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奇瑞汽车研发:200亿投入打造6大技术优势

2013年09月23日15: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享受智造乐趣是品牌核心价值,有六大技术优势

  享受智造乐趣是品牌核心价值,有六大技术优势

  品牌和我们的内涵是紧密结合的,刚才讲的技术和创新,结合三点的形象就是共同一个形象,还是结合上面讲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执着于技术。执着于技术同时是要为普通消费者造车,设计车,为普通消费者提供一种可以享受的生活方式,不是一个脱离现实的技术。我们还是与公众分享智造。品牌的核心价值“执着、乐观、分享”。我觉得奇瑞作为工程师的执着,奇瑞追求在自主汽车技术上的领先和执着,行业内都能体会到的。再困难的情况下都要坚持对技术的追求,执着。“乐观”就是我们对现在、对未来、对挑战,内部和外部我们充满了信心,我们享受做的事情。这个是我们内部的文化,人要做想做的事情,你享受做的事情这才能做好。“分享”公司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分享,乐于分享。把我们的技术不断创新出来,而且能够从创新开始到创新的过程,到创新的程度都能和客户、市场共享,这叫享受智造的乐趣,这是我们品牌的核心价值。

  “技术奇瑞”的形象是什么?“技术奇瑞”可以说出很多技术的元素和内容,我们用一个非常简单也容易接受的概念叫做均衡智造技术平台,叫iAUTO。这个技术平台立足于我们十几年的积累,在这个上面的全新兴起。借助多年技术系列,按照国际标准打造的技术平台,而且是开放型的。所谓的开放型就是说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技术的领先我们的平台会创新。眼前我们iAUTO主要有这三个方面代表,一个叫智衡整车精益标准,这里面两个意思,一个是指我们造型领先,国际化的造型技术。第二个是在过去快速发展过程中,自主品牌的逆向开发中不容易, “精益”,精益设计技术,看着好看,同时要精致,有品质的,我们叫感官质量。还有很多的技术内容就不一一介绍了。随着我们的转型,我们对品牌的造型形象代表,这是我们在2012年在北京车展就展出的一个造型理念。我们从“上善若水”引出来。整个的造型理念,灵性、动感,这个是包括整个的产品,包括我们艾瑞泽起名都是和这个相关的。精益的高品质造车技术。第二部分是我们的智效动力总成系统,这是奇瑞从第一年打造发动机到现在一直积累的。大概五、六年就拿出来的,我们的智效动力总成系统,这里面包括我们的技术,不包括我们的TGDI技术,DCT技术,和双T黄金组合,DVVT和CVT的组合。这个动力总成好理解一点。我们这些年动力总成技术我们追求的是技术的成熟度、稳定性和排放的经济性。我们奇瑞在整个中国市场,包括合资品牌,我们发动机的成熟度和经济性还是属于比较高的地位。第三部分我们叫COULDRIVE,就是智云娱乐行车系统。这个是新的,这个说白了就是奇瑞根据自己和客户的特点,开发的互联网技术。这里面包括一系列的内容,就不一一去多作介绍了。这是iAUTO我们叫均衡智造技术平台,这是我们“技术奇瑞”的核心。就是包括了主要的架构内容。

