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2014全球汽车论坛

机遇与挑战 互联网“冲击”传统汽车制造业

2014年10月16日14: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6页 :互联网改变汽车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

  主持人:我相信各位参会的朋友愿意饿着肚子和我们交流。我首先想请问,第一个问题就是,我知道宝马刚刚发布了新产品,这是我在高端品牌看到的第一款非常有互联网象征意义的,以i来命名的一款车。在互联网产品上,将会有产品的布局和计划;但是还没有到用它主导一辆互联网汽车的模式。奔驰在产品和技术上,未来在互联网汽车上,将来有更多的计划,能不能和我们说说。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了汽车电商开始来改变我们了,想请问汽车的传统销售模式,需要得以解决,谢谢。

  倪恺:宝马以及他们的i8是互联网的营销模式,那么互联网的思维便很重要。其在中国销售,而且是专门针对中国的消费者。在这方面,英菲尼迪确实是他们一个很重要的产品。另一个例子,他们在深圳,现在的车主已经拥有了汽车互联的服务,汽车可以告诉它,下一次维护的时间是在哪里,并通知我们的客户。作为一个呼叫中心,驾驶的压力就会更小,这是我们思维的一个重要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到下一代,我觉得我们汽车行业会发展到能够远程使用汽车,我们甚至会使用一种类似平板电脑的东西来进行汽车的驾驶,这样可以避免汽车潜在的问题。这是有可能会实现的。远程实现对汽车的控制,远程实现对车辆信息的了解,远程控制汽车,更准确的来了解汽车的动态。把大量的数据能做更精准的分析的话,海量数据的处理很重要。第二个,如何把海量的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然后能够得出我们所需要的这样一些数据。

    作为汽车制造商来说,我们也是百年企业,我们正面临变革,我们正在进行这样的一个思维的转变,这样的一个变革,是要要花上很长时间的。这样急速的发展,对于我们这样一些大型的百年的企业的快速变化的思维是非常重要的。买了车之后,其实车在你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人不太愿意买;因为车辆堵塞的时候令人讨厌,停车位找不到也是如此。但是还是有很大一部分是愿意来买车的,他们不太介意前面讲的这些问题。我觉得会有新车的销售的一个平台,不只是电商平台;而且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这对于我们汽车制造商提供了一些机会。我觉得是机会而不是危机,来切断中间的环节,这更能直接转变我们的销售和营销的模式。我觉得这个可能还有一段时间才能去很好的去实现。就是从选车,到用车,我觉得这个都是需要引入互联网的思维。有很多这样的声音,未来的汽车的行业会由于互联网站的冲击,对整个工业链产生很多变革。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英菲尼迪的老总,贵公司的方向和品牌都非常好。我觉得里边儿有很多学问。听了介绍,对于我们如何快速去突破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要和要求,你们确实做的非常的用心,也做得非常的有价值。互联网汽车对于我们来说当然也是很有机会的。英菲尼迪是如何培养品牌和客户,想听听您的简介。

  雷新:这对构建完整的营销体系绝对是一个综合的突破。我觉得主要是刚才跟大家交流的,英菲尼迪从本质来讲还是基于客户的需求,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包括刚才倪恺博士所说的,在互联网的时代,变化是非常大的。第一,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这种计时,怎么来更好的了解客户的需求,更好的把握互联网大时代的要求,所以在这一块,包括汽车之家这样的有很多的合作都是要去非常关注的。第二,就不同品牌的产品的体验上来讲,怎么来实现自己的独特性,是要去特别关注的。刚才介绍的在巴黎车站的英菲尼迪是按概念车来讲的。概念车能代表一个品牌,包括未来使用的功能科技,一个品牌未来发展的趋势。这种技术可能是更高端的,我们也是希望能给我们更多的消费者做出能够更好的来贡献。第三,每一个品牌在市场营销,或者在整个市场分份额中,要有它的长处,要能够跟消费者进行互动。英菲尼迪,按现在这种策略来讲,我们除了提供很好的产品体验,我们还会去聚焦,来跟我们消费者来进行沟通。

  主持人: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市场上不缺好车。英菲尼迪肯定是一部好车,再请问徐大全博士,您在零件技术方面有很多年的经验;按我很粗浅的理解,会对整个汽车产业,可能会让很多低端产品拥有原来高档汽车才有的功能和服务,我想您从专业的角度上,更多的给我们说一些,互联网汽车的会对这个行业带来哪些革命性的变化?

