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车企与C-NCAP的五星争夺战

编者按

2012年7月1日起,实施五年的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开始升级。与2006年版和2009年版相比,新版管理规则对原有评分体系、碰撞速度和试验项目等都进行了调整,提升了碰撞标准。

纵观全球,欧、美、日在汽车安全碰撞测试标准方面占有绝对权威。与之比肩,我国在这方面存在的差距仍然很大。从2006年第一版C-NCAP管理规则问世到现在,尽管七年来各车企在碰撞测试中取得的成绩越来越好,五星车型也越来越多。但是这是否就代表了各个车型的安全性能就真的有了五星的保障呢?

在中国特有的“加分”文化中,许多车型像参加应试教育一般,通过各种加分项来求得边缘保级,或者摘得五星。而随着中国车市的增速放缓,自主品牌在碰撞排行榜上的数量也急剧收缩。这不得不引发我们的更多思考。[全文]

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真的越来越强?

碰撞成绩的提高,是否证明了自主品牌安全性真的越来越强?[详细]

加分戏码

加分戏码越来越多?

加分这一中国碰撞测试独有的选项帮助许多倒数企业边缘保级[详细]

新规实施

2012版C-NCAP规则正式启用

2012年版在管理规则评分体系、碰撞速度等方面变化很大[详细]

中国碰撞规则演进

从2006到2012 C-NCAP管理规则经历了三次演变

实施五年的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从7月1日开始升级了。去年9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天津发布了《C-NCAP管理规则(2012年版)》。与2006年版和2009年版相比,新版管理规则对原有评分体系、碰撞速度和试验项目等进行了调整,提升了碰撞标准。

不仅提高了碰撞要求速度,碰撞评价项目也会增加。一些行业专家分析认为,新标准将为汽车质量安全带来更多保障,对自主品牌车企的技术升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同时和海外标准相比仍存在差距。

2006年第一版

据介绍,在中国交通事故中每受伤1000人,就会有196人死亡,而日本却仅仅7人死亡。车祸结果反差巨大,汽车安全性的差异是罪魁祸首。
  中国汽研中心是国内唯一具有独立性的综合性汽车科研机构。2006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参照国际NCAP规程,结合我国交通事故中车体以及车内人员所受到的实际损害统计参数,推出了新车安全评估体系C—NCAP...[详细]

 
2009年第二版

2009年6月30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正式发布了经过修改完善的《C-NCAP管理规则(2009年版)》,2009年版作为自2006年C-NCAP开办一来第一次规则修订。
  与2006年的版本相比,新规则在正面碰撞中增加了儿童约束系统评价、侧面碰撞中增加了第二排乘员保护评价、加分项调整和增加关于燃料消耗量的附加试验等四个方面…[详细]

 
2012年第三版

到了2011年9月,2012版C-NCAP规则正式发布,并于2012年7月1日正式启用。与2009年规则相比,2012年版在管理规则评分体系、碰撞速度和试验项目方面均发生了较大变化。
  其中正面40%偏置碰撞试验速度由原来的56km/h提高到与国际接轨的64km/h;增加了低速后碰撞颈部保护试验项目;将主动安全项目引入C-NCAP。2012版本的C-NCAP中最高得分为62分...[详细]

全球四大权威汽车安全碰撞评价标准

全球汽车界最具权威的安全测试机构

新车碰撞测试NCAP的全称为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最早出现在美国,1978年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就开始对国内常见车型进行碰撞测试。此后,其他国家和地区也陆续效仿此标准制定了各自的NCAP程序。

参照当前各国汽车安全碰撞评价标准,在行业内普遍受到认可的包括四大标准:欧洲的E-NCAP、美国的IIHS(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和NHTSA(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协会)以及日本的J-NCAP。比肩世界一流标准,我国存在的差距也是下一步需要提高的。

欧洲E-NCAP

Euro-NCAP创始于1997年,由欧洲五个国家的政府倡导而生。凡要将在欧洲销售新车,均需将销售样车提供至Euro-NCAP 进行撞击测试,并透过 Euro-NCAP 专业且严苛的安全评鉴,透过时速 64Km/h正面撞击以及时速 50km/h的侧面撞击测试结果,提供欧洲消费者购车选择上的参考依据 ...[详细]

 
美国IIHS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也是世界安全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基本的测试之外,IIHS还时常会进行一些特殊的碰撞,比如会进行车辆的对撞来评测安全性能,以及128Km/h的时速撞向不可移动固体墙...[详细]

美国NHTSA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协会(NHTSA)是美国政府部门汽车安全的最高主管机关,作为美国政府部门车辆监管的权威性机构,其评分标准由美国国会同意制定,由该机构与民间共同执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NHTSA只有正面和侧面两项碰撞,直到2009年NHTSA才终于进行了升级...[详细]

 
日本J-NCAP

日本J-NCAP是由国家出资,日本国土交通省委托NASVA(独立行政法人自动车事故対策机构)来进行的,J-NCAP很大程度上借鉴E-NCAP的规则,但又在此基础上加入自己的特色,像是100Km/h行驶时的突然刹车的距离测试,并分别在干燥和湿滑的路面上进行,独特的六星评价体系也是其特点之一...[详细]

七年来 那些碰撞垫底的车型

细数历年来 C-NCAP测试中垫底的车型

从某种程度上讲,汽车企业和C-NCAP更像是一场 “五星争夺战”,将近七年C-NCAP公布的排名垫底的车型统计在一起,就能够很明显地看出这样的趋势。

但获得最高碰撞测试成绩的车型未必就是绝对安全,可沦为最后一名就不仅是企业的噩梦了,在消费者眼里,哪怕只多一颗星,也能压倒他们心中天平的另一端——钞票。

中国碰撞测试7年观

自主品牌越来越强?

