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影响

陈光祖:汽车不用救市 汽车要救“零”

日本的经验:搞零部件政府必须出面

  陈光祖:我说一个情况,几次危机当中日本汽车为什么都站住得脚?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汽车主机厂的管理比较好;第二个是日本的零部件具有世界水平。

  现在主机厂主要靠零部件,越来越靠零部件,因为跨行业比较厉害了。

  日本电装,去年销售额394亿美元,搞柴油发动机,共轨搞了,开始最紧张得时候搞V1泵,就是单体泵,一般中档的柴油机;后来还搞P泵,高档柴油机,也成功了。然后就起来了,现在世界上就两大家搞,一家就是博世,一家是电装。

  还有,日本的陶瓷火花塞,怎么搞的这么厉害?两个特点,一个陶瓷,用白金,我用30万公里照样没问题,6万伏的高压电都不怕。

  我们做不了,十年前我去到一个厂做火花塞考察,还没进门我就说“我看过了”,他说“你没进门怎么看过?”我说“我已经看过了,做火花塞,外面下着雪,穿着外面穿的皮鞋进去就干了,鞋帮上都是雪还有泥,我不用看了。”我们就这么干。

  特别是有一个,我非常佩服,日本把后面催化剂的载体搞出来了,又是日本。几个关键的零部件,为什么日本全拿到手?本来都一样的,这20年水平就拉开了。

  零部件非常重要,对主机稳定发展非常重要。中国要搞,唯一的办法政府出面。政府不出面哪一家厂能花几个亿研究,几万种零部件不用什么都搞,也就是十几种搞好就行了。日本为什么能把这个基础打下来?日本真正基础打下来是70年代的机械工业民族工业化。我问了几个当时参加的人,说是这么搞的,就定三家,重点支持,就这么下来的,这样打下了他发展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光祖 | 胡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