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头脑风暴:走进东盟 谱写汽车行业新篇章

2013年10月18日16: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8页 :公司进入东南亚需做很多投资

  听众:请问大众的Armin Keller,据我了解,我想你们不仅在泰国,还有在印尼生产汽车,而且你们已经在这方面花了一些时间,而且现在开始行动了,也宣布了一些战略。我希望你给我们介绍一下其中的一些挑战,在印度尼西亚比如说寻找合作伙伴等等,跟我们谈一谈你们在东南亚市场面对的挑战。

  Armin Keller:在印尼我们很幸运已经有了合作伙伴,现在当地我们已经找到了一家很好的合作伙伴,所以我们很开心、很高兴。进入印尼的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当然寻找当地的伙伴非常重要,对西方的公司他们刚开始觉得可以自己做一切,像德国人有这种想法,觉得自己要独立,什么都能自己干,但是在这个市场我们必须要当地人了解当地的市场才行,我们需要有合作,有当地的政府有当地的一些规则,要遵守当地的政策、规则和法规。因此在印尼这里我们现在已经比较成功了。泰国这个市场比较开放,我们现在还没有做决定,我们是与当地人合作呢,还是怎么样,现在还没有决定。

  听众:大众汽车你们已经进入东盟,中国企业进入这个市场您有什么建议呢,是逐渐进入,通过全散件组装还是什么?您有什么具体的建议中国的品牌如何进入东盟市场?因为你刚才说过东盟这个大家庭里面有很多差异,而且开车有些人开左边、有些人开右边,交通规则不一样,具体来讲,中国的汽车企业如何进入这个市场?

  Armin Keller:我不知道中国的战略与德国的汽车战略是否不一样,我们的产品质量当然会更高了,比如我们资金比较足,我们可以开一些展厅、车展,基本来说我们遵守的游戏规则是差不多的。而且中国人也是亚洲人,所以说寻找当地的合作伙伴,文化思维也比较接近。寻找当地的合作伙伴,这是关键。刚开始的时候投资不要太大,起步要慢一点。你要生产很多,你要能够卖掉,也许换来会有一些库存问题等等。所以这是我的建议,给中国同行的一些建议。

  还有一个问题是刚才Yeap Swee Chuan先生提到的,质量问题,在质量上不可靠的话,人们很快就会把你的品牌放弃。比如说买了丰田的品牌,你必须要保持他的标准、质量才行,所以你有很好的设计,你的性能很好。如果汽车没有很好的质量的话,这个产品很快会被别人所唾弃的。因此,刚才我们各位同行已经提到了很多建议,就是质量要重视。我想日本的汽车在过去做的很成功,在十年以前,我们看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很讥笑他们,我们开始很看不起别人,我们很傲慢的。但是他们现在的车辆已经有很大的提高了,他们撞击测试的结果也是五星级的,跟我们的质量已经持平了,所以他们在市场上就卖的很好。

  Yeap Swee Chuan:我也想补充一点,我们首先要看我们进入的目标市场是什么,我们具体研发的车型是什么。因此我不知道您想进入到怎样的市场,因为每个不同的市场有他自己的一些本地的特点,如果你知道当地的一些监管方面的规定,你会去很好的进入这个市场。在印尼、马来西亚或者是泰国,比如说泰国,你从印尼进口的话这个价格就要低一些,这是我刚刚说货车的进口,所以你要去了解当地的一些政策,或者是你可以去利用马来西亚的政策。如果你要去进口整车的话,关税是比较低的,你也可以在马来西亚和泰国去推出这样的一个新车。或者说你是在本地生产,税也是比较低的。所以你要更多的去理解他的市场,公司想进入东南亚的国家的时候,很大的一个问题可能就是你会去做很多的投资,投资需要做很大。为什么呢?因为现在我们的产量是很小的,现在的市场份额还不大,因此你应该去调整你的产量。

