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范安德重振大众中国

范安德引领大众复兴 欲夺08年市场金牌

中国汽车制造业在世界上还不具备成本竞争力

  搜狐汽车:目前中国现在正在面临物价上涨这样一个问题,您预计与07年相比大众中国08年在钢板采购方面的成本会提高多少?您预计因原材料成本的增加,央行加息,新劳动法造成人工成本上升造成的增加,对于单车成本造成多大的影响?你们是怎么应对的?

  范安德: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确实我们在今年要面临更大的挑战。

在2005年制订奥林匹克计划并且开始实施的时候,总体的成本环境要远远比现在要低,那时候无论是通货膨胀率还是原材料和零配件的价格都比现在低。最近这一两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在成本方面价格有了很大的提高,对于我们降低成本造成很大的压力。而且您说的涨价不仅是钢板,也包括铝、包括油、也包括燃料等方方面面。作为单独的汽车企业难以控制方方面面的因素,比如国际油价不是我们能控制的。

  一方面有些因素我们很难控制,但是另一方面这样的问题并不是我们一家企业所面临到的,整个汽车行业和其它企业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也会面临同样的外部挑战。这个时候就要考验我们和各个竞争对手在竞争力方面能够做什么,如何提升我们自己的竞争力。最终我们降低成本的目的在于保证我们的利润,使企业的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在整体物价水平上涨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的价格在一路下跌,我认为这样一个趋势并不是一个有可持续发展性的健康趋势。

  下降的价格趋势和上涨的原材料对于我们降低成本确实提出很大的挑战,但是不管怎么样,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达到既定的目标,而且我们很有自信。我们很高兴我们有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和零配件供应商供应体系,我们大家已经达成了共识,面临现在这种挑战的情况下在降低成本方面我们将进一步紧密合作,共同努力,这一点让我很欣慰。当然我相信中国汽车市场上的价格不断下跌的趋势,一方面物价上涨,一方面车价格不断下跌,总有一天持续不下去,这个剪刀差无限扩大下去会损失整个产业,总有一天会撑不住的。这期间我们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做更多的工作。

 

  搜狐汽车:我听说过一个有趣的故事,据说之前德国工程师在中国工作时需要喝到家乡的啤酒,不知道您的同事现在是否对中国的啤酒感到满意?您怎么看待汽车的管理成本问题,你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范安德:首先德国啤酒是非常好的啤酒,没得说,想健康长寿的话我推荐经常喝德国啤酒。德国的啤酒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有很深厚的技术积淀,很高兴它的这些技术很多都已经转让到中国来了。中国现在有很好的啤酒,具体不说哪个牌子,但是很多中国啤酒具有德国啤酒的品质,大家都在喝它,我就在喝中国啤酒。

  事实上我们的管理成本在不断下降,比如人才本土化,现在很多重要职位和管理职位都是由中国员工来担任的,这样的话大大降低了人员成本和管理成本。另外总体上来说我们派到中国来的德国员工和中方的员工合作非常融洽,而中国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也使他们感到非常舒服,这样的话使工作更有效率。当然大家都会想念家乡,但是我还没听说过哪个德国员工非得喝德国啤酒才能努力工作。我看我现在的员工不仅喝中国啤酒,还和很多中国姑娘结婚,生出一个中德混血儿来。我也见过德国女士和中国男士结婚,大家不断在融合。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不太去想这个是德国的那个是中国的,我们希望大家合作融合,一起都是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的。

 

  搜狐汽车:您具有非常丰富的国际化视野和这方面的经验,您觉得现在中国汽车制造成本与欧洲、日本、北美相比是什么样的水平?

  范安德:在中国汽车工业和世界汽车工业比较方面,从成本上中国汽车工业目前的成本水平还不足以具有国际竞争力,不仅是大众汽车在中国企业是这样,整个汽车工业的整体水平和其它汽车企业也是如此,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不光是价格上,我更愿意用竞争力这个词,竞争力不仅包括价格,也包括技术水平、人工素质、管理水平。拿中国和世界汽车工业来相比较的话,如果中国汽车工业想走向世界的话,那么他们就必须提高管理水平,必须适应世界其它各地的文化,正向我们大众汽车进入中国想发展的话,必须有高素质的管理人员队伍,也要理解并且融合中国的文化一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安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