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影响

董建平:整车厂应该与零部件企业同甘共苦

相信政府的宏观调控 还需要静观其变

  搜狐汽车:上周五,我去祥龙资产的副总裁,叫乔梁,他现在做汽车发展的投资,他说汽车零部件是最不能投资的,第一个是机械行业的利润率极低,不到5%。

还有一个,如果遇到现在汽车信贷紧缩,主机厂把他降价的压力压到下面,利润基本上就压没有了。目前来说,这些投资者对汽车零部件比较不看好,但是这是他个人,并不代表其他投资人的意见。目前汽车零部件面临着严重的资金收紧,订单受到主机厂的压缩。

  车卖不出去,有两种选择,一个是把库存压在自己这里。第二个选择是,有一些自主品牌,干脆不造车了,原来零部件的订单可能取消,把库存压到零部件厂商那里。现在零部件厂商很困难,有的可能就坚持不住了,会不会出现重组加速的情况?

  董建平:在这样的经济紧缩的情况下,理智的零部件厂商,虽然有实力,但是可能也不一定会去兼并。因为是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因为市场在萎缩。扩大能力没有必要。大家都在往外收缩,所以有一些企业绷不住了可能就出局了。我们的主机厂,一些自主品牌的要想长期的发展,如果采取把所有的货物压在配套厂那里,自己定的零部件不要了,做零部件的模具也都根本不管了,这样下去,以后谁还敢跟你合作?这是比较深的问题。可能对于有一些这么做的企业将来是致命的打击。没有零部件肯定没有整车了,任何时候都是应该和零部件站在一起,这个时候不能自己跑,把烂摊子全部仍给零部件。

  搜狐汽车:上游完了的话,下游肯定也得完。

  董建平:这是大家议论的观念问题,这个观念要好好的反思。

  搜狐汽车:这个时候政府,包括您这些行业的组织,这时候您觉得这场信贷危机对实体经济还不是很大,现在能够做一些什么工作?

  董建平:大家现在从心理上来说,已经开始比较冷静下来了。这个时候大家要静观这个时代的发展,要把投资、对外扩张的计划都应该要停止了。要好好把自己的家里的事情做好,从内部、从企业的基础工作,技术、管理、各方面的工作要做好。

  我们现在影响并不是那么大,因为我们的金融并没有完全开放。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国家的财政积累、这么大的税收量的积累。我们国家的宏观调控的能力还在这里,有这么多的资金。国家没有钱、都靠银行做就很难了。所以国家在保持一定GDP增长速度的时候,肯定会出台一些政策,比如说拉动内需的政策。

  因为汽车工业是一种带动性非常强的,对上下游的带动性非常强。我们现在汽车工业增长,对GDP的贡献大概是2%。起的作用非常大。我们希望国家在这个时候出台一些汽车的购买、使用方面的政策,起码不要出现限制政策。第二,能不能出现在资金上针对汽车的消费,有针对性的放松一些金融的政策。否则的话,我们整个GDP,靠别的行业来拉动,房地产已经不行了。因为汽车的泡沫还是少,房地产的泡沫多一些。汽车总共也就是几万、十几万、二十万。而且我们最近几年对买车方面的信贷控制比较严,前几年稍微放松了,出了一点问题,现在基本上都还可以。政策再宽松一些,可能对汽车的销售尽量让它保持一定的增长。从我们产业界来说,好象都在说严冬要来了,因为这是百年不遇的。从政策上,我们相信中央、相信国家会有能力来渡过这个难关,靠我们的控制能力,可能采取一些宏观调控的手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