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全球汽车论坛

专题讨论:经销商和供应商下一个增长领域

2015年06月09日20: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商机超过历史高点

  【编者按】2015年6月9至10日,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六届年会(GAF2015)在重庆召开,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搜狐汽车第一时间带来现场报道,与您共话中国汽车产业大变革。

  以下为专题讨论“汽车后市场:经销商和供应商下一个增长领域”的现场演讲实录:

  郭焱: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们这个环节的题目是“新形势下汽车后市场发展的思考”,我是天津大学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的常务主任郭焱。先邀请演讲嘉宾,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庆华,中国人保车险车商部总经理双磊,第一车网CEO马晓威,德勤亚太区合同风险与履约调查服务领导人,企业风险管理服务华西区主管合伙人周梓滔,UTIL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亚太区首席执行官John Mack。

  中国汽车大家都知道,1953年从长春一汽解放卡车落地,中国才有了汽车。1983年北京吉普合资,中国才有了轿车。2001年中国汽车才开始走入家庭,2009年中国汽车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吸引了很多跨国公司、整车零部件公司来投资建厂。从2001年到2014年,中国汽车市场以年均24.9%的平均增长速度,创造了产业增长的神话。但是随着2008金融危机,大家都看到了,从欧美世界汽车市场来看,整个都处于低迷期,而中国的汽车市场却呈现出稳中增长的趋势。但是从2010年起,这种稳中增长,随着新车需求的降低,这种形势不容乐观。随着现在工业4.0、互联网+这些新概念的推出,引导我们汽车供应商和经销商不得不去思考。下面有请庞庆华先生演讲。

  庞庆华:大家好!很荣幸在重庆和大家见面,无论是汽车生产厂家还是汽车经销商,在一个变革的时代,给我们每一个单位、每一个行业都带来了一个变革的思考。在这儿我主要是针对我们本公司或者说对于我们本行业在这个变革的时代,经销商下一步要往哪里迈,我做了一个思考,与大家共享,不妥之处请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汽车后市场:经销商和供应商下一个增长领域
【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庞庆华】

  第一,汽车后市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近年来,我国汽车饱有量在逐渐增加,也不断刺激着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化和高速增长。全国机动车饱有量已经达到了2.64亿辆,家庭汽车1.3亿辆。汽车后市场的收入规模是非常可观的,同比增长30%以上。中国汽车市场也日渐成熟,对于后市场的需求也进入了快速增长时期。未来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增速会超过30%。2018年以后,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这么一个大的市场,应该说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都知道,一辆新车买回来以后,就伴随着不断的保养。车辆的保养的花费以及对后市场的个性化、私密性、自由度的一些追求,都给市场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商机。目前的汽车租赁,融资租赁,汽车用品,汽车车载信息,汽车文化,还都有巨大的空间。尤其是跟欧美比,更是有更大的空间。我们大家知道,我们从去年开始,单一的4S店模式被打破,这个单一的模式被打破以后,又生了大量的创新的售后服务。目前新旧体制交替,传统与创新并存,由原来单一的4S店的模式向多元化转变,用户选择多元化,由原来单一的路边店向上门服务、社区服务等等转化。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应用非常广泛,网上入会,网上预约服务,网上的培训,网上收费等等,都在整个售后板块全部展开。新兴服务业态迅速升起,保险保费更加弹性和市场化,汽车代驾、汽车专车、汽车租赁等五花八门,尤其是分时租赁,我个人看法就是下一个要兴起的就是分时租赁,而且是以电动车为主导。汽车改装业更加发达,个性化的追求自主性、与众不同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对新材料越来越重视,对改装的诉求在进一步探索。所以我相信很多车都会有不同的需要和不同的配置。

  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商机应该说市场活跃程度和融资规模都超过了历史高点。另一方面,现有目前还不够形成品牌优势的这种像修理厂、路边店等等,应该说从4S店来看,目前也处在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因为在新老交替的时候,我们的利润也在大量下浮,流失率也在增加。以去年为例,去年我们推出双保卡,奔驰大区就说不执行这个,他说我们没有流失率。今年就不说了,今年就老实了,头也低下了,流失率奔驰也照样会有。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客户的需求在发生变化,他的观念在发生着变化,需要你上门服务,需要你到单位来保养。在这个时代大变革中,后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我们渠道经销商,应该充分认识到怎么样创新,要快速拥抱变革。随着整车市场发展进入新常态,汽车饱有量屡创新高,应该说商机无限。包括国家各部委的政策调整,我认为要想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就要紧跟形势,加强创新。

  汽车经销商要想做好,我认为不管出现多少烧钱的公司,比如上门保养,社区、小区路边店共存,其实我觉得真正的4S店经销商是主流,我依然坚信,4S店才是发展汽车后市场的主力军。因为只要它解放思想,它转变了原来这种陈旧的传统的观念,那么它稍微一做,就能把客户夺过来。因为在这儿买的车,他放心。如果是外面的,他就会问你的机油从哪儿来的,收费是否合理,4S贵一点他也认可;如果是外面的,你便宜他也怀疑是不是有其他行为。所以我认为,4S店仍然是主力军。这些行业的兴起,互相促进,互相发展,但是不能取代4S店经销商拥有庞大的销售、维修、服务等专业人才队伍,具备打造全新的汽车后市场服务模式的优势,应该说对后市场的崛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应该说相对非常有优势。

  从我们集团来看,我们在12年10月份集团公司提出了四句话,拉开了转型创新的一个序幕。当时四句话叫做:解放思想、创新经营、任务分解、奖惩到位。那个时候七项增值服务推出,其中包括金融保险、二手延保等。今年我们又不断推出一些新的打法,比如我们最近上线的上门预约保养,包括金融的追贷。从这儿买的车,原来的发票、原来的车辆的手续去抵押,再加一个担保,我就给你放款。保险我们也大胆突破,我们和一家保险公司合作,我们率先提出来保险三年保,五折等等,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多说了。应该说庞大又推出了快修三十分钟的口号。互联网+或者+互联网的方式也不断在进取。应该说庞大在积极转型,在探索后市场的盈利空间,提供我们的优质服务。过去的十多年,单一的4S模式剥夺了经销商品牌建立的可能,因为那个时候是不允许的。国家的新政策,给我们经销商转型创新、自主经营的机会,建立自己的服务品牌的时代已经来临。品牌建立,才能让客户得到实惠与信心,服务才能更加完善,经销商与客户之间才能更加和谐和完美。我们就立志于打造全国最优秀的服务商。谢谢大家。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