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初步海选

进口/国产全体验 2015年试驾记忆-宝马篇

2016年01月26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大同
第14页 :低排量无碍驾驶乐趣 宝马X5混动版评测

  虽然距离立冬还差个三两天,北京的天气却已经做好了架势,就差老天正式宣布寒冬的到来。但就在我拿到这辆宝马X5 xDrive 40e的当天,气温突然杀了个回马枪,直线上升。太阳也很给面子的出现在天空,洒下它的光与热。于是,我们就在这难得的冬日暖阳下,完成了这台插电混动X5的测试。

X5混动评测

《低排量无碍驾驶乐趣 宝马X5混动版评测》

出稿时间:2015年11月19日 编辑:腾飞

  由于还是秋天,所以天高气爽。加上温度突然回升了那么一下子,这着实是个开车出去的好日子。我们很应景的拿到了这台混动的宝马X5,2.0T发动机加电动机的动力组合,在满足了驾驶欲望之余还保护了环境,没有因为大排量而污染这本就深受雾霾戕害的城市,我胸前的红领巾更鲜艳了。

  在各大汽车厂商都在研发新动力系统,以取代内燃机的当下,插电混合动力作为一套成熟的过度动力系统,不失为各家最好的选择。在不改变现有基础的前提下,对传动系统没有太多改动又不失驾驶乐趣,是插电混动汽车的制胜之道。这辆宝马X5 xDrive 40e就是这么一台车。

2

  ● 外观:进气格栅增大

  宝马X5 xDrive 40e外观与普通版宝马没有什么区别,只是轮毂和排气孔稍有变化,然后在车身和内饰上加了些“eDrive”的标识,用以表明身份。它的车身尺寸为4886×1938×1762mm,轴距2933mm,与普通版有些许差距,但很难从外观上察觉。因为电池比较占分量,所以它的整备质量要比xDrive 35i重上个几十公斤,不过油耗则低很多。

3

  原先圆形光晕的天使眼被上下平切的设计所取代,好看与否见仁见智。除了造型的变化,先进环保的LED大灯和雾灯也被装在一起。

  前大灯开眼角的设计让X5 xDrive 40e少了那么点霸气,相比之前锐利的眼角,它眉宇间流露出的,是半熟少年的青涩和稳重。如果你要说它萌,那倒也没问题。不过这眼角眉梢透露出的一丝温柔,也不难察觉。

5

  车辆行进中,车头会劈开空气,同时车头两侧会形成低压区,旋转的空气形成紊流,出现诱导阻力。前包围两侧处的空气导流槽可以将一部分空气引导至低压区,用以填补此处的气压,减少紊流,从而降低车身受到的空气阻力。

4

6

  如果刚才前脸你没有看出来的话,从后面再看一遍你大概就能发现,它太像X3了。X5 xDrive 40e车尾的细节十分精致,气氛上感觉年轻了许多。当然,X5那种稳重的感觉也减少了许多。它的长、宽相比老X5都有所增加,高度则降低了14毫米。这样有助于减小车辆的迎风面积。加上车身周围的空气动力学努力,X5 xDrive 40e的风阻系数只有0.31,小于老X5的0.33。

7

  据说,这台X5 xDrive 40e的设计是由一位女设计师主导的。不同性别有不同眼光,对车身造型的诠释也不尽相同,所以它的外观也从肌肉秀变成俊男汇。如果说上一代X5是“巨石强森”的话,那这代X5应该就是“李佩斯”了。

  ● 内饰:做工用料考究

  宝马X5 xDrive 40e的内饰和老X5没啥区别,基本上差不多。不过前者的做工和用料都要精致许多,配置也更高。在中控上的储物空间和迎宾踏板上增加了“eDrive”的标识,实木木纹装饰板手感出色。

8

14

  10.25英寸的中控屏事无巨细的将信息投射到上面,细腻程度在同级别车中堪称优秀。iDrive系统将这块屏幕使用的淋漓尽致,大部分功能都可以通过其直观的操作。

12

  中控台按钮全部集中在这里,相信宝马老车主已经熟门熟路了,毕竟从2006年开始,X5的内饰布局就没怎么改动过。省去了不少再次学习的时间,也是好的。不过对于不少宝马粉来说,过于朴素的内饰也让人比较不爽。毕竟人都是喜新厌旧的,再美的风景,审久了也会疲劳。