从时间上看,七年来垫底车型的测试成绩呈现出上下起伏的规律。在2006年排名倒数的十款车中,就有超过半数的车型获得了四星。到了2007年,C-NCAP公布的成绩就不那么乐观了。在排名最后的十款车型中,获两星的车型占据了四成,但逐渐增多的自主品牌似乎印证了一点——这一年他们已经开始发力。
  在2008年至2009年期间,测试车型的整体水平开始回升,而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却出现了3.37%的同比下降。随着2011年国内三大针对汽车市场刺激政策的先后退出,自主品牌顿时增长乏力,尽管倒数十名的车型中又有7款获得了四星,但排行榜中自主品牌的数量却也在收缩...[详细]

 
安全碰撞越来越好?

和过去相比,近几年在各大安全碰撞测试中获得五星的车型越来越多,但不少业内专家也对此提出了质疑。毕竟实验室内的测试环境是在很多条件下模拟出来的,而车辆在实际行驶中却很少能够符合这些测试条件。
  现在很多企业都热衷于把自己的“五星”结果当作产品宣传的重点,而多数消费者并不清楚五星与四星的区别。总而言之,新车测试并不能代表其后来生产的产品都能达到同样的成绩,汽车生产厂家在产品的一致性上一直存在问题...[详细]

 
加分戏码越来越多?

除了常规的三项碰撞试验,C-NCAP在每个版本的规定中都会设有加分项。“不过,这些加分项目以往对于争夺五星或更高成绩的车型更具有操作性,而在倒数排行榜上,加分项目则更多起到了边缘保级的作用。”
  在之前公布的测试成绩中,很多“真材实料”的车型在不加分的情况也下一样能拿到五星。而像新标致307、奇瑞A3则是通过最大化利用加分项才拿到了五星成绩,相反大众速腾等车型就是因为少了加分项的功能而仅获四星...[详细]

2012新碰撞标准全面升级后

7月1日起 我国将执行2012版中国新车评价规程

从7月1日开始,我国将施行《C-NCAP管理规则(2012年版)》。在新的评价规范中,具有中国特色的后排假人的评分纳入评价结果;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偏置碰撞)试验速度从目前的56km/h提高到与国际接轨的64km/h;增加了低速后碰撞颈部保护试验(即“鞭打试验”)项目。

同时将主动安全项目引入C-NCAP,即增加了对于汽车电子稳定控制装置(即ESC)的加分。与此同时,碰撞新规中评价总分由51分修改为62分,星级划分标准也进行了相应改变。

新规对自主品牌压力加大

据统计,从2006年开始国内共有130款左右的车型参加碰撞测试,所参与碰撞的合资品牌车型平均得分超过44分,自主品牌平均得分不到36分。碰撞新规出台后,对合资企业压力不大,因为几乎所有合资企业产品在此前的碰撞测试中都能取得四星或五星的成绩。但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车企虽然规模扩张很快,但工艺水平并没有得到质的提升。以汽车底盘为例,很多国内车企都是按照国外的图纸进行生产,自己却没有能力进行改动...[详细]

 
业界靠加分提升星级评价较难

本土品牌和合资企业都存在以后如何应对新规则的问题。此前,靠加分项目提升星级评价的车型将很难重新通过新标准。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C-NCAP开始星级评价至今,在获得五星评价的车型中,超过半数的车型是凭借加分拔高到五星的。此次获得五星认证的9款车型中,有6款车型是通过加分获得五星认证的,比例更是达到2/3。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乘用车新产品的碰撞安全性能已有明显进步,但依靠加分获得星级评价提升,显然已经无法适应更加严格的碰撞标准…[详细]

有利消费者准确评判新车安全性能

新规出台后将更有利于消费者准确评判新车安全性能,减少以往评价体系中四星、五星车型太多的现象。据了解,目前C-NCAP的碰撞标准中,有完全正面、40%正面偏置和侧面碰撞试验等三项测试,这三项测试各占16分,共48分。此外,如配备安全带提醒装置、侧气囊及气帘,还可获得最高三分的加分,总计最高为51分。
  新的碰撞标准出台后,将很难再出现过多的五星和四星级汽车,这对于消费者准确判断购买车型的安全性能,将起到更有效的参照...[详细]

 
和海外标准相比仍有差距

一个显著的短板是,当前我国C-NCAP评价体系中新车碰撞试验项目少,缺少一些关键部位的评价。我国C-NCAP评价主要包括三部分,即正面碰撞、正面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相对来说,欧美等国的碰撞试验项目更加丰富,不仅包括正面和侧面碰撞,还包括翻滚碰撞、尾部碰撞等多项内容。
  这导致一些在国内获得五星级评价的车型,在欧美的E-NCAP或IIHS的评价体系中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详细]

微 博

往 期

重磅1+1第一期
重磅1+1第二期
重磅1+1第三期
专题策划:搜狐汽车新闻部     专题策划/制作:宋双辉>> 返回搜狐汽车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