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新车 > 2013百款SUV年度观察

165款SUV年度观察 豪华/混动/小型成主角

2013年12月30日00: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第4页 :2、SUV发展趋势-小型化趋势明显

  二、SUV发展趋势-小型化和7座版均有较强表现

  13年国内SUV市场的发散化趋势日渐明显,大型化的7座车型和小型化的A0级入门SUV都得到市场的有效认可。由于城市限购政策的实行,很多消费者在购车时希望“一步到位”,因而大空间全尺寸、宜家宜商的SUV车型逐渐成为11年以来的市场新宠。这也是以汉兰达B级SUV导入引发的SUV高端化浪潮。而美系强化SUV的小型化,通用推出昂克拉,福特推出的翼搏大众也推出斯柯达野帝等进行抱团开拓市场。由此形成SUV大型化后的小型化新增长亮点。

  1、国产SUV小型化趋势明显

图表 SUV各细分市场09-2010年走势

  我们把绝大部分的皮卡型SUV纳入在A级SUV中,这主要是考虑到A级SUV 的总量较大,而皮卡型SUV 的市场份额逐步下降,如果混入其他细分市场容易干扰份额走势。

  SUV市场的热点发散后集中,现在又面临热点扩大的趋势。SUV 市场多年来依旧维持A级超强的走势,这其中的A 级包含所有的传统皮卡型SUV的产品,这样不影响总体分析效果。前几年A级SUV份额出现持续的下降,这是市场发散的结果。而11年-12年的A级SUV份额增长,13年11月的份额回落到77%,这主要是小型SUV新品的促进。13年的A0及份额增长到9.3%,11月达到10.7%,这也是SUV市场发散化的趋势。

  C级SUV的表现持续弱化也是脱离主流私人消费市场和政府用车管控进一步严格的结果。

  2、SUV各细分市场月度走势

  13年的11月狭义乘用车的SUV份额持续上升,这与市场消费升级密切相关,而其中的A级SUV的稳定份额是重要支撑。由于近期的SUV 市场出现豪华化和普及化的双重趋势,进入秋季后的A级SUV的需求更强,而A0级产品相对稳定。

【图表 SUV各细分市场月度走势】

  B级suv受旺季结构低端化影响而份额下降。A0SUV的在12年11月之后份额增长较猛,哈佛M4福特翼搏强力增量,而昂克拉的恢复也很不错,几个波段的推动而导致A0SUV份额在11月仍保持在10%。

(责任编辑:杨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