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奇瑞汽车研发:200亿投入打造6大技术优势

2013年09月23日15: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4页 :胡红星:电子电器方面建立正向研发体系

  胡红星:电子电器方面建立正向研发体系

  胡红星:大家好,我今天看到名单很吃惊,在座各位在行业里面非常知名,我也经常在报纸、杂志上看到大家,所以很高兴大家来采访。刚才陈总也作了很大的介绍,我们现在完全是专业化的,所以我们在不同的领域都会有专业水准的技术情况。今天我们手上的是关于汽车电子,这一块和消费者接触近一些,新的技术也会在这里展现出来。这是刚才陈总说的情况,我是77届毕业大学生,1984年到美国,公留学。然后到美国通用工作了8年的时候。后来到菲亚特集团马瑞利担任中国区总监。我在欧洲待了半年,后来驻到中国总部。来奇瑞之前我在伟创力担任全球产品研发的高级总监,一年多前加入了奇瑞,担任电子电器研究院的院长。

奇瑞汽车电子电器研究院院长
奇瑞汽车电子电器研究院院长

  汽车电子应该讲是在整个行业里面发展最迅速,而且体现了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这个牵涉到车身电子系统,电子架构网络系统,车载照明系统还有很多其他的,电子集中的几个地方。这里从营销数据来看,紧凑型车型它的电子占整个车的含量15%,高级车占20—30%,而且这个数量是不断增长。现在来讲汽车的核心,新的电子技术不断增加。像国际上的90%的汽车技术的创新,都是和电子创新结合的。这里包括硬件和软件。这里面有三个领域,一个是绿色环保相关,第二个技术就是和安全,刚才陈总讲到了,我们讲被动式安全,主动性安全,以及集成式安全。第三个讲的就是互联技术。所以在行业里面说的话,汽车电子技术有两个地方是革命性的。第一个就是汽车将变成移动的节点。第二个就是完全个性化的设计,这两个是革命性的东西。对于奇瑞来讲,刚才陈总说了我们是完全按照专业化,我们是完整的几个部,汽车电子部,等几个大部,这是和国际化接轨的东西。同时我们这里还有电器系统测验室,我们最近还建立联合的软件试验室,完全是一整套开发体系而且还和国际接轨。我们主要是三个领域,分别是车载信息舆论技术、主动安全电子技术、车辆基础软件技术。我们基于一个有经验的开发团队,建立了正向的开发体系。我们是三化,平台化、标准化、经验化。奇瑞应该是在中国的自主品牌里面领先的,尤其是我们专业化分工以后。试验室也是支撑我们的整体开发,还有一个比较完整的电子电器供应商的基础,这里面包括世界级的供应商,像博世、德尔福等,还有国内优秀的自主品牌的供应商,它是一个完整的供应体系,构成我们不同车型的需要,形成我们核心的优势。

  从设计理念讲,一个是设计的精益化,还有产品的可靠性,因为是电子电器客户平常操作的,可靠性非常要紧。还有一个是使用的便利性,驾驶的安全性。有很多的消费电子进入车载以后给客户带来很多信息化的东西,但是同时怎么样操作的时候,又不会带来干扰,保持驾驶安全性这是我关心的东西。第三个是科技感,信息化,这是我们的核心理念。这个图就把我们艾瑞泽7里面的电子电器产品做了概括,这里面精致、可靠、便利、安全、科技、信息你都看到。比如说驾驶的安全性,有紧急双闪的功能。雷达的话有一个辅助线,保证你的安全。还有信息化的仪表,中间显示屏。还有操作便利,人性化的东西,这都是在艾瑞泽7上的。

  讲到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从功能来讲,它有高级功能和智能交通的概念。高级功能安防,道路救援,远程诊断,最后是智能交通,讲到车联网技术,这个地方在行业里面定义起来清晰在什么地方,车联网讲的是三网合一的概念,一个是车内网,第二个是移动互联网,还有一个是车际网,当这三网到齐以后就是完整的车载网。我们车联网的技术策略来讲,第一关注点是从市场、客户、品牌、技术出发,我们的市场是什么?我们奇瑞的客户是什么,我在北京参加一个研讨会,当时有IT的人参加,包括宝马沃尔沃的,还有福特的。到底我们的客户在什么地方。从这里来看,我们奇瑞建立品牌,我们的客户群,从精准的技术分析、成本分析、市场表现,人群特征。第二个是要体现我们的特色的品牌价值,第三个是我们强调客户的直接体验,第四一定是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我们推出的技术不但是亮点也是卖点,就是客户能够接受付得起钱的东西。这是一个典型的正向开发的概念,源于客户的需求,客户在什么地方碰到什么问题,从这个点来分析,从这个需求规划我们的功能。这就是典型的正向开发的过程,源于客户、源于市场,最后归向客户。对标分析。Telematics一个代表的是安吉星,它强调的是安防,包括丰田的。还有一种典型的手机的,典型的就是福特,他们俩差了十年的时间,这强调了智能感知,我们经过几个分析,从装配率、盈利率,分析之后结合我们自己的,我们做出我们的路线。一个是强调客户感知的功能,第二个是配制低成本、使用低成本,第三个一定要适应未来消费电子的迅速创新变化,我们知道汽车造车十年一周期,但是汽车的电子电器可能就是几个月。第四个就是我们的HMI界面设计时尚、个性,具有品牌特色。

