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聚焦2015两会:汽车产业八大待解政策难题

2015年03月03日01: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欢欢 崔娜
第6页 :合资股比到底开放不?

  合资股比到底开放不?

 

  去年11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稿。其中明确规定,合资企业中方股比不低于50%,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如与中方合资伙伴联合兼并国内其他汽车生产企业可不受两家的限制。

  这就是说,历经多次探讨后,我国决定合资股比暂不放开。中外合资企业中方股比不低于50%这一施行20年的政策还将延续下去。

  但未来如何还难以预测,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未来合资股比有很大可能将放开,更有人称之为“大势所趋”。事实上,随着中国车企国际化参与程度的不断提升,原有的股比限制已经在一定程度有所打破。2013年11月,北汽集团和戴姆勒签署全面合作协议,通过交叉持股戴姆勒实际持有北京奔驰权益超过50%;2014年,一汽大众达成协议,将其合资公司的股比结构由目前的中德60:40调整为51:49。这都被视为合资股比限制未来放开的重要信号。

  然而合资股比放开究竟意味着什么呢?简而言之,放开股比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能让中国汽车品牌直面市场竞争,有助于更好融入全球汽车产业发展。但另一面,我们目前坚守的股比“红线”,是现阶段羸弱的自主品牌生存的一大依靠,如突然放开,可能大多数自主品牌将面临被强大的外资品牌吞噬的命运。

  在这样的形势下,放开还是不放开,将长期的讨论下去。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