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十一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林芝峰会

互动研讨一:互联网时代流行的新营销之道

2014年08月16日18: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况锦文:营销案例需结合客户需求

  【编者按】2014年8月16日,由中国市场学会、搜狐汽车、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在西藏林芝拉开帷幕。本届峰会的主题是“遇•越十载、驭•见未来”。来自国内主流汽车企业的几十余位营销掌门人及近二十位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就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中国汽车产业、十年间车企营销方式的转变、以及汽车新政下渠道新格局等多议题研判中国汽车营销领域,对中国车市现状把脉问诊,为中国汽车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憧憬更辉煌的中国汽车产业。

  以下为“互动研讨-当下流行的新营销之道”嘉宾发言实录:

  赵普:分论坛现在开始,我要邀请三位专业主持人,他的专业不是主持专业,是汽车销售专业,卖车这事我确实不懂,所以邀请三位专业主持人来做这个分论坛的把控。第一位我们邀请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委员吕征宇先生来做专业主持嘉宾。同时我们要请上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况锦文先生,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吴周涛先生,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营销总部总部长单志东先生,北汽集团整车事业部副本部长廖雄辉先生,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先生。我们讨论主题是“当下流行的新营销之道”。

第十一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互动研讨:当下流行的新营销之道

  吕征宇:谢谢赵普,首先感谢CCTV,感谢搜狐汽车给我们这些一线战斗的同志这样一个机会,这是一个自由探讨和交流的机会。首先,我要跟所有的听众和观众汇报一下,我们今天要探讨的内容,我们有两个基本点,从2005年到2014年有两个巨大的变化促成了汽车营销业的剧变,第一是汽车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向了买方市场,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权,有了更多的信息了解渠道,第二是由于互联网巨大的冲击,消费市场也正向复杂的多边市场转变,主机厂消费点越来越多,企业的竞争也从单一的产品市场份额的竞争转变成为对消费者直接的争夺。基于以上两大变革,我们营销的大战也从原来的非常简单的局部营销,要买什么东西,到哪里去,这么简单的一个方式变成了一个全面的、复杂的战略。营销的形式我们也做了一个总结,从病毒营销、电商营销、服务营销、个性营销、互动营销、情感营销、事件营销、体育营销、游戏营销、舆论营销等等分类,可以看得出来我们有一个极大的变化。下面我想就上述这种变化提几个问题,请在座的五位老总就你们所代表的品牌和所代表的企业的亲身经历,把在过去十年当中就自己认为最好的形势和最好的体验来跟各位分享汇报一下。

  首先,我觉得就近年来我们营销形式有广告植入、名人代言、活动冠名、事件营销等等,每一位可能都有不少真实的体验,希望各位能够从一个互动的角度给我们介绍一下,请况总给我们讲一讲。

  况锦文:对于我作为汽车人来说,这个问题其实还是感觉比较新颖的,因为市场高速发展,最难办的是没钱怎么办。09年我们长安自主轿车做的老总,那个时候是我们悦翔上市的时候,之前我在上海通用做,上海通用长安的时候一般是新产品上市起步,打广告有一套,但是到长安运作的时候就发现了一个问题,第一发现市场的资源不像以前那么多,但是我们给予的期望又很多,因为自主品牌搞一个产品还是非常不容易的,老总们期望很高,希望这个产品一年怎么也得达到十万台、二十万台的销量,怎么办?在做策划的时候,我觉得这个产品的上市在我的印象里面值得跟大家分享。实际上在目前的媒体传播的时代,把渠道的一切事情做好足以影响全国的消费者,但是这一点怎么去做?

  当时在悦翔上市的时候,因为我们的自主企业、新产品的研发,它的特点跟我们跨国公司不一样,因为跨国公司是拿进来,而我们的自主产品、产品质量上面是要验证,用普通的消费者去验证,所以说一下子做完是不行的,我们分了几步走,通过把重庆市场当时的细分市场占有率做上去,从而影响到四川,影响到四川以后再影响到全国。我们当时在09年的时候确实很可怜,不像现在自主轿车品牌六百多家经销商,那时候我手上只有95家经销商,只有在云贵川地区比较集中,我们当时选择因地制宜地做了这么一套方案,把重庆吃透,进而影响到全国,把悦翔这个品牌做起来,最高的销量在2010年的1月份达到了月销量一万七,这是单品牌、单车型,也有其他的一些影响,你问到这个问题我还是有很多的感慨,这些感慨总结一句:作为汽车营销来说,不管什么样的案例也好或者什么样的策划也好,你必须结合你的客户,结合你的产品实际状况去做,每一个策划都一定是有它值得去制造和肯定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