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分析

崔东树:2014年8月中国汽车市场分析报告

2014年09月15日11: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第4页 :四、汽车集团走势

  四、汽车集团走势

  1、主要汽车集团本月销量与13年同期的增长分析

  图表 10主要汽车集团2014年本月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图表 10主要汽车集团2014年本月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8月的汽车大集团总体表现较强,但自主中小集团相对稍弱。由于12年8月的日系销量受损,因此13年8月自主集团表现很强局面,但随着日系反弹和竞争激化,形成14年8月合资较强,自主稍弱的局面。由于8月的合资强,大集团也表现突出,6大车企集团全面高增长,独立车企则是全面低迷,奇瑞算是表现很好的。

  2、主要汽车集团14年累计销量与13年同期的增长分析

  图表 10主要汽车集团2014年累计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图表 10主要汽车集团2014年累计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14年1-8月的汽车市场分化鲜明,有合资为主体的汽车大集团强,其他车企全面低迷。四大大集团站位相对稳定,但部分国企地方集团走势较强,北汽、华晨、广汽的增长都很不错。而前期高增长的独立车企集团走势相对稍弱。主力大集团的上汽、东风、一汽表现较平稳。由于合资企业走强,广汽和北汽的表现不错。长安与北汽的差距仍有18万台的较大优势。

  独立车企是内资乘用车和卡车为主的,目前环境下必然是低迷。长城、江淮等也有较多卡车系列,加之处于东部地区,监管较严,销量表现较弱。西南地区的车企会好一些。

  3、大集团增长分析

  A、8月大集团企业构成分析

  图表 11四大汽车集团本月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图表 11四大汽车集团本月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8月的几大集团总体增速都在5%以上,这也是占这些大集团销量70%以上的狭义乘用车的表现较好的结果。一起和东风只有狭义乘用车是高增长,卡车、客车、微车均为负增长,而上汽好在于客车和微车均为正增长,只有上汽的卡车严重负增长。

  而长安的特色在于微车大幅负增长,但其他的卡车、客车、狭义乘用车均为高增长。这是长安的微车向上突围的较好结果。

  B、14年1-8月大集团企业构成分析

 

  13年4大集团的表现仍是上汽销量超强,一汽、东风、长安这三大央企的相互角逐。上汽和一汽、东风增长都在10%左右,这几家的狭义乘用车表现很强,但长安更强一些。长安的微车也是逐步复苏,同时长安的狭义乘用车也是很强,确保了市场地位,且长安的轻客表现较强,长安微车上突轻型车的效果较好。一汽的中重卡增速较强,一汽的狭义乘用车仍有增长潜力。

  由于长安的昌河被北汽吃掉,因此三强集团的优势明显,长安相对销量减少,但越精干企业越有发展潜力。

  4、6小集团的走势

 

  6小集团的北汽和广汽走势较强,这也是合资的贡献,而华晨的合资表现也较好,但华晨的卡车市场压力较大。福汽和江淮的走势缺乏强势合资车企的支撑,自主走势极为艰难。奇瑞的走势逐步改善,其发展潜力较大。

  5、本月大集团动向

  A、一汽集团

  无。

  B、东风集团

  风神乘商协同步入“深水区”

  为了推动东风风神品牌更快发展,东风乘用车公司正试图寻求尽可能多的助力。在尝试通过与东风汽车集团的轻卡事业板块进行协同之后,东风乘用车公司将试图与东风集团的中重型商用车业务实施协同。在东风集团内大力推进自主事业的乘商协同,最早源于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提出的一个想法。他表示,东风卡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有大约2000万人了解东风、对东风有感情,如果能够设计一个方案,吸引其中1%的人购买东风风神,那就是20万辆。双方对网络资源共享、商务活动协同、客户资源共享、汽车金融协同、采购平台协同、品牌建设协同等6个协同大项和40多个子项进行了讨论和细化。

  C、上汽集团

  上汽集团大规模调整人事同时任命七副总

  8月7日,随着公示日到期,上汽集团7位干部顺利当选为集团副总裁级高管,这是陈虹全面掌权上汽集团后,首次大规模调整人事。

  被提拔的包括原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晓秋和原上海大众总经理张海亮,还有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和原上汽大通总经理蓝青松。同时被提拔的还有原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战略与业务规划部执行总监程惊雷,他被任命为总工程师;而钟立欣和陈伟峰则分别被任命为工会主席和纪委主任,职务均相当于副总裁级别。

  陈虹人事任命第二波:王晓秋执掌技术中心

  8月21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宣布由王晓秋兼任乘用车公司技术主任。除了王晓秋,来自SGM的崔卫国将担任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负责项目管理和采购;原技术中心副主任张觉慧被任命为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除此之外,技术中心还任命了三位副主任。

  上汽转型深化车享网进军移动端掘金后市场

  从3月28日成立至今,车享网累计成交1800个订单。作为与用户连通、交互的关键载体,车享网的社区平台“车享汇”将于8月28日正式上线,今年目标会员数量是60万,明年目标突破百万,后年力争达到千万量级。以汽车之家、天猫为代表的第三方平台问题集中于两方面:一是线上定好车,线下无车可提;二是线上、线下价格不一致。车享网借力主机厂在渠道管控方面的先天优势,做到价格锁定、库存锁定以及服务锁定。目前车享网的覆盖城市已从最初的8个扩大到了32个,合作经销商也从120家扩展到615家,基本实现了全国覆盖。

  D、长安集团

  长安汽车或控股重庆汽车金融公司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或将以增资扩股的方式控股这家重庆本土唯一的汽车金融公司,重庆汽车金融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注册资金5亿元,由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41%,39%和20%。重庆市长黄奇帆在重庆汽车金融公司成立仪式上曾表示,重庆汽车金融公司相比全国已有的汽车金融公司,具有自身显著的特点:一是全牌照,二是全国性,三是全品牌,四是全车型。黄奇帆还表示,对重庆汽车金融公司的期望是2015年相关业务营业额达到千亿元,2020年达到3000亿元。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