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荣威品牌十年:围绕用户成一切行动准则

2016年11月19日16: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文
第3页 :荣威遵循"品价比"

吴迎秋:说的很好,如果说荣威RX5是对荣威的前十年有了一份很好的答卷,那荣威i6在我看来,可能是对于未来十年拿出的第一份卷子。我也注意到,荣威i6是为了实现上汽自主品牌的"帕萨特"梦,它的定位就是要做中国的"B级车"。    大家都知道,自主品牌现在发展非常好,但是品牌的天花板还是存在的,特别是在往上走的情况下。对于上汽来说,想发展就必须突破这个天花板,你们已经做到了。晓秋总你讲讲,你当初是不是就是想来桶天花板的?

    王晓秋:从我们来说,向上突破这个事情实际上想了很长时间了,我们也做了很长时间了。现在我们直接做一个2850轴距的"B级车",可能还需要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我们考虑到用户,想要一个"B级车",或者说一个准"B级车",而荣威i6所有的东西都达到了"B级车"的要求,比如整个底盘、架构、性能等等,实际上荣威i6是荣威"B级车"往上冲的第一款车。大家也知道,自主品牌轿车基本是靠性价比,轿车还是整个市场最大的一块,把别人干倒了,就已经占了一个很大的市场。

    昨天我看网上有一篇文章叫做《不是全时在线的汽车都是耍流氓》,这个稍微过了一点,但是,未来一定是全时在线的,目前我们世界级的智能互联科技是我们最大的不一样的地方。我们的蓝芯发动机,1.0T,和通用一块开发的,目前来说是全球最先进的。

    不断地突破创新,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在轿车领域,同样如此。邵景峰和张觉慧都有讲到,实际上我们做的是一款让用户喜爱的,让我们自己想拥有的一款车。前不久在一箱油挑战赛中,荣威i6凭借16T发动机开了1816公里。当然,一开始我们想挑战1500公里,但这帮"兄弟们"比较给力,开到了1800多公里。不论是油耗还是动力,都可以看出我们想给用户带来更好家轿的诚意。

    目前来说,荣威产品还是遵循"品价比"原则,在平稳发展的基础上,不去过多讲求利润。荣威RX5就是实实在在的良心车。我们现在先把品牌做起来,让大家体验到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先舍才有得。上汽这两年不舍,未来发展不好舍了也没有用。所以,今天必须先舍,先做出这种牺牲,未来才会有得。这样好的产品,卖这个价格,其他的车是做不到的。

    我们拿出满满的诚信来造荣威i6,并希望在"B级车"上能做到跑量第一。以前大家说我们不行的,因为有明显的短版。现在我们认为五个手指基本是一样长,所以我们可以去玩一把,大家关心的这些指标我们都不比别人差。当然不仅仅是指标,还有用户的感受。别人有的东西我都有,而且我还能给个诚意满满的价格。

   

    吴迎秋:刚才晓秋总说到上汽造"B级车",我听下来的意思是说"B级车"的性能指标、技术你们已经有了,是不是这个意思?

    王晓秋:对,我们实际上已经具备了这个能力。

 

    吴迎秋:张总,你觉得"B级车"最重要的指标是什么?

    张觉慧:对我来说尺寸这些都不是很重要,因为这些东西技术上可以攻克。我觉得"B级车"最重要的指标是用户体验。车大不叫"B级车","B级车"真正体现的是一种品质感。就像我刚才举的例子,关注很小的细节,把它做到极致,这样才能打造出一款"B级车"。

     

    吴迎秋:朱总,从你的角度你贡献了什么?

