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二十二期:中村公泰"最好的时光"

2013年05月09日14: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葛帮宁

  “中国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

  搜狐汽车:我们知道,日产汽车的戈恩和东风汽车的徐平是两种完全不同风格的领导,您如何评价这两位领导的风格?

  中村公泰(笑):不敢评价领导。但这两位领导都值得我尊敬,因为他们两位都在经营很大的公司。你想,仅东风有限就有7万多名员工,而他们各自领导着几十万员工。作为领导7万多名员工的总裁,我都感到很大压力,更何况是领导几十万名员工的大公司?

  如果非要让我谈,我的感觉是:这两位领导的共同点都是精力充沛,他们经常穿梭于全球各地。作为合格的领导,头脑清晰、反映灵敏等这些要素自不必说,基本条件就是精力充沛,内脏和肠胃要“扛造”,否则身体欠佳肯定成不了大公司领导。

  搜狐汽车:您没有明确回答戈恩和徐平究竟是什么样的领导风格?

  中村公泰:就因为这两个公司或者说这两位领导的工作环境完全不同,就因为他们适应了各自工作环境,所以才会有他们的现在,或者说他们才能胜任现在的工作。

  如果你非要我评价的话,我认为徐平总非常能协调,作为这么大的央企负责人,各方面人际关系都需要去协调;而戈恩总的性格是,只要他认定了一个目标,就会全力以赴奔着这个目标去推行。

  我只能作这样的评价了,话说太多会跑偏的。

  搜狐汽车:为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您在工作之余有哪些爱好?

  中村公泰:一是吃喝,一是打高尔夫。光吃光喝生活方式不是很健康,但可以通过打高尔夫来寻找平衡。告诉你一个秘密,高尔夫实际我打得不太好。

  搜狐汽车:您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您最敬佩的人是父亲,他给了您什么样的财富?

  中村公泰:大家知道日本战后是在废墟中重振经济,这种情况下很多日本公司的职员都到世界各地去打拼。我父亲1960年代到欧洲工作,当时到欧洲工作的日本人很少,而因为受生活环境等各方面条件所限,都不允许带家属,父亲就一个人去欧洲,所以我小时很少能跟父亲在一起。也正是因为当时很多像父亲这样的经商人员在外打拼,才有了日本现在的经济,我很佩服父亲这一代人。

  20多年前,我被派到英国工作时,父亲很为我高兴,因为他的儿子也跟他当年一样能在国外工作。父亲89岁时去世,去世前患了痴呆症,让人惊奇的是,他有时会用英语自言自语,这让医院的医务人员感到吃惊,为什么这个老头会说英语?虽然岁数大了,但他学会的语言还留在记忆中。

  从这个角度讲,我有父亲的遗传,能在国外跟国外的同事融洽地一起工作。我在英国工作了4年,但在中国武汉这已是第6年,中国武汉可以说是我的第二故乡。

  搜狐汽车:能否给我们讲讲您当初进入汽车行业的机缘?

  中村公泰:首先是因为我喜欢汽车,小时候家里都是汽车玩具。其次是经常受驾驶训练,在日本,达到一定社会级别后自己就很少开车。但我喜欢自己开,你让我开一整天车,我也不会觉得累。我经常在汽车专业跑道上驾驶,比如在汽车跑道上以200迈或者在雪地上以100迈的速度驾驶。不过,这是48年前的事情了。

  搜狐汽车:2012年2月7日您被授予在中国长期居住权,您当时是何感受?

  中村公泰:我获得了两个荣誉:一是2009年对湖北省做出贡献的外籍企业家颁发“编钟奖”,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授奖。我的前任中村克己总裁获得的是武汉市对有贡献的外籍企业家颁发的“黄鹤楼奖”;二是我获得在华的长期居住权。

  这个奖并不是给我个人的,因为中村克己总裁和几万名东风有限员工在我上任前就已取得较好业绩,在这个基础上我的贡献被认可,因此这个奖是给东风汽车的,只不过我代表东风有限得到它。

  搜狐汽车:在您3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您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中村公泰:最大的挑战还是去年发生的岛屿争端事件。除岛屿事件外,可以说每一天都是挑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