9

10

  仪表盘传统指针仪表搭配液晶屏幕的显示方式,兼具了实用和美观。液晶屏中的信息无缝地排列于下方,错落有致,毫无违和感。也许这也暗示着新和旧的交替。相比虚拟仪表盘,真实的物理指针让人更有存在感。看着指针随着脚下油门的深浅迅速地变化,这也是驾驶时的乐趣之一。

11

  一键启停和方向盘电动调整是这个级别车型必备的功能,实木木纹装饰在车内空间中画出一道弧线,起到收敛视野的作用,看上去也更豪华。开车时不经意间碰到,心里也会莫名高兴一下。

50

  宝马的排挡杆想必是众粉丝们津津乐道的。略微向驾驶员倾斜的造型,别看幅度不大,但这偏过来的一点角度,就是让人手感舒服很多。想象一下,你的女神坐在副驾,你一个帅气的挂挡,一脚油门,飞驰上路。用旁光不经意地瞥一下坐在边上的女神,绯红爬上脸颊,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别提多痛快了!

17

  作为专注于汽车音响的老牌制造商,哈曼·卡顿在声音方面拥有深厚的底蕴。X5 xDrive 40e上搭载的这套音响,包围感出众,低频突出,下潜到位,中频温暖细腻,没有明显的尖锐感,是典型的美式声音,非常讨喜。用古典和摇滚试听,每种乐器和鼓点都清晰的从每个喇叭中悠然飘出,分离度很好。不过前挡部位的高音区无法升起,令科技感打了个折扣。

13

16

  X5 xDrive 40e的全景天窗尺寸不算太大,不过可开启距离有361mm,前后排雨露均沾,这一点非常出色。

  空间方面一向是这个级别SUV的强项。X5 xDrive 40e的前后排空间无论是头顶还是腿部都完全能够满足使用。前排座椅主副驾均提供丰富的调节方式,满足不同身材人士的需求。座椅软硬适中,表面和填充物材质也比现款普通X5更舒服。不过前排座椅没有腿部支撑,这一点对于经常开长途的朋友就比较不友好了。

18

19

22

20

21

23

24

25

  X5 xDrive 40e后备箱采用两段式尾门开启,载物空间规整。后排座椅可按40:20:40比例放倒,最大可达1720升左右,这方面相比老X5也有一定优势。

  X5 xDrive 40e的锂离子高压蓄电池组位于后备箱下方,总容量9kWh。充电方式很亲民,可接驳任何普通家用电源插座。也可以使用市内任何公共充电桩安全地进行充电,宝马也提供专用的BMW i墙盒,给有固定车位的用户使用。i墙盒能够以3.5千瓦(16安/230伏)的充电功率为车充电。充电时,插口周围的光圈会随着电量而改变颜色。

26

35

32

  使用普通家用电源时,X5 xDrive 40e的充电时间约3小时50分钟可以充满;而使用BMW i墙盒和充电桩时,只需2小时50分即可充满。

  ●3种驾驶模式与3种eDrive模式随意切换组合

  

  与普通版宝马X5一样,X5 xDrive 40e也有COMFORT(舒适模式)、SPORT(运动模式)和ECO PRO(节能模式)等驾驶模式选项。它的COMFORT和SPORT模式驾驶感受区别不大,在普通道路驾驶时并无二致。不过如果你把车开到山路上,过弯时方向盘和底盘的反馈会更明显,也就更能区分两种模式的区别。