朱军:我的贡献在荣威ei6这块,用1.0T的发动机实现了7.8秒百公里的加速,车随心动,油门踩下去的感觉非常好,可能比荣威e950还要好一些。如果我坐在后排,我会买荣威e950,但如果坐在驾驶座上,我会更倾向买荣威ei6。

如果说在"B级车"上可以叫板一线主流合资品牌,我觉得荣威ei6在动力总成、油耗、舒适型、安全性、可靠性上可以去和它们竞争。同样的价格和它们竞争,也许消费者开始有点迟疑,但是,如果消费者真的开惯了这款车,让他再换回去其实就不愿意了。

    有一个司机朋友就是这样,原来一直开荣威e950,有段时间临时换开其他车,就天天抱怨这个车这里不好,那里不好,后来荣威e950回来了,司机马上又满血复活。他跟我打听自己能不能买一辆这个车。我很有信心,我们能够跟主流的合资品牌"B级车"的动力总成叫板。这是我做到的一点贡献。

    邵景峰:我贡献的是荣威i6的造型设计部分。荣威i6是律动设计里面首款轿车产品。我们以一个各项性能全面领先主流"B级车"的理念去做这个产品,在技术、空间领域已经做到了领先,甚至有的地方超过了部分C级车。我们信心满满,但是梦想没有终止。就像张老师说的,梦想要高于现实,我们的梦想不仅仅是做"B级车",我们的梦想是做"C级车"。

 

    吴迎秋:最后一个问题,从荣威RX5开始,我们已经看到了你们在人工智能、智能互联、人机互动这些方面走得非常超前。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如果说到中国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汽车概念,那荣威RX5应该是一个代名词。

    这也就回到前面的话题,上汽为什么能成功?我觉得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原因,就是上汽这几年有开放的思维了。只有你开放了,你才能去学习,这个开放真的是基因带来的。实际上你们跟德国人干过,跟美国人也干过,你们看得多,其实更容易做到开放,如果看得少,其实境界、眼界不太容易打开,这也是一个基因问题。

    刚才说到你们和阿里的合作,而且现在显然你们和阿里的合作在往深处走。但是我有一个疑问,前天我去了世界互联网大会,我的一个感受就是,现在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不是那么容易,更多的时候我们很多人在说互联网企业看不起传统企业,他们认为你是传统的,是落后的。所以很多时候他们会说,你这个不是互联网思维。那么,我想问晓秋总,你们和阿里的合作中有没有碰到这样的问题?大家都是敞开心扉,平等的一起畅想前景吗?

    王晓秋:在发布会那天,从我和马云的照片你们就可以知道,其实我们之间是非常敞开的交流。我和王坚打交道比较多,包括张春晖,实际上我们之间是完全平等的沟通。不管是什么思维,就像荣威RX5基本流量终身免费,你说这个到底是互联网思维还是传统思维?一个企业的成功,一定有它的道理,企业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最高管理层思维方式的竞争。有时候我和兄弟们说,你要在思维上超越人家。不是说你懂什么,懂多少没有用,每个人都有不懂的东西,你什么都懂的话,那这个领导也做不好。

每个人考虑问题的思维方式跟他所从事行业的出发点相关,也不是说谁就是互联网思维,谁就不是互联网思维。因为一切围绕的根本是在不同的场景下把这个企业做强做大,这是最关键的。互联网企业用数据说话,这在今天,对传统企业来说也非常重要。从互联网企业我们也能学到很多东西,他们也能从我们这里学到很多东西。

    我记得王坚在发布会上说过,这是两个不同的部族组合在一起,实际上对双方的冲击都很大。每个企业都有它成功的地方,刚才吴老师说到荣威RX5,其实大家忘记了非常重要的名爵ZS,这是MG名爵十年以后的第一次改变,改变得十分彻底。因为我们真正从用户出发,围绕新一代用户到底需要什么车来思考,从造型、内饰,到三擎上做到了彻底改变。

    我今天在发布会上说了一句话,"一切围绕用户不再是我们的一句口号,而是变成我们一切行动的准则"。实际上我们就是这样做的,我跟你们开见面会从来不准备资料,我回答不出虚的,我是真心,我怎么想的,怎么做的,直接跟大家交流,所以我也很轻松。这个公司的发展实际上是我们这个团队真正围绕用户来做。每次都是把我的心里话告诉大家。   

  

互动环节

 

提问:晓秋总您好,上汽是咱们中国唯一一个在三个新能源技术路线上都有技术储备的企业,我们看到荣威e550荣威e950销量都很好,大家对荣威eRX5也信心很足,觉得会是一个大卖的产品。请问您怎么看这三个技术路线?