  Telematics是行业的通用专业名词,而奇瑞的Telematics品牌就叫COULDRIVE智云娱乐行车系统,它是基于云技术的系统,它希望提供给客户的是环境、个性化的愉悦的行车体现。核心设计理念个性、贴心、轻松、愉快的感觉。技术是五大核心技术,一个是360度智能行车娱乐系统。第二个是云技术远程管理和诊断系统,第三个是个性化车内环境自适应系统,第四个是自然语音识别应用技术,第五个是24小时一键式呼叫系统。对于人机设计这是我们最关心的地方,你要体现出来,要有科技感、要懂得时尚,需要精致、互动,要有高效、要有安全。其实我们最关键的是安全,在任何情况下,汽车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护驾驶者和乘车者的安全。在操作中间减少注意力分散,简洁的设计使得他的手必须在方向盘上,眼睛在路上。这是我们的第一代COULDRIVE,已经搭载在艾瑞泽7上面。在这个上面讲,第一个信息娱乐功能,有语音播报,蓝牙音乐,实时咨询,还有一些简单的检测功能,告诉你发动机的情况,这是当时的界面,这是导航的界面,这是多媒体界面,这个界面是非常典型时尚的。非常清晰、明了,这是当代的网格式概念。目前第一步来讲还是用指令式的语音识别,主要是为了可靠。我用的时候一定要尽量可靠,在技术没有成熟的时候,我们不轻易放弃。这里是车况,提示信息,告诉你什么体系,是要修理还是怎样情况,这是几个典型的情况。

  这是整个系统架构的平台。第一个是用户层,我们说过手机的蓝牙互联,我是用手机互联形式列出的,然后到传输层,转过来到我们这边的门户,你的网站上可以使用。后台服务在云端上,这是连块,一个是我们自己的400的热线。这就是第一代方面的几个功能。在这个方面来讲就是手机流量没有额外的收费。这就是我们讲的几样东西,专业的模块,成本低,个性、简洁,手机互联。

  陈安宁:这个就是给你们一个参考的,现在市场可能大家听得比较多的是SYNC,还有安吉星。我们这个技术的水平一点不比他们的差,甚至我认为从某些方面来讲要超过他们,比如说易用性,因为消费者不是专业人士,我们的想法就是要让消费者容易上手各种功能。

  马德仁:我简单讲一下,因为刚才大家看了实验室。我个人情况,我是78级的大学生,毕业以后读了硕士,然后去美国留学,读了博士以后一直在汽车行业,主要以安全开发性能为主,原来在通用,后来在德尔福工作。

  陈安宁:马总原来是亚洲德尔福安全中心的主任。

  马德仁:我们的正向开发体系是与国际标准接轨开发的一个流程,这是我们一个V形的开发流程。从概念上讲也是从产品的市场调研到产品交到我们客户手里,这个中间包括产品的定义,产品的定位、亮点、卖点以及从客户的需求到工程语言的转换,整车的性能要求分解到系统以及各个零部件,然后通过各个城市的集成和验证,达到我们在前期设立的目标。这样就是一个简单的示意。我们的整车性能目标是四大模块,有一千多项目标。这里面主要是安全性、可靠性、动力性、经济性。我们讲性能是整个灵魂,是我们品质和质量的标志性的指标。驾乘安全刚才陈总强调了这个东西,高效、静音、可靠,这是我们讲的高品质的。

奇瑞汽车试验和整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德仁
奇瑞汽车试验和整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德仁

  这里面国际同步的工作步骤,大家看了我们很多的录像,其他的体系也是一样的。大家已经参观了一些实验室,还包括我们一些精致的体系和系统。这里面仿真我们做了一千多份报告,各个方面的性能、研究优化,活动非常丰富。这个刚才已经看了录像不介绍多了。从整车安全来讲从模拟到试验非常完善。这个我们讲一下体系,核心的团队到工作的流程、机制,以及一些核心的技术,安全的要素。这款车已经达到了国内五星。大家看到洛阳试驾过程中的真实事故。当时是乘客和销售一起开车,为了躲避逆向行驶的车,跑到对方的车道上,然后后面来了一辆车,然后它撞倒电线杆上,相当于70公里,前窗都掉下来了,但是我们的驾驶舱无损,我们两个人都完整走下来,这个是真正的实验检验。我们安全系统的实验,强度实验,安全气囊的实验。这个NVH实验室大家也看了,这个目前也是国内最大的,大概是25米×25米,顶层高是75,非常完善的实验室。我们还有其他七个实验室,模块,发动机系统的等,一共是8个实验室。这个是我们性能,刚才讲到静音性,这个是以速腾为标杆的,与英国的公司共同研发,在很多方面超过了合资品牌的车,静音达到更高的水平。那么KC台,大家也看到了,这个KC台可能国内有两、三台这样的设备,我们是国内第一台。测试能力能达到6吨,有24个频道。这个主要是测试底盘的。后面这一张是24通道。我们车的可靠性,包括高温高原,在吐鲁番和高原,在漠河,非常完善的实验,目前我们跑了260万公里,做了非常大量的测试工作。

  这就是我简单的介绍,谢谢!

  陈安宁:介绍到此结束,下面请各位提出问题,我们一起讨论。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