。这等于我的工作作风,我的做法得到中方认可,我是这么理解的,对此我感到欣慰。

  搜狐汽车:那么,戈恩对您延长一年任期持什么态度?

  中村公泰:戈恩也是一样的想法。周围环境复杂,这种情况下让我继续留任,能保持策略的稳定性。我也拿到了在华长期居住证,如果有需要,我可以一直做下去。

  搜狐汽车:也就是说,您会考虑长期留在中国?

  中村公泰:日产方面如果有这方面需要,我愿意继续干下去;如果中方也有这方面期待,我可以考虑。中日双方都愿意留我,这是最佳方式。否则他们说,你已经没用了,回去吧,这样的话就太惨了。

  搜狐汽车:您刚才提到自己的工作作风不同于前任中村克己,您能告诉我们您的工作作风是怎样的吗?

  中村公泰:关于中村克己先生是什么样的工作风格,我不太清楚,这方面可以问问在东风有限工作十年的员工,但我可以讲讲自己的工作风格。

  先从我自己的工作经历谈起。从1988起我在英国工作4年,当时第一次跟外国人共事;1999年“雷诺-日产”联盟成立后,我从2000年开始到派驻中国前,一直跟雷诺方的外国人包括法国人一起工作;2008年我来到中国后,又跟中国同事一起共事。

  跟不同国家、不同公司、不同民族的人共事时,我自己也总结了一些心得:首先要理解对方,第二尊敬对方,第三信赖对方。我觉得否定对方是很简单的事情,因为对方的历史背景、社会制度、环境包括饮食都有很大差别,一般情况下很多人容易马上否定对方,但我始终以这三点来要求自己。

  另外我还坚持三个原则。作为总裁,要在很多场合做出决策,在决策过程中我始终恪守三个原则:第一,要倾听对方的意见;第二,要让决策过程透明化;第三,自己做出的决策自己负责。因为最后做决定的是我,决策之后的责任都在于决策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