    王晓秋:第一,插电混合。我刚才说荣威eRX5插电混合是中国唯一的,我还是这句话,我们是国内第一的插电混合。我的油耗比你低,我的加速性比你好,我所有各方面都可以来PK。

    第二,纯电动。今天可以告诉大家,明年春节以后,纯电动荣威RX5大家会在北京看到。过了春节你们看,它有绝对的价格优势,让你们感受到它超高的性价比。

    第三,燃料汽车。我们在持续做这个事,但是我觉得商业化推进可能还比较漫长。今年、明年我们密集推出插电混合和纯电动产品,荣威i6纯电动的明年出。北京2月份最冷,很多车型续航里程下降,我们的不下降,最冷的天气才能显示出英雄本色。我们完全是走商业化的道路,现在就在为明年打下基础。大家可以看到荣威eRX5去掉购置税,就是18万多。合资企业最顶尖的配置我都有了,所以我相信,这个量一定会上来。   

    

提问:我问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现在自主品牌销量比较好,那么王总对接下来的市场是怎么判断的?随着购车年龄的年轻化,是不是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接受度会越来越高?

    王晓秋:今年的形势太好了,实际上今年可能透支了明年一部分的销量,估计在200万辆左右。明年能不能增长?会不会这么大幅度的增长?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基本上是没有的。所以,明年如果能保持今年这样的量已经是不得了,明年的日子会更难受,比今年难受是一定的。当然,对于不同的企业可能不一样。

    那么,从产品来说,谁都在说年轻化,不管是什么产品,年轻化一定是大家追求的。但是,大家可以看到,不同年龄层次的用户都在开车,也就是说年轻人有一部分,像85后、90后这些。但是我们这些50后、60后的也在开车,也要买车。所以,一定是考虑最大化程度。当然,不同的车定价也会不同。荣威i6面向的人群可能更为主流,"B级车"年轻人基本不要,30岁以上的可能才会开"B级车"。所以,还是不同的车有不同的定位,这个非常重要。年轻人去买个"B级车"的概率太低了,一定是针对不同的用户来做不同的产品。

   

    提问:我想问一下王总,这次广州车展推出的两款新车,采用了新的命名方式。我一直很好奇荣威i6,大家一提起可能就会想到宝马的i系列,这个命名是什么想法?包括今天推出的SUV名爵ZS,这个命名是基于什么缘由?未来我们整个荣威和MG系列车型的命名会不会有进一步统一的规划?

    王晓秋:宝马i系列跟我们的i完全不一样,我之前说过,我们的i,不仅仅是Internet、innovation,更是intelligence。既然我们是全球第一款互联网汽车,那么,我们希望讲到互联网汽车就想到上汽,就想到荣威,把这个i打到底,将革命进行到底,就这么简单。所以,跟宝马没有关系。

   吴迎秋:今天这个有新意的交流活动我觉得非常好,我相信你们跟我一样,为上汽荣威,为上汽自主品牌有今天而感到自豪。其实今天这个点非常重要,荣威已经走过十年了,今天开启新的十年,而且新的十年是以荣威i6为标志的。不出意外,我们每个人都能看到这十年,我们也希望这十年我们和荣威和上汽一同见证中国汽车,见证中国自主品牌的成长,也见证这帮兄弟们干的热血沸腾的事业。

    今天一上来先谈情怀,我觉得情怀今天讲得也是很值得。上汽为什么会有今天,为什么突然一夜之间好像到了罗马。我相信你们的答案比我更丰富,更性感。我们看吧,看荣威i6,看荣威,看十年,包括看中国自主品牌未来的十年。

文本导航

  • 第3页:荣威遵循"品价比"
(责任编辑:聂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