  研发提升 六大技术优势

  你们能看到的、感受的是iAUTO技术平台。iAUTO 技术平台实际上代表了哪些内容?我们这些年不光是十几年的积累,这些年的转变,我们研发技术的全面提升,我们打造六个方面的技术优势,第一个是造型技术;第二是感官质量和匹配,这个是相对比较新一点。就是我前面讲的不但要造型漂亮,而且要感官质量好。第三是动力总成系统和匹配刚才讲到了,这个不光是要和发动机装在一起,而且装在一起动力性要驾驶起来平顺、平稳。第四是平台化的底盘技术,我们现在开发的车,如果是同一级的车都在同一个平台开发,做到和国际性的做法一致,实现平台共享。第五点是安全驾乘性能,安全比较好理解,但是我们这个安全驾乘性能是综合性的,有几个方面。一个是被动安全,就是刚才在碰撞实验室我们看到的,那么安全驾乘性能是什么呢?我们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概念,我们开发设计的首先理念是车能够安全地驾驶,即使是在比较极端的情况下。这是对车基本的底盘、操稳、制动、转向、动力总成的综合体,即使是有侧滑、侧翻的情况下,能够尽量不出现车碰车和车碰路的情况,这是我们第一个设计的思路。第二个就是说我们一定要做到五星的安全标准。最后一个就是第六个是用户信息界面。这个不光是前面讲到的车联网的后台技术,更重要的是我们,客户使用的按键、屏幕、屏幕菜单整个电子系统的总和是针对客户来开发的。明天你们试验,开到车联网的版本的话,你会感觉到整个是方便、简洁、有效。不单有云计算支撑的有效技术,整个系统显示、菜单都围绕着客户简单、高效、易行的方式来开发的。

  我刚才介绍的iAUTO,是我们的核心技术平台。这个平台是三个层次,前面讲的三个架构是你们媒体和客户都能看到的。第二步是讲六个核心技术,真正驱动iAUTO平台的是什么?就是我们叫做产品开发体系。这是真正的动力,这个动力是有三个部分。第一个是按照国际标准的开发思路和流程。第二个是同步互动的系统工程机制,就是说我们开发一款产品,五款产品、十款产品。我们一款产品就要调动内部和供应商、经销商几千人的团队,这个团队一定要有一个高效、互动的机制。就像打仗一样的,你有不同的兵种,不同的高度,不同的时间,怎么样能够有机、高效地配合,这是系统工程,这是我们强调的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是我们讲的国际化的组织架构和研发团队。研发团队大家比较理解,一会儿后面我会介绍到我们的研发团队,整体团队不是个别人、几个人,也不是几十个人。我们叫做打造专业队伍,都是国际水平的专家带领我们专业队伍。不光是专业队伍,而是我们的研发团队怎么组织。简单说一下国际标准的开发思路和流程,总的来说是V字形的。我们的开发工程师不是简单开发技术、技术创新。是从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要打造什么样的产品,然后从市场的要求设立产品目标,从产品的目标分解到技术、零部件的目标,然后把车生产出来,生产技术、工艺要回到这里,这是正向开发的基本理念。这个流程和思路的竞争优势在哪儿?一个是确保不会盲目开发车,这样实现消费者的需求,来实现公司的业务目标。第二个这个流程能够使得企业更加适合我们规模化、平台化的运作。通过规模化、平台化的运作,能够实现持续的高品质的低成本的开发,这是核心竞争优势。第三个是说我们用正向开发而不是逆向开发,这样使企业获得核心的技术和保留核心的技术。现在一些具体的技术都用钱买得到,但是一个正向开发的有机体系不是钱能买得到的。这是流程。

  这是我们同步互动的系统工程机制,这样的一个机制它有很多的机制。我们现在是说一个加工型,生产制造型的企业是接力棒的操作模式,我们要把它转变成各个业务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为什么这样做?各个业务部门都在有机结合。出现同步系统工程。用接力棒一个运动员打完了,另外一个运动员跟上。现在我们是有产品规划、有生产、有营销、有财务,要在一起同步作战,组织的机制就叫系统工程机制。这个图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有不同的产品群在同一个技术操作,在同一个研发团队。奇瑞做的是这样,我们也了解现在有一些,大部分自主品牌的企业还是在这样操作。企业过去来说,我们是有十个不同的产品院,每个院承担几个产品,这样可以同步开发,如果一个院可以开发三个产品,十个院就是三十个产品。我们现在是把十多个院并在一起用这样的机制,用专业分。一个产品院五脏俱全,但是规模太小,专业不够深,大家忙的是出产品的速度和数量。现在我们把所有的专业整合在一起,大家围绕着技术的深度来进行开发。同一个团队开发不同的产品。只有这样做才能达到我们的平台化共享。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