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二十二期:中村公泰"最好的时光"

2013年05月09日14: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葛帮宁

  最晚进入但发展最快

  搜狐汽车:戈恩执掌“日产-雷诺”联盟后,一直提倡跨职能部门工作方式,您到东风有限后,是否也将这种工作方式带了过来?

  中村公泰:当初我们把日产的很多做法带到合资企业,合资企业的中方也希望我们这样做。在这几年的经营中,跨职能做法已扎根于合资企业里。

  跨职能小组我们叫CFT,这种做法能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便于各部门之间沟通交流。当然你知道,DFL是个大企业,下面还有很多公司,公司之间也可以互相学习交流。就像雷诺-日产联盟,雷诺日产是两个公司,跨公司小组就是CCT。因此,我们既有CFT,又有CCT,但在内部,如果要严格区别CFT和CCT就比较麻烦,我们干脆统一都叫CFT活动。

  东风日产内部经常做CFT活动。此外,股份公司和东风日产跨公司活动也经常进行。跨公司活动主要由DFL武汉总部策划,这样就能打破十堰广州郑州武汉这些区域的差别。跨公司活动,不同公司之间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相互沟通有利于发现新东西。这就好比你既跟英国人打交道,也跟法国人和中国人打交道,这样能吸取更多新东西。从这个角度看,跨公司活动会带来更好效果。

  具体讲,我们从公司挑选将来可能成为骨干的有潜在发展能力的精英,以他们为中心组成一个小组,在有限时间内或者一起开会,或者通过邮件,或者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共同探讨某个课题,然后就此课题进展情况向总裁做汇报。

  搜狐汽车:您从中村克己总裁手中接过东风有限权杖到现在,这6年间公司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中村公泰:我的前任在东风有限的工作时间是2003年~2008年。在我接手东风有限总裁职务后,恰逢全球金融危机,全世界汽车行业都出现大幅下滑,惟独中国汽车市场有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在日系企业也面临全球危机时东风有限却取得较好业绩,这就是我们的收获。

  在整个汽车行业发展中,日产汽车算是最晚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品牌,但却是日系品牌中发展最快的企业。在汽车销量和收益等其他方面,我们也是在中国市场增长最快的日系企业。

  正因为在日系企业里发展最快,所以去年中日岛屿之争我们受影响也更大,我们因此备受关注。2012年是我任期中形势最严峻的一年,当然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磨练。如今我们的业绩恢复速度也是日系品牌中最快的,如何更快更好地恢复到原有水平,这是我们今年的新课题。

  搜狐汽车:6年前您对中国汽车产业是何印象?6年后这种印象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中村公泰:6年前我就预测到中国肯定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要说印象改变的话,我没想到中国成为第一汽车市场的时间会这么快,比我想像的还要快。

  从我办公室的窗户望出去,你可以看到,武汉这几年的变化也非常大。当时谁也没想到,万达广场会建在我们公司门口。到明年年底,公司门口还会建两个地铁站。我住在位于汉口的香格里拉酒店里,如果从酒店坐地铁到公司就有两条地铁线。这些变化太大了。我们的朋友和客户,看到武汉的变化后都感到很惊讶。

  6年前很少有供应商老板到武汉来,但最近有很多全球供应商老总都到武汉来,他们也到办公室来拜访我,从这点也可以看出东风有限备受全世界关注。

  搜狐汽车:那么这6年来,您自己的改变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中村公泰:我以前从事研发,主要做设计方面的工作。设计出来的车就像自己的孩子,费了很多心血,所以卖不动时心里就有一种抱怨:我辛辛苦苦做出来的汽车,你们为什么卖不动?那时有一种傲慢态度。以前我会认为,车没问题,卖不动是你们不会卖,你们没有营销能力。

  但是到中国后,我体验到做营销有多么难,研发人员有时并没有考虑到客户需求,这是我到中国后的感受。所以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我首先让从事研发的工作人员尽量到中国来看看,跟中国客户接触,这样才能了解中国客户和市场的需求。

  从去年开始,我们倾力打造“启辰”品牌,这是东风有限的合资自主品牌。这个品牌就是我们为了满足中国市场的客户需求,由中方研发人员利用中国的资源打造的品牌。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