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头脑风暴:经销商和零部件商的“新奶酪”

2013年10月17日17: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7页 :Daesung Yoon:政府规定同样影响经销商发展

  主持人:后市场中还有非常重要的一块,金融保险服务是一块非常重要的环节,不知道现场观众有没有相关问题问在座嘉宾的?

【韩国汽车进口商和经销商协会(KAIDA) 执行董事总经理Daesung Yoon】

  提问:前面我听庞总说电子商务的事情,我是这样理解的,上午这个厅刚好讨论了关于未来汽车的事情,到2030年,未来汽车都是无人驾驶的电动车,以后汽车也是电子了,变成了家用电器,在电商方面和普通家电也是一样的,刚才我们又讲到了后市场,即便是家用电器,后市场车联网会把汽车的所有内容,什么时候需要保修,花多少钱,如果这些信息都能提供给消费者,我认为在未来的时间里,从汽车销售到后面的后市场会全程电商化,不知道庞总是否同意这个观点?

  庞庆华:说得有道理,我们对现在已经安装了车联网的单位做了一个调查,他们说回电率能达到90%,如果不安车联网,可能只有60%,当然方法不光车联网这个技术手段,也有别的手段,比如我们大力推动的后市场增值服务的会员,或者叫延保,通过这些我们都能够做到有效的让用户自愿回到店里修车,也能达到这个目的。

  比如会员,现在庞大实行了四种会员,两种延保,一种是积分会员,普通会员,好比下饭店花了一百元,给你5块钱代金券,5%,下回才能花,这回花不行,这是积分会员;二是银卡会员,你交点儿钱享受一部分服务,但是不深;我还想继续深,比如达到80%的折扣,那你就再多交点儿钱,这是金卡;还有一种卡是钻石会员,里面包括修车不用排队,不用预约,代驾,多少公里多少时间可以替你接朋友,喝酒后可以代驾,可以接孩子,包括VIP室里的独立房间,包括各种车的活动,包括一些信息等,还有理财服务,你给我交的会费随时可以拿走,如此等于是一种互换,大概会有互换的精品、维修、折扣等,这些会员都能够有效地控制用户。

  延保现在我们是延保A、延保B,延保A交了之后可以顺延两年、三年,延保B,如果到时你不出保,我把钱退给你,但有一个条件,你得到我这儿来维修,属于一种“金手铐”的感觉。

  车联网的作用和它的作用其实都差不多,目的都是为了防止客户六十而研究的一些手段,车联网会提示你什么时候保养,你的车出了什么毛病,我的店里有什么好消息,折扣、配件、优惠等信息,其实道理都差不多,我也同意你说的观点,车联网和电商有一定的联系。

  刚才我说到电商和咱们经销商之间的模式能不能改变,我认为短期内不能,尽管我对这车非常了解,你给我送过来吧,你要是打电话经销商肯定给你送,但这种送不等于网上买车,我认为到目前还没有发现一例快递把车送过来我就结算了,包括买票,很多大学教授都发蒙,黄牛左一次右一次,哪是真哪是假都不知道,但正是这种情况,最快的,它现在也做不到,所以我认为短期能还是有些障碍,可能还得需要时间。

  提问:今天密歇根州长派了一个团队来中国,参加全球汽车论坛,谈合作,谈到中国零部件企业要进军密歇根州,其中有一个关于技术壁垒的问题,不知道庞总怎么看中国零部件企业去密歇根州发展,您觉得技术壁垒存不存在?谢谢。

  庞庆华:首先,技术的问题我不懂,只是从我的感受,从经销商的角度谈一下零部件进入中国。

  零部件,大家都知道,零部件不是汽车主机厂生产的,有一部分是,但绝大多数的零部件都是零部件厂商生产的,但主机厂拿过来之后一认证,我就得加价,一加价,说老实话,主机厂赚钱了,用户就感觉贵了,这就是4S店目的的状态,可是你违反了主机厂的规定,就要受到惩罚。所以零部件的问题我们现在都回避,不提,我就说维修,增值服务八项也好七项也好,我就说维修,不说零部件,因为说了以后厂家就不高兴了。

  第二,用户也是信任纯正配件,所谓纯正配件就是经过主机厂把关检验过的配件,同样一个配件,一家出的可能有质量问题,大家更愿意在4S店多花点钱买个使用安心,我个人说零部件进入中国市场,我觉得好象没有什么直接关系。

  主持人:刚才这位美女问的可能是我们的零部件能否走出中国?没关系,Mr.Yoon,对这个问题您能不能给一点回答,虽然您是汽车进口经销商协会的会长,但对于国家和国家之间,对零部件贸易上可能有一些经验,请您给一些回答。

  Daesung Yoon:我不是来自密歇根,而是来自韩国,不知道这位密歇根州长跟大家分享了什么,我觉得他可能主要是谈论了一下技术壁垒,主要是指某一些证书认证或标准化的问题,我们每天的业务对政府来说会有一定壁垒,即便是在韩国和中国,现在也开始与FTIA进行谈判,来减少不同标准产生的壁垒,所以在不同国家、不同政府有不同的规定,这些规定有时候会给我们的汽车走出国门带来一些壁垒,对我们的经销商也会有一定影响。

  不知道在座的有没有政府的人,现在政府的动作比较慢,而市场的发展又非常快,所以会有一个差距,根据我作为协会和我个人的经验,怎样推进政府采取措施是很重要的,在韩国,会哭的孩子才能喝到奶,也就是说,你要不断地去推动政府,去哀求他们“请这样做”,这样他们最终才能做一些事情减少这种壁垒。

  主持人:今天这个问题和零部件商的“新奶酪”非常相关,Zack在我们的论坛上,他应该是中国零部件商鼻祖式的人物,不知道Zack能不能帮我们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Zack:非常感谢,没想到我在这儿坐着还要回答问题。

  我不知道密歇根这个州长到底说了什么,但我猜他谈到技术壁垒的话,可能谈的是中国这些零部件供应商想要把他们的产品销售到更成熟的市场上时会面临的一些技术方面的差距,即便中国本土的零部件供应商发展得非常快,他们对本土和跨国企业也有提供产品,但可能还有一定的差距,贸易壁垒可能不是他所说的关键。

  不知道有没有回答您的问题。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