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奇瑞汽车研发:200亿投入打造6大技术优势

2013年09月23日15: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陈安宁:奇瑞从零开始逐步完成核心技术和经验积累

  【编者按】今年4月,奇瑞发布全新品牌形象并宣布回归"一个奇瑞", 对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品牌定位进行了重新梳理。三个月后,代表奇瑞最高造车水平的艾瑞泽7在上海发布;五个月后,时尚派活力家轿E3上市。算上今年年底即将上市的瑞虎SUV,奇瑞在"回归"之后的半年内共推出三款全新产品,这样密集的产品投放背后,有怎么样的技术支撑?奇瑞的研发有哪些亮点?未来会有哪些产品规划?

  带着这些问题,搜狐汽车"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团队在9月16-17日走进奇瑞,深入了解了奇瑞汽车的技术研发能力、营销战略规划,并与多位领导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与座谈。

  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项目由搜狐汽车发起、乘联会指导,参与此次搜狐汽车本土车企研发调研走进奇瑞汽车活动的有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贴福祥、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赵英、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等业内专家,以及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资深记者黄少华、新京报汽车周刊资深记者魏学珍、华夏时报汽车周刊记者丁玲、每日经济新闻汽车事业部记者黄琳涵等知名媒体记者。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陈安宁出席座谈会并与大家交流,搜狐汽车事业部新闻中心总监杜伟代表活动发起方介绍了该项目的背景。以下是交流实录。

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奇瑞汽车合影
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奇瑞汽车合影

  主持人:非常高兴能够请大家到我们奇瑞来看一下。当然我们也很感谢搜狐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可以让大家了解我们奇瑞的情况。首先请搜狐汽车事业部新闻中心的总监杜伟女士致辞。

  杜伟:大家好,我主要是介绍一下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这个项目的情况,我们的项目从去年开始,进行到现在,奇瑞是第12家,主要的主题就是本土品牌车型的研发,包括研发、技术等所有跟产品相关的内容。希望今天的沟通会能够深入的探讨关于奇瑞汽车方面的内容。

搜狐汽车事业部新闻中心总监杜伟
搜狐汽车事业部新闻中心总监杜伟
 

  陈安宁:奇瑞从零开始逐步完成核心技术和经验积累

  主持人:下面就有请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陈安宁把奇瑞公司整个研发的体系以及我们公司近期的发展战略和品牌战略给大家介绍一下。

  陈安宁:首先奇瑞欢迎各位过来,大家也看了,我们也没有特别的准备,就是开放式的。各位都是知名专家,对我们的一些内容和有些情况都有些了解。我想今天也是开放性的,你们有什么问题,我们也非常乐意和你们一起探讨。接下来由我把奇瑞汽车的整体情况给你们作一下介绍。我希望介绍短一点,我们后面的讨论时间多一点。我也是第一次有机会跟各位专家和媒体老师坐下来探讨。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陈安宁 

  奇瑞这几年的大概情况,我想大家多多少少知道一些。我们这几年在做的事情,大概从是三、四年前,我们就开始在琢磨企业这一时期该怎么走。但是我觉得从大的层面来说比较简单,因为自主品牌都是有共同的问题,我们也是针对共同的问题采取措施。我们现在大致的总结就是:我们从1997年,实际上1996年开始,先从发动机做起,然后做风云、QQ等等一系列的车。前十几年我们叫第一阶段。第一阶段对于一个自主品牌从零开始到现在还是取得了不少的成就,逐步完成了造车的核心技术和经验的积累。在这个当中,伴随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销量的规模、研发的规模都打下了基础。国内销量、国际销量一直都是不错的。实际上应该是五、六年前就琢磨着企业下一步该怎么走,也感觉到光按规模发展,不能保持竞争性。所以大概三年前我们真正坐下来研究下一个阶段怎么办?大概总结出来要分几个阶段发展。首先市场发展主要是竞争从不充分竞争变成充分竞争,消费升级。消费者需求量快速增长,消费者的要求不断提高,所以叫做消费者升级。我们需要在品牌技术、体系方面来积极主动焕新。我们第二阶段叫品牌、品质、国际化。这个地方大家也看到,我们并没有强调规模和销量为主,主要是强调产品的品质、品牌的价值和国际化的战略。

  我们大概定了这样一个目标,从2010年讨论的时候开始,当时说我们要从2012年—2016年走四年时间,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真正领先的企业。我刚才讲到我们的品牌、品质、国际,领先首先是产品和品牌领先,不一定是规模,当然规模大对企业是有好处的。那么从2016年到以后,我们希望在整体的核心竞争能力上能够达到国际企业的平均水平。2020年后真正成为国际企业,达到国际的一流水准。

  前面战略方针和战略步骤的手段,我们也是经过反复的讨论,选择了一个体系,一个品牌。"一个品牌"就是打造奇瑞品牌,形成我们自有体系的竞争力。这个体系包括各个维度的体系,包括产品构架等等。那么这个品牌我们的计划是围绕着大概十款左右的核心产品来打造。我们希望把这些产品都打造好。我们希望在市场上有竞争性的产品。"一个体系"是说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所有的企业运营维度都围绕一个体系进行。这个体系是按照行业的规律来,按照国际化的战略和标准,我们特别强调的是正向开发。不光是技术,包括研发、制造、生产、采购、财务等等各个方面都是在这一个体系下,用一个体系的优势来开发不同的产品,来确保产品的品质,来真正达到一个汽车企业高质量的经营。这是刚才讲的大概思路的总结和方法的总结。

  奇瑞这三年,我们进行一系列的工作。这三年不光是做体系的研究和思路的研究,我们确实也做了很多,包括在产品上、机构上等一系列的调整。我们今年开始,推出转变以来的第一款产品。这个转变阶段性的成果和标志之一,是我们进一步规划了我们企业的LOGO,这个LOGO还是我们奇瑞原来的标志CAC,只是围绕品牌品质国际化的思路,把这个LOGO重新设计和开发,我们认为这个代表我们追求品牌品质国际化的方向,和原型比是回归到理性发展,色调和造型是体现了品质、科技。那么这中间的一个钻石的形状,就是品质的高度,代表了我们对品质的高度的追求。当然也代表了我们的文化和思路。我们一直在挖掘我们的企业文化和品牌的内涵:执着、乐观、分享,不断前行追求卓越

  LOGO只是一个形象代表,我们这几年转变一个重要的成果是我们的技术平台,下面我会介绍技术平台,首先是品牌核心的诉求,我们叫做"享受智造的乐趣"。"智造"用的是头脑的智,这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放弃过去的,而是我们的思路认为我们是站在过去十几年的基础之上进行自主创新。当然智造其中含义很深的一个就是我们对"创新"的坚持。企业从开始做发动机,然后做车,各种各样的车,到现在的iAUTO平台,都是通过领先科技和造车技术,在技术领先方面做了努力。这是一点,我们要保持我们技术上的创新,保持技术的优势。第二个我们要更好地为客户、为大众造车。为客户的生活方式造车,智造。我们第二点不是一个简单的追求技术和创新,而是围绕市场和客户。第三点就是说我们一定要站在国际化的高度,我们要有国际化的专业技术和专业平台。国际化的专业团队一会儿我给你们介绍一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围绕这几点转变,推出了iAUTO核心技术平台。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