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往日回顾页面 > 车领袖

车领袖第27期:专访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

2014年07月10日15: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4页 :品牌是一种生活方式 奇瑞做工程师式的品牌文化

  关于品牌

  搜狐汽车:自主品牌车卖了很多辆,但是不挣钱,消费者不买账,这是恶性循环的怪圈吗?

  尹同跃:不是的,不能让爱国的用户付出代价,一个是我们消费能力提高的,你没有产品支持我,昨天他们一个领导说叫扩大内需,我们是有内需的,但是为外国人扩大了内需,买东西大家都要品牌。

  消费升级了以后,会导致人家对品牌的追求,如果是你这个国家,没有品牌的国家战略,没有品牌意识,生产的东西没有品牌,导致有很多东西是买别人的东西,很多低端产业丢失,比如纺织,等等都会丢失,变成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问题,这样国家发展到了跟困难的阶段,我们国家能不能够学到日本、韩国,变成一个发达国家,品牌是至关重要的。

  最近我一直在呼吁,通过我们对企业的运作和感知,一个企业和一个国家一样,最终的标志是这个企业的品牌或者核心竞争力强。

  品牌代表的一种人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们也围绕这个在做,我们的路线是清晰的,好像我们费了很大劲,提供了价廉物美的产品,用户不买账,不能怪用户,只能怪自己,中国的市场趋势是这样的,这是入门,没有钱的时候多数人买一个车,要它的使用功能,就像早期在食堂里面吃饭需要饭票,但变成钱的时候就是另外一面了,这就是品牌了,这就是豪华。

  什么是品牌,品牌是人的生活方式了?品牌是生活方式,然后这个品牌的,还有一个目标用户,我们这个产品卖给谁,卖给老头还是小青年,卖给男同志还是女孩子,这个要搞清楚,围绕用户完了以后,这个产品跟这些人要匹配起来,我穿个西装,然后穿个草鞋肯定不行,要配起来,这个组合出来了,产品第一。就是我这个产品是什么样的产品,超越的就失败了,丰田就定位那个特点,平淡无奇的,这就是风格,这就是丰田品牌的含义。

  搜狐汽车:您刚才是说品牌要超越用户的需求,具体怎么理解?

  尹同跃:要匹配,我这个东西要和人的生活方式匹配,他吃什么样的饭,穿什么饭,一定要匹配清楚,他用的时候和他身份相符,和他朋友圈子相符,然后这个定义出来才能出来产品定义。

  然后以后就分解了,我要做一个宝马车,宝马车一定是宝马发动机宝马变速箱宝马底盘,你要用QQ的发动机装到宝马车上就不对了,然后这个材料也要去宝马材料,不能用差的材料,这就是一个分解的过程。然后这个地方再开发了,开发是个简单的事,但是怎么样验证,一定要从小往上验证,这就是逻辑关系了。

  搜狐汽车:您觉得奇瑞的品牌应该朝着什么样的方向走?

  尹同跃:奇瑞还是工程师文化,我们的班子还是工程师团队,就像德国的做法,产品越做越好,超过了用户预期,这是一个思路了,第二个,还是要抓住年轻人,中国人的时尚跟欧洲人时尚不一样,要抓住中国人时尚。根本的是产品质量要和日本车、德国车一样好,做得要很精致。做品牌要把气质做出来。

  搜狐汽车:奇瑞现在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尹同跃:产品驱动带动全各个板块体系,做饭都要有标准,档次要高一点,一群不追求品牌的人是做不出来品牌的,不追求质量的人是做不出来质量的,我们现在要提高我们的标准。

  我们现在做的东方之子,他们就批评我,你要做最好的车,所以他们最近不断地把样车拿过来给我看,奥迪S8、然后路虎观致其他的汽车,都看,然后感受一下200万的车什么地方值200万,怎么样把一些元素和理念移植到15万块钱车上面。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