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悟透社第六期

单双号限行结束后 北京交通拥堵如何解决?


  话题三:公共交通能否引入私营机制?

  主持人:刚才钟师老师说了引入竞争机制。在国外有没有这种先例?在公交系统或者是公共交通上面,引入市场、竞争的元素?

  政府要支持不管是私营的还是公营的公交

  钟师:我刚才说竞争的模式就是,政府要支持不管是私营的还是公营的公交。公交系统不见得是政府的。在国外有一些是私营的,但是国家要给补贴。他们是以优良的服务鼓励乘客多乘坐公交车,而不去开私家车。

在发达国家,你别看地铁里面进进出出的人,很多人都是公司的中等白领、高等白领,有很多人都是公司的总裁。他觉得很方便、安全。他是用效率、舒适度、成本来吸引乘客用公交系统。很多在坐公交、地铁的人,都有私家车,只是不开。别以为我家里有车就非得天天开着。很多人是很理性的。我的车有车的用途,很多地方不是公交车能解决的。你跑到山区里,公交车不可能为稀少的人去开,私家车是解决这个方面的要求。好的公交车并不是说要减少人家买车,我们应该鼓励人家多买车,好车要用在刀刃上,用在该用的地方上。而不是用在上下班点对点的拥堵的线路上。

  世界上做公共交通但不赔钱的只有日本和香港

  贾新光:欧洲礼拜六礼拜天货车不让跑,路全给私家车让出来。上周我们去欧洲,到的头一天正好是礼拜六,一看欧洲没有什么货运,导游说不对,货车礼拜六礼拜天休息。你发展公共交通,要承担极大的责任,要赔钱,赔不赔得起?北京地铁一年得十几亿。世界上不赔钱的地铁就是日本和香港。日本的办法,因为他整个铁路就是一个系统,把地铁某一段跟某一段客运收入比较好的一段搭配起来。公司收入不亏。香港的办法是跟地铁沿线地产结合起来。中国怎么考虑?现在来看,跟地产来做,也不是太好。现在四惠的房子就盖在地铁轨道上,不好看,住着也不舒服。

  钟师:公交赔钱并不可怕。有的是因为票价比较低廉,让百姓用得起,跟投资规模有一些差别,所以会引起亏损,这是一个政策性的亏损。实际上很多政府不怕公交亏损。举一个例子,某一条地铁,每公里花一两亿人民币,好象一二十公里花了几十亿人民币进去了。十年、二十年算下来,收不回来。那不怕,你这条线路开起来以后,旁边所有的地产、房价都上来了,把经济全部带动起来了。政府从大量的税收当中获取了很多的效益。从盈利中挖出来一块补交通,就解决了问题。没有人说怕公交亏损。政府该贴的时候就应该贴,该赚的时候就该赚,这是一盘棋。

  国内做私营公交为何不成功

  贾新光:北京也有这个例子,比如说这个地铁应该到这个地方,但是那个地产商说你再延长,到我那个地方,要花十几亿,但是我那一块的经济全部带动起来了。现在国内私人经营公交都不成功。国外有成功的,国外比较规范,不成功在不想给私人钱,这肯定不行。国外无论是公营还是私营,政府要给补贴,保证他有盈利,能够正常运营。现在私营的意思就是承包给你,你去赚钱,我不管了。发展公交,政府一定要有足够的开支来保证。要不然最后一塌糊涂。

  主持人:我觉得国内很多的开车的人,他们也希望有一个环境良好的很舒适的、效率很高的公交系统,哪怕贵一点没有关系。很多人不愿意天天开车上下班。

  贾新光:开车加上停车,很多钱。

  钟师:钱是一方面。如果公交很舒适的话,人家就会算,如果坐公交,比较舒适、还能够看报纸。开车的话,他清早的体力还没有恢复过来,又要处于很紧张的状态,在还没有工作之前,脑子就处于紊乱、疲劳,又听到喇叭叫,又提心吊胆。很多人身心很疲劳。不见得有车的就非得开车,很多有车的人都希望公交车做得很好,搭乘公交。我们也习惯在某种不同的状态切换,有时候要走路,有时候要坐公交,有时候坐地铁。

  主持人:刚才说到日本的铁路里面能够放自行车、雪橇。这是不是因为他们的机制比较好?是不是因为他们引入一些经营和市场的机制,公共交通的服务意识比较好?

  中国发展公共交通的难点

  贾新光:这跟国民经济发展也有关系,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跟发达国家没有办法比。因为他的开支不是一年拿出来的。随着他的财政收入的增加,一点一点的来建的。咱们国家生活的要求到了,但是投资到不了。

  钟师:我们走遍世界很多地方,我们也很羡慕欧洲和韩国、日本的模式,相对来说是比较适合中国的方式。美国的方式是属于最不好的方式,美国的方式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欧洲的城市和亚洲的大城市,跟中国的情况都非常类似。但是我们虽然很羡慕他们公交的系统,我们也要看到他们有很多公交系统,甚至地铁系统都超过一百年,这是逐渐完善,通过几代人的完善,到现在的水平。我们的都市化水平很短,尤其是现代化的交通历史比较短,也就是十几年,不会超过改革开放的时段。完善的时间不够长。中国人口的密度是其他发达国家没有的,这是一个国情,我们要达到西方的水平是不可能的。我们要结合自己的国情,我们那么多的人口,怎么做精,想办法挖潜力,多用脑子,多用科学的方法,尽量走出一个解决中国大都市的城市交通问题。也不是简单的就把西方的方法搬到中国来,因为基础不一样,人的素质也不一样。我们也有我们的一套方法,而不是采取单双号、一刀切的方法,要寻求各种科学、合理的、以人为本的解决办法。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如果用在这个方面,能造原子弹,咱们也能在公交系统方面达到很好的高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