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二十二期:中村公泰"最好的时光"

2013年05月09日14: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葛帮宁

  得到戈恩的支持

  搜狐汽车:去年中日关系趋冷的这段时间,您感到焦虑吗?

  中村公泰:每天都在苦恼。钓鱼岛事件发生后,日本总部同行从外围,和我们从内部看这个事件,得出的结论完全不同。他们通过媒体报道来了解事情进展,而我的工作是如何正确地向日产方面提供制定政策的信息,以及如何正确地对未来进行预测。这是我最主要的工作,也是最难的事情。

  在这种环境下,让我感到最欣慰的一件事情,是戈恩总裁对我讲的一句话,他说:“你在中国现场,对中国的现况最了解。虽然有的高层会说三道四,但最了解现况的是你,你根据自己的判断进行决策就可以了。”

  搜狐汽车:这是戈恩什么时候给您讲的?

  中村公泰:2012年10月我回日产汽车总部开会时说的。其实戈恩总裁越这么讲,对我越有压力。如何给他们提供能让他们做出正确判断的信息,这是我在中国的责任。

  搜狐汽车:但正如您所讲,日产仍是日系品牌中恢复得最快最好的企业。您采取过什么措施来让业绩尽快恢复?

  中村公泰:首先是对经销商的支持。最重要的是如何让经销商信任我们,站在这个角度,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尽可能去支持和协助经销商的销售工作。销售急速下滑后,经销商在资金方面面临压力,这种情况下如何让他们有信心去销售汽车,对我们来说,这是很重要的一个课题。

  其次是对客户的关怀和支持。岛屿争端事件发生后,做日系车有可能面临被打砸风险,这种情况下如何对客户进行关怀和支持,这个我们想到的第二个课题。事件发生后,我们马上提出“安心保障”制度:如果我们品牌的汽车或零部件因故受损,我们马上给客户更换。

  通过这样一个举措,实则是向客户传达可以放心、安心地选用我们汽车的信心。去年事件发生后,我们的业绩下滑近50%,通过这些措施逐步恢复到30%~40%。今年前两个月我们的业绩已恢复到往常水平,3月零售增幅是5%,前3个月增长率是1.4%,已恢复至去年水平。

  在这种背景下,今年2月我们发布了新天籁;今天(4月12日)我们发布新一代骊威。以新车型发布为动力,我们要创造一个环境,以各种举措进一步扩大增长势头。

  搜狐汽车:发布新车自然是提振销量的重要手段之一。您认为,东风日产今年能完成既定目标吗?

  中村公泰:目标并非一成不变,我们会根据客观环境来制定和调整目标。现在我们制订了一个新目标,当然这个新目标也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但我们会为达成这个年度目标做最大努力。

  搜狐汽车:比较有信心?

  中村公泰:当然。

  搜狐汽车:您提到正确理解经营情况问题,作为媒体,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理解东风有限目前的经营情况?

  中村公泰:正因为想让媒体理解公司的现状,就像今天我很愿意接受你的采访一样,我们很愿意跟媒体沟通。毕竟单从外界发布的零售百分比增长率,很难判断这个公司的现况,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也好,副总经理任勇也罢,他们也经常接受媒体采访,给媒体提供正确信息。

  搜狐汽车:我们再来谈谈2011年发布的“新中期事业计划”,在中日关系还没有恢复的前提下,这个中期事业计划是否有调整?

  中村公泰:2008年我们发布了五年事业计划,目标是销量是100万辆,实际到2011年我们就提前完成计划。因此在2011年,我们对中期事业计划进行调整,现在的中期事业计划是2011年到2015年的事业计划。

  如你所说,我们当时没有考虑到中日关系因素影响,这一计划发布后才面临中日关系恶化;另外,东风集团要回购东风有限的商用车业务,根据这些情况我们会调整目标。当然我们的中期事业计划并不是设定一个很简单的目标,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对具体销量进行灵活调整,但我们的大目标不会改变。

  搜狐汽车:具体来说,从100万辆扩大到230万辆这个目标会有变化?

  中村公泰:是的。因为这230万辆原定目标里包括卡车,但现在商用车业务要从东风有限里剥离出去。

  搜狐汽车:新的调整将在何时候公布?

  中村公泰:我们会在上海车展期间发布。

  搜狐汽车:500亿元的投资额会有变化吗?

  中村公泰:因受到岛屿争端事件的影响,我们会从投资实施的时间结点上做调整,但为实现大目标,我们认为还是有必要进行这么多投资。

  搜狐汽车:包括投放30款新车的目标也会实现?

  中村公泰:是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