  徐大全:这包括了自动驾驶,包括互联网,这些方向从根源上来讲,都跟互联网有关系。这些技术才成为可能,从而对整个行业的巨大的冲击。冲击来源主要有几个方面。有不同的人进入到这个行业里面来,我们在面对着不同的电商,IT的供应商参与到车的集成和生产过程中间去。在具体生产环节中间,英菲尼迪的整个变革是非常重要的。整个车的互联化,从未来的具体角度来说,比如说现在我们有一些产品已经开始在应用了,通过把车和网连起来。博士我们有一个装置,就能够对车的状况,了解到车辆现有的位置,我们现在在这一方面,已经运用到了互联网的技术,并且在一步一步地到开展到我们车的技术研发层面上面。在这一方面,有几个的数据,在电器化发展方向,在这个互联方面,其实我们的花费也是相当相当巨大的。怎么能够在现阶段做出客户所需要的东西,这是我们现在真正在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当然,要跟主机厂完全联合在一起,开展到产品和自主的研发上面来,还要做出很多的努力。

  主持人:汽车之家到底是不是汽车电商?为什么这么问,首先我认为它是,但是我的问题是,什么是真正的汽车电商。我们的汽车电商品牌,我们的消费者在电子平台上只是完成预定,真正的立足之本还是在销量的分成上。到底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汽车电商,我想听听秦总的看法以及我们汽车之家是怎么做的?

  秦致:PPT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大部分包括汽车之家在内是处在第二个阶段,其关键是看汽车电商怎么定义。按照目前传统的我们对汽车电商的定义,我们做的就是电商,不是真正完成交易,现在没有,我觉得将来会有,这是一个不太可能逆转的趋势。

  比如说我们先不讲人员工资的增长、房租的增长对利润的压力,汽车零售企业标准运营流程这个东西是整车厂帮它做的。几十年前没有互联网,没有移动手机,就一个接触用户的时间点,但是现在大家都用互联网,大家都知道用户接触服务。4S店往往是通才,所以我觉得这是4S店本身面临的一个困难,互联网应该是一个渠道的补充,会帮助他们解决一部分这样的困难,像中国现在的零售企业,电商仅占中国零售业务3%,但这应该不会是替代性的,我们汽车有很大的后服务市场,这个是需要线下服务的。

  其他嘉宾也都讲了,互联网思维的兴起,对我们整车的设计制造环节、市场传播环节、渠道销售环节及售后服务环节,对整个汽车行业均有影响。

  还有一个互联网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像电器时代以前,我们的社会是一个样子,有了电是另一个样子,数字电路的时代又是另外一个。我就大胆的想一想,它在某种程度上讲,在诺基亚的时代、苹果的时代,只有一个产品依然卖得很好。在诺基亚时代是各种各样的,到苹果应该是中国最伟大的公司之一,我认为这一些影响,在汽车行业里也会出现,我不认为说谁一定会赢,互联网时代到来的时候,在座的诸位企业,当你们成为成功者的时候,已经是另外一个企业,所以成功的可能还是奔驰,虽然叫奔驰,但已经不是现在的奔驰了,这对我们每一个从业者来讲都是巨大的变化,汽车之家真把汽车电商做成的那一天的管理方式,与现在完全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汽车之家今天还不是真正意义上他想做的电商,所有的今天的电商平台都不是真正的电商平台,这个非常重要,谢谢。您刚才做的这个报告,我觉得信息量特别大,我只关注一个特别的点,你研究未来的80后、90后消费者,围绕着他们未来的需求去进行,对产品和服务业有着不同的理解。我们80后、90后会不会不买车,而是只租车,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谢谢?

  何马克博士:我们看整个市场,开车的意愿是一个问题,车的分享是第二个问题,你自己买车,你自己拥有这个车。中国从整体来看,所有的人对一些金融产品更有接受度,在一些如厦门的地方,人们已经去租车了,然后用自己的钱去进行投资。80后,90后将会有更多的开放性,跟美国一样。那么讲到互联网,整个的价值链从供应商、从产品、从整车厂来讲,如果我们不注意的话也会受到互联网的冲击。我们作为咨询服务的供应商,会去分析一些数据,我们更多的去关注小数据,不是大数据,实际上有很多大数据,比如说要从一些最基本的讲到一些细节的数据,一个客户你的贷款,要提前接触银行,开始个性化的提供服务;一个好的交易,车需要换车了,我们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金融产品会发挥更多的作用。因为新一代人对使用金融产品更有开放更有接受度,通过金融数据也能更好的了解客户,谢谢。

(责任编辑:于声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