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影响

陈光祖:汽车不用救市 汽车要救“零”

金融危机促进汽车零部件行业转型

  陈光祖:这一两年我们在研究要促进零部件转型,不管怎么样这个在业界里面呼声已经很高了,零部件要转型,在这个时候给你打一个巴掌,这就出现了要更快的转型。

本来还没有那么急迫,我还想再晚一点,还想再维持这个结构,现在加快了。

  转型过程必然有好、有坏,不是保护落后,现在不等于把全球化否定了,因为我们这次是因为全球化不够反而得到一点好处,但不能因为这样我就不搞全球化了,所以要在全球化的基础上加快零部件的转型非常重要。

  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在浙江,我最近这几年一直去浙江,因为浙江叫我当顾问,汽车协会的。浙江有400多家做同一个零部件,没有一家拿到品牌。你没有拿到软件做硬件怎么行? 400多家为什么不好好组织起来,怎么组织,最好有一个组织,应该研究我们自己怎么做品牌,人家肯定不会给你,因为是独家品牌,就这两家那你怎么办,我们利用这么大的实力把它组织起来,生产上提高效率,可以一个产业链组织起来。我们现在一边组织起来提高效率、提高市场的竞争力,另一方面我们在科技上真正做成我们自己的品牌。

  现在最大的好处就是人们思想通了,你不好好干往上都不行。这次曾庆洪去了,我说广东怎么办、广东汽车怎么办?好多产品,因为百分之八九十就靠中国制造,你到市场就得买中国货。但汽车不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全球化发展的空间还是有的,现在的办法是重组。

  很多很重要的市场。比如说我们的滤清器,滤清器全国一千多家,但我们最核心的这个纸,杭州、重庆有了干了二三十年,基本上都不行。售后杭州做的勉强可以,但是欧洲制造商滤纸不一样啊,过滤的又好一点,戴了口罩又不能把气憋着,戴太多是好了,但是气憋了也不行啊,非典的时候说戴三个口罩也够受啊,所以纸就没有,这个产业链怎么办?看着似乎最简单的纸,你就是做不出来。三年前上海国产化我跟上海谈过,说我这个纸可以做的非常好,可以20万公里都可以,我说你不要20万公里,3万公里就行。问题就是认识不够,你的定位就是3万公里,口罩可以戴一辈子吗,受得了吗,口罩里面的细菌比外面还多了。汽车行业搞国产化能管到轻工业嘛?专门成立了一个汽车论坛搞了半天,最要害的几个关键的问题要好好的攻关,我们汽车零部件就大有希望。

  这次金融危机是给我们汽车零部件敲了一个警钟,是坏事,也是好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光祖 | 胡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