28

  eDrive按钮是宝马混动车独有的,它可与驾驶模式随意组合,从而满足不同人的驾驶偏好。

  SAVE Battery模式适合高速行驶时使用,在这个模式下,车辆会尽力不利于电池,发动机还会为电池充电。这样在驶入城市道路时,可以有更多电能用来驱动车辆。

29

  AUTO eDrive则可以在大多数情况下使用。电脑会根据路况、驾驶方式等因素,综合选择最合理的动力组合,不需驾驶者操心。

  而MAX eDrive正好与SAVE Battery模式相反,它会一直使用电动机来驱动车辆,主要用于城市拥堵情况。X5 xDrive 40e纯电动行驶时,最高车速可达到120km/h,最高行驶里程31公里。这个模式会影响车辆加速能力,所以最好不要太常使用。毕竟电动机只起到辅助作用。

30

  X5 xDrive 40e的仪表盘中增加了混合动力车特有的功能显示,当前耗电量、耗油量、电池电能回收等情况都可以在上面实时观察到。

31

38

  X5 xDrive 40e的中控屏幕可根据所选驾驶模式,显示相关的信息。在车辆行驶中,可以调出能量流显示,直观的说明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出力情况,以及动力回收情况。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iDrive菜单预先调节车内温度以及对蓄电池充电进行设置。由定时器控制冷却或加热,确保车辆起动时乘客舱内达到舒适的温度,高压蓄电池也将得到冷却,以便在车辆起步时处于最佳工作状态。

  ●互联应用得心应手

33

34

36

37

  前后摄像头和全景影像对于SUV来说非常实用,此外你还可以选装夜视系统,增加夜路上的安全性。车内氛围灯有3种颜色9种配色方案,弧形的LED灯带在夜间的观感赏心悦目。

  宝马X5 xDrive 40e的混动系统来自于宝马i8的产品积累和经验,这也预示着宝马高端技术的下放。X5 xDrive 40e的四区系统没有做出太多改动,仍采用传统的传动轴形式,而不是其他混动车型的用电动机驱动后轮的方式。

39

  整套动力单元包括一台2.0T直列四缸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245马力(180千瓦),最大扭矩350牛·米,拥有VALVETRONIC可变电子气门及Double-Vanos双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系统。这台发动机曾获得过3次国际发动机大奖。

40

  此外还有一台电动机,它隐藏在8速Ste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和发动机之间,最大功率113马力(83千瓦),在启动瞬间即可输出最大250牛·米的扭矩。除了在车辆加速时助其一臂之力外,它还可以单独驱动车辆行驶。整套动力系统综合最大输出功率为313马力(230千瓦),最大扭矩450牛·米。

  X5 xDrive 40e的电池由96个独立单元组成,纯电续航里程只有31公里,纯电最高车速120km/h。也许有人会吐槽这个续航,不过不要在意。X5 xDrive 40e并不是一台强混车型,这31公里的续航只是用来应付堵车的,并不是要你一直靠电动机一路跑下去。毕竟插电混合纯电动还是有区别的。

  它31公里的续航里程是根据现有的电池技术和车辆驾驶感受综合评估得出的结果。目前,电池容量和重量的关系还比较尴尬。如果一味强调续航,则需使用更大的电池,那重量势必会增加,从而影响车辆的均衡。为了追求电驱动的续航里程而牺牲车辆操控性,这是宝马工程师不愿意看到的。

  ●油耗

41

  至于油耗,在这里给大家提个意见。如果有充电桩的话,最好是能把电池充满再上路。否则发动机会在行驶时为电池充电,加大油耗。根据我们的测试,当电池充满后,开启COMFORT模式和AUTO eDrive模式,油耗为9升/100公里,耗电量为13kWh/100公里。

  ●加速与刹车测试

45

48

  加速测试时将车辆调整至SPORT模式,关闭ESC,踩住刹车后油门到底,将转速升至2600-3000转后抬起刹车,车辆应声蹿出。X5 xDrive 40e的电动机和发动机会同时介入。它的扭矩平台十分宽泛,峰值从1250转一直连绵至4800转。变速箱换挡速度也令人满意,感觉不到太多延迟。最终成绩为6.84秒,达到了应用的水准。

46

49

  在刹车测试中,X5 xDrive 40e的刹车他们在前段就产生了很高的效率,脚感扎实有力,踩下即有,乏力均匀。从曲线看,减速G值基本保持了一条直线。最终39.64米的成绩在同级车中处于中游。

