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6全球汽车论坛

互动研讨:企业并购在汽车工业发展中的作用

2016年06月06日16:04
来源:搜狐汽车
第4页 :中国并购要考虑目的与未来

  主持人:刚才史蒂文也说了,全球并购业务除了中国市场来说,现在好像整体下降20—25%。你觉得是不是因为PE行业做出的一些调整而导致了下降?

  史迈特:这个可能不是因为PE行业的原因,更多的跟全球的经济不确定性有关。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们有几大关心点:我们都认为现在利率的上调,对宏观政策来说,会遇见“顶头风”;看到非常不稳定的资本市场。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对并购没有什么帮助。另外,中国的资本市场处于不断波动,利率在不断提升的宏观环境中。

  从公司角度来看,要想做大的并购,应该要比较审慎。股权市场、债务市场现在放松了吗?我觉得应该比过去乐观了。至少在美国我们看到资本市场在改善。其他的国家也看到现在在不断地回稳。中国经济现在也站稳了脚跟,所以大家觉得中国的经济还是有希望的。所以,我觉得整体形势没有像过去那么严峻了,我也是期待着并购活动的恢复。

  问一下查尔斯,德国家族企业并购的机会有哪些。如果这个家族想卖出去,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不是应该抓住机会。

  史迈特: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们给可取做顾问也是给他们挑选并购的目标。比如说有的想要技术,不想要其他的管理团队和基础设施。但是,有的公司可能需要它们的管理团队。像这种家族的产业所有人要退休,不想再做,下面有没有人接着来管理业务,保证继续成功,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关注点。刚才你提到这个问题,我脑子里想了几个这样的家族企业。

  主持人:有几个问题,中国企业如何保证自己的身份,比如海尔在未来继续做整合,如何维持自己原有的身份。还有,收购GLW,长安福德是基于什么原因,是因为缺钱,还是想实现其他的目的。不到一年时间,在运营上没有什么调整,那你收购它是什么目的。还有吉利收购沃尔沃,除了销售份额提上去,还有其他的好处吗?有几个比较共通的主线,三位可以回应一下。

  史蒂文:因为我过去都是接手大型的并购,中小家族企业对我来说,不太一样。中国公司怎样保持自己的身份,我觉得是不必要担心的,被并购的公司会有这样的担忧,怕失去“我的身份”,他被中国财团收购,被认为就是中国的公司。

  至于如何成功地做整合,我觉得还是要看你并购的目的,有的是为了海外的收入,去建立海外市场份额;有的是看中对方的技术,形成规模经济,减少成本;还有的是把品牌技术引入本土市场。我们要看看不同的并购目的,看他们如何从并购当中去攫取价值。

  总体做一个评论,发起并购的是不是能够留住业务,好多人犯错误,是因为可能想要在很短时间内去实现全面的整合。被收购的对象,要维持一定的公平原则做逐步的并购和整合。

  另外,我们准备一定要放在前期,营造出一个合作的氛围。特别是你要想应用他们的技术,把他们的专有知识用到本土市场,一定要有合作的关系。这都涉及到前期的谈判和准备,最好在并购签署之前去做。

  主持人:我想讲一个故事,我从耶鲁毕业以后,第一份工作是在摩根担保工作。后来发展成现在的GP摩根。那个时候,我们想要做一个并购,跟一个同事在酒廊里走,还有一个人走过去了,他说这个人是做担保的。其实过了十年了,摩根的人还在说,他是那个公司的人。合并十年了,这个公司的人还是有这种身份上的区别。 我觉得,好多做并购的,你跨境,跨文化的去并购,在文化上,你一定要有一个适应的时间。

  史迈特:我补充一下。有一个观点,我不太同意,“这个事情要慢慢来”,我觉得,我们在并购的时候,要让整个组织去了解他们是被收购了。不然,最后你最优秀的团队会离职,会流失,因为他不知道这个并购对他们来说会意味着什么。在谈判的时候,前期买家要有一个愿景,一定要让员工接受。你知道了这个目标,才能够让员工全体上下去支持。所以,并购很难,最艰难是在并购之后,要让员工去理解。无论是并购人还是被并购人都要理解并购的目的和愿景。这对公司来说能够带来很大的价值。

  荣强:我想快速地补充一点。我同意史蒂文的说法,更有顾虑的是被并购的那方。从我们公司出去以后,目标是很明确。

  史迈特:我再谈一下高层管理协调的重要性。刚才说了前期的谈判很重要。另外还一定要让高层通过,比如薪资怎么调整,补偿怎么界定。特别是在交易的后期。

  主持人:还有吉利并购的问题,我想做一个评论。吉利收购沃尔沃想通过并购得到两件事情:1、了解全球的技术。我们得看到汽车行业在中国过去的25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且我们都知道中国零部件本土供应商和运营本土供应商虽然在前期做了很多的投入,但是本土供应商跟全球供应商还是有不少的差距。像全球供应商机械部件可以以很低的成本高效生产出来。但是他们可能没有这样的整合技术。对于整车厂来说,我认识中国本土的一个老板,他说,不管加多少特性,一般都卖不到10万以上,中国人一看本土品牌最多出10万。长安汽车老总也跟我说过,本地的汽车就是8万左右。吉利通过收购沃尔沃打开了一个窗口,得到了全球的技术,另外就是品牌地位得到了提升。我跟很多老板、高层都谈过,他们觉得并购是很成功的,而且两个品牌还是独立运营,沃尔沃还是沃尔沃。但是我觉得未来我们会发现跟我刚才讲的故事一样,大家还是有区分的。

  史迈特:补充一个评论,我们看到在其他领域有很多的并购,中国企业购买国外企业和品牌或者在中国销售他们的产品,比方说,有一个并购案,中国的一个企业并购国外的一个企业。他们比所有其他的竞争对手都付了更多的钱,他们觉得在中国能够扩大他们的市场,在吉利并购沃尔沃可以看到他们希望在中国扩大沃尔沃的销售。在美国,新车都表现良好,很多中国的整车厂希望扩展国际市场,不只是国内市场。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