  如果说你生产了1万辆车,在本地就是刚才说的五十铃的情况,你在本地的生产是多大的量。如果说你能够在本地的生产达到40%的话就会很好,而不仅仅是将所有的零部件都是由中国或者泰国进口,因此你要去想一想零部件进口的分配问题。如果说一个日本的厂商进入印度,他们在印度卖车,这样的价格可能他们得去倒贴,可能盈利是非常少的。就是他们在印度进行整车出口的时候,头三千辆基本上是不盈利,后来才会慢慢的来回收这样的成本或者获得更多的盈利。因此我想在进入的时候是很难的,土地很贵,进行一些广告推广是很贵的,而这些品牌我想也应该得到进一步的建设。比如说他们会通过这样的一个品牌来知道他做什么车做的很好,比如说这个品牌是做重型汽车的或者什么样的汽车的,你不能够简短的说这是东风或者上汽,这样的产品背后代表的是什么,应该是打造品牌的支柱。而可能开始的时候我们还是说的需要把它做一些初步的投资,是很重要的,你不能够仅仅的让东盟的消费者觉得这是中国的车,而是它有什么样的优点。

  主持人Ashvin Chotai:我想这一点是很难发生的,因为中国应该更好的进行行业的整合,从政策的角度。

  听众:各位专家,下午好!我来自中国的东风汽车公司。我现在有两个问题想请教一下来自东盟国家的专家。第一个问题请教三位来自东盟的专家,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现实的问题,企业界比较关心的问题是,我们也想进入东盟的市场,想在这里进行一些本地化的工作,从现在的现实情况看似乎在一个国家进行本地化生产还不够,是不是每一个国家都得建组装厂这样的活动?刚才我们的发言说到,在其中一个国家建就可以,这个听起来有点相互冲突,请专家解释一下。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未来的问题,东盟在2015年将进行经济的一体化,请讲一讲关于汽车行业的一体化的情况。

  主持人Ashvin Chotai:我理解了您的问题,可能其他的同事也可以回答,首先您说的是想进入东盟,但是它是一个整体,有一个方法,日本公司做的就是。首先印尼的先生说过的,你首先要进行贸易的平衡问题,你不能够对于某一个国家进行特别多的关注。日本公司是对这一点做的很好的,他们有一个很复杂的系统,那就是平衡当地的贸易,他们在不同的国家生产不同的零配件,我想这样的一个观点是特别重要的。比如说在印尼生产引擎,在泰国生产另外一种部件,在菲律宾生产一些电子设备,日本是这样做的,很复杂。但是东盟在2015年是不是能够达到很好的一体化,我持怀疑态度。

  Yeap Swee Chuan:关于您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本地化。我想从一个简单的角度来说,首先你要从一个全局的角度来看问题,而并不是基于某一个国家。所以要看一个大的地图、一个大的图片,你有不同的一些大的、小的零配件,比如说你要将不同的大的配件拆散,然后进行不同国家的生产,这个是很复杂的。而其实我刚才说的,在15年前或者20年前日本的公司在这方面是做的很好的,比如说在不同的国家怎么样管理,怎么样分散生产不同的零配件。其实我讲,你将东盟看成一个国家,你知道刚才说的这三个国家是最大的三个国家,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2015年的时候,很多公司都有他们自己的一些利益,即使是政府同意,一体化可能也不会成功,就是实际的市场也不会成功。因此从商人的角度来说,我们需要改变很多的政策,这是比较难的。不仅仅是政策的发布,政策的实施更重要、更困难,这是我的一个附加的评价。

  听众:我来自印度,我的问题是请Madani Mohamed Sahari回答的。目前在马来西亚,汽车生产的数量2020年会达到600万,这个数字是不可持续的。根据现在的情况来讲,您如何来看待未来的国家政策是怎么样的。如果市场进一步开放的话,您如何看待这样的汽车商怎么来生存。

  Madani Mohamed Sahari:您这个问题是关于普罗达这个汽车制造商的。普罗达他们有一个变革计划,他们主要关注的是国内市场,与其他的车商一样他们也出口,出口他们会带来很多的问题,比如要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延长自己的价值链,他们的确有一个计划,在未来几年提高他们自己的竞争力。

  主持人Ashvin Chotai:本场讨论时间到了,我就不总结了,你们自己已经总结了,感谢这么多的嘉宾给我们这么深刻的演讲。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