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6全球汽车论坛

闭幕式全体会议:走向可持续发展

2016年06月07日16:25
来源:搜狐汽车
第4页 :陈志鑫:上汽坚持合资与新能源两条腿走路

  主持人:李先生可能会有一个惊人的宣布,其实这个惊人的宣布不是跟他们产品有关的。我注意到今天三位嘉宾,陈总裁的演讲他有点感性的色彩,而我们这位英菲尼迪的老总有点日尔曼人的比较严谨的特点,李书福先生透露出一种哲学的思考,他讲的已经不是汽车本身了,虽然讲的是汽车梦,在我理解汽车梦想,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李书福自己何尝不是成功的中国梦的很典型的象征。他讲到安全健康智能互联是哲学性的一些思考。这里我们向三位嘉宾提一些问题,首先请问陈先生,上汽在国内的销量是领先的,但是在新能源领域,上汽的销量好像还不是相同情况。上汽合资合作的成功,是否拖累了新能源汽车自主发展的后腿呢,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宏图大计?

  陈志鑫:谢谢,首先我不是很赞成这种观点,因为合资合作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不到推进作用。因为上汽长期以来是两侧并举,就是自主发展和合资合作两侧并举,无论是我们所说的传统的汽车工业,还是现在在新时期进入到互联网时代和新能源时代,我们都是两侧并举。因为合资合作会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包括一些研究方面应该是能带来比较大的优势,我们跟很多人才,包括我们跟外方也经常在技术,在路径上进行交流。所以我觉得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离不开上汽长期以来坚持在合资合作方面的路径,我们是两条腿走路。

  另外我觉得新能源汽车跟“传统”汽车的关系,就像刚刚李书福先生也说到的,传统汽车现在是打引号的,汽车无论是现在,还是到以后,你就是再智能,再无人驾驶,在传统意义上它也是在不断变化的。比如转向、制动、底盘、架构,无论什么车子,它要转向,也要制动。比如说原来转向都是手动转向,很重,后来由于出行的需要,用户的需要,各方面的需要,变成液压动力转向,就是对转向的泵在发动机一开时,对它转向的助力。新的电动车就是把一个自动电机自动安在转向机上,下一步智能驾驶,智能转向。所以“传统”的汽车工业,传统两个字要打引号,原因是它本来是制动系统也好,转向系统也好,传动系统也好,本来是在不断升级,只不过在新能源汽车上,把传统的动力组成换成新能源的用电池来驱动,或者用双模的混合动力的方式来驱动。

  我们在新能源上是得到了上汽多年来巨大的投入和研发,特别是在三电技术上完成了非常大的转型,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比如说耦合动力,EDU强制离合器,用电的变速箱,装两个电机,用电来驱动,也可以用传统的发动机来并行驱动,在多模式下,EDU的第一代后,我们现在正在研发下一代的EDU,这是电的驱动。

  第二,电池方面,我们上汽长期跟世界一些著名的做电机的供应商在合作,我们更加注重电子的结合,集成,包括电机管理系统,软件硬件的设计,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突破,下一步基本上可以自己开发。在整个电控系统里面,整个控制策略,包括系统,软件,应用层我们基本全部自己开发。上汽经过多年的积累,基本取得了重大突破。应该说在今后新能源发展的道路上,上汽跟着中央的路径,在开放的条件下继续以我为主,我觉得应该是多集成资源,多使用国内外优秀的资源,实施产学研的融合,一起来研发,用开放的心态来研发。总体来说合资合作和自主发展,对上汽来说无论是哪条路,都是有利于新能源的发展。

  主持人:谢谢,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汽车就是汽车,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传统汽车也是汽车,它的基本属性是汽车。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