  ●驾驶感受

44

  挂挡、起步,行驶在路上,一切都是宝马车应有的感觉。在SPORT模式下,方向盘几乎没有虚位,转向精确,指哪打哪。油门灵敏的响应着我的号召,变速箱将换挡时机延迟,它们鼓舞着我,让我能更欢快的驾驶。等等,哪里不对?哦,原来是X5 xDrive 40e采用了电动可变助力转向,相比老X5的液压助力更轻、更灵活。在它的帮助下,低速时SPORT模式和COMFORD模式的方向盘力度变得相差无几。

  不过,当我想把速度提上去,感受一下风的形状,并顺便试探一下法律法规底线的时候,X5 xDrive 40e给我的回应没有引起我太大的惊喜。当车速超过160km/h后,虽然我还能感受到它的加速,但推背感已经不再,深踩油门时,变速箱也不会为我降档拉高转速。

43

  继续开下去,我仍然沉浸于X5 xDrive 40e的体验中。换到COMFORD模式,底盘没有那么硬了,动态减震器和后空气悬架将路面上大的震动过滤掉,而细微的变化还是从底盘通过脚和手传递给我,方向盘变得轻柔,并辅以小幅虚位。

  假如这时你将模式设置到AUTO eDrive上,你会发现,在时速达到30km/h之前,转速表指针都安静的停在“0”的位置,这时发力的只有电动机。在起步和加速这些最费油的阶段,一般都是电动机来完成重任的。继续踩油门,速度提高,转速表指针“啪”地一下打了上来——发动机醒了。

42

  当然,如果你对燃油经济性有苛刻的要求,也可以选装ECO PRO模式。这样,车辆就会自动优化车辆控制,以达到最佳的燃油效率。此外,在0-160km/h行驶时,惯性滑行功能还会在你收油时关闭发动机,让车辆在不消耗燃油的情况下滑行。这是车辆的反应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你会发现它好像是轻带了一脚刹车似的,顿了那么一下。如果你不喜欢这种感觉的话,那就关掉嘛。

  总结:宝马X5 xDrive 40e和他的兄弟姐妹们(X3、X6)一样,都是由宝马位于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的斯帕坦堡生产的,它搭载的蓄电池组更是在这里新设立的生产车间中诞生的。

  它开起来很宝马。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虽然X5 xDrive 40e使用了混合动力系统,但电动机和汽油机合作/切换得十分流畅,让你察觉不出他们是如何相帮相助带你飞驰的。同样是宝马的操控和调校,有了电动转向助力的帮助,方向更轻、更灵敏。

47

  作为一款混合动力汽车,X5 xDrive 40e提供了丰富的驾驶模式供你选择,让你真正当家做主,体会完全驾驭它的感受。你的每一次切换,X5 xDrive 40e都会轻快的回应你,或急躁或轻缓,时而像驾驭着战马在隆隆战鼓中冲锋达阵,时而似侧骑小鹿在林间溪边悠然散步。每一次变化都是一种新的感受,主动权就在你手中。

  对于充电你也不用担心,就算附近没有充电设施,X5 xDrive 40e也可以靠发动机为电池充电,没有纯电动车的困扰。

  最后说点实在的,X5 xDrive 40e预计很快就会被引入国内。虽然它在海外的价格可能会略高于X5 xDrive 35i,但因为更低的排量,X5 xDrive 40e会拥有更低的进口关税。如果在加上地方政策的支持,售价可能会更尽如人意。

  全文总结:一年时间匆匆走过,我们也随着宝马举办的大小活动走遍了天南海北,掰手指头算下来,仅评测和试驾,我们已出稿14篇,另外宝马活动体验日、科技日、新车上市活动等还未算进这里。粗略算一下,宝马在售车型搜狐汽车的编辑们都试驾了一遍,坦白地说,如果没有如此完整的去驾驶宝马全系家族车型,那么对宝马特性的理解将永远停留在意识层面。拥有不同性格的宝马汇聚在一起,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对运动驾驶的孜孜以求,更是由领先的科技所呈现在世人眼中的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责任编辑:李大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