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

辩论会:中国汽车经销商行业未来发展模式

2013年06月06日18: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Patrick P. Steinemann:非常感谢,我从金融角度来谈,美银美林为全球的销售商以及中国的经销商进行融资,帮助他们上市。我们首先来对比一下中美两个市场,这是毛利率的分界,不是整个收入的分界,我们看到中国和美国盈利的毛利率不一样的。新车的销售和服务在中国和美国差别比较大。在其他领域中国的发展也很快,但是仍然占比比较薄弱。在美国新车销售只占盈利25%,15%盈利率来自二手车销售。在财务、保险和汽车租赁等等其他服务方面,盈利率也是相当可观的。汽车租赁在美国市场的盈利率从很久以前就是比较好的。美国最大的经销商在很久之前就将汽车租赁独立成立了一个公司。

  中国和美国对比来讲,中国特别关注传统的增长,譬如说在新的城市,新的服务的开发。而在美国更加注重保险和金融等方面的服务。另外中国会不断的增加新的品牌。只有比较大的经销商才会去收购一些其他小的经销商,但是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所有的经销商都在试图变得更大,然后获利更多。美国也有同样的目标,但是,两国的方式、方法不同,美国更加关注成本控制,而不是关注成长,因为成长空间已经比较小了。另外,经销商数目的合理化,经销商规模变得越来越大,小的经销商生存空间被挤压。美国OEM和经销商之间的合作非常紧密,经销商从资本上受OEM支持。美国的行业整合能力是非常强的,美国现在可能有一万五千家经销商,但是五年之前可能只有两万家,我们关注的点更多是提高效率,增加回报率。

  最后我想谈一下融资细节,我们来对比一下两个国家的做法,在中国经销商的融资主要通过有机的现金流,然后是银行的资金,并且还能从银行贷款。然后有些经销商能够吸引私人股权投资。尤其是大的经销商,有的大的经销商还可以上市,但是未来的融资模式可能变得非常多元化。

  未来美国的经销商资金来源,我们可以看到有租赁,有债券,有抵押,还有以汽车库存作为抵押的银行贷款。美国的模式和中国的模式确实不同,但都在发生。目前的中国更加关注增长,可能之后的中国市场会随着增长放缓,变得越来越像美国的模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