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6全球汽车论坛

互动研讨:企业并购在汽车工业发展中的作用

2016年06月06日16:04
来源:搜狐汽车
第2页 :中国并购任重而道远

荣强

  荣强:促进并购市场的驱动因素。首先我想接着史蒂文的发言,从今年一季度看,欧美市场一共完成4660并购项目,总金额超过5700亿美金。相对于上季度从并购数量来讲,是下降的趋势,资金只有3%的上升。有三个行业应该在整体放缓过程中还保持着比较强劲的势头,就是IT、B2B(也包括汽车)、终端消费品。三者有一个共同的点,都处在迅速转型变化的过程当中。比方说,新技术带来的业态的变化、消费者消费模式的变化,拿终端消费品讲,电商出现让传统的零售业寻找改变它的策略,寻找不同的增长点。从增长驱动要素来讲,企业比较健康的现金储备以及空前的全球流动性是带来前几年并购市场活跃的主要因素。

  另外一个主要因素就是转型驱动并购。汽车业处在比较大的转型的前沿或者过程当中。比如新技术迅猛走向成熟,出现车联、自动驾驶以及新能源,也出现跨界参与以及新技术带来用户购车形式的变化。从这个角度来看,供应商如何能够采取有效办法来应对产业转型的大趋势,并购的手段应该是他们无论是从实现短期节约成本,增长销售的角度,还是从长期地调整他们的业务、产品结构,更好准备下一波的发展来看都是不错的选择。

  是不是这种并购局势能够持续?从两点说一下:第一点,资本市场。美联储升息是确定的,只不过升息具体时间和幅度是不确定的,这会对美国市场资本的流动性带来一定的影响。第二点,企业有并购的愿望和计划。目前这波经济处在相对后期比较成熟或者转折点上。经过前几年的流动性带来的并购热潮,估值相对处于比较高的位置。这个时候企业把钱投进去并购一个标的,会变得更加谨慎。从这两点来看,会给今年后期并购市场带来阻力,从数量和资金总量上会有一定的下调。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汽车行业处在大的转型期里。这种转变以及全球市场进一步的演化仍会持续。

  企业如何通过调整自身的结构,准备下一波长期的增长,促使它还会继续寻找新的市场,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及获得进入比较能够产生更高收益的领域和业务。从这点上讲,比较健康的并购活动应该会持续下去。

  主持人:刚才讲到一个德国案例,我跟他们的顾问讨论,他们觉得中国企业很可能是最理性的购买者。所以他们觉得应该加紧加快行动,很可能中国高速并购活动会减速。从今年第一季度来看,你如何看待整个中国的并购活动这个趋势?

  史蒂文:中国的并购活动涉及中国国内活动和中国对外活动,首先总体来谈谈两点:什么情况下会看到很高的并购情况的发生。并购和市场发展阶段是息息相关的,如果市场发展水平较低,就很难发生并购,还要看资本市场得发展程度、成熟程度,它们会促使法律法规的建设,这些都会支持更加活跃的并购活动。所有趋势都能支持长期并购的上升,对中国来说,很多并购都是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首先看一下国内的并购。中国经济现在的发展阶段处于不断向前发展的阶段,但是,它不同的地区发展的情况很不一样。比如中国的国有企业,大概有110个国企获得数千亿人民币资产,但是在不同的省份又有不同的分公司,不同的地域发展情况很不平衡。因此,中国市场细分情况非常不平衡,只是因为多年以来市场的分化在不断的继续和进行。

  因为中国的经济在减速,而且荣强也谈到了一些因素,一些企业需要获得国外的资产,以获得更多的品牌。所以对中国来说还很任重道远,在我看来,现在还只是一个开始。

  史迈特:我要讲为什么这个趋势会进行下去,每个周期都会结束,我们不知道结束是什么样子的,但是研究表明这个趋势会继续进行下去。

  主持人:您对此是否有评论,欢迎您与大家分享。您在德钦并购方面是负责人,我在中国待了二十年时间,从来没有看到哪一个CEO不愿成为全球化企业。你跟他们谈并购,他们最担心的是什么?

  史迈特:其实我比CEO更忧心。因为我只是从宏观上讲讲,我认为中国的CEO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去购买别的公司。比方在美国有一些顶级公司做并购的时候,不会看他们私募的情况,根据很多研究,我们现在处于卖方的市场。这意味着绝大多数企业都会进行拍卖,90%都是通过拍卖的方式进行并购。我认为中国企业并没有做好准备进行拍卖的活动。

  现在有一个趋势,很多的公司企业如果看到一些欧美的买方,可能想尽快介入并购案,想要进行尽职调查,但是关注我拥有这个公司之后怎么运作它,如何找到这个市场领域最好的管理经验、管理专业技术,这些都是数据不能够体现的。我看到中国投资者并没有在这些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而且对中国投资者来说有一个威胁,就是他们很可能支付太多,或者没有足够能力完成并购案。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