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影响

董建平:整车厂应该与零部件企业同甘共苦

整车厂应该与零部件企业同甘共苦

  搜狐汽车:赵英老师跟你是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目前最大的变数就是宏观调控政策,这个能力是非常强的。

我再问一个比较难回答的问题。您觉得假如说金融危机来临或者过去之后,整个汽车零部件行业最坏的冲击将是怎样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最好的前景将是怎么样的?您觉得最坏的打算,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如果我们是最好的情况,又是什么样的?

  董建平:我现在还没有答案。如果真的是我们国家的经济衰退了,国外一下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实体经济、金融,整个都比较箫条了,这很可怕。我们汽车、轿车会首当其冲,这些私人的购买。过去我们一直都是商用车,国家的投资一减少,我们马上销得不好,投资一上来,我们马上就起来了。现在私人用车的量越来越大了,企业对市场的判断越来越难了,用户买不买我们这个车,很难控制,个性化的需求、地域上的差别,这很难了。

  如果是这样一个经济危机,国家经济滑坡了,大家的收入都没有了,轿车肯定没有了,轿车没有了,我们整个的销售额、产量都会大幅度的下降。这对我们汽车行业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卡车还有一些需要。他可能不会受到这么剧烈的影响。整个老百姓没有收入了,对每年的轿车需求,心里想买,但是从经济上面是比较困难了。

  我们整个汽车工业从长期来说,经济对汽车的需求,汽车的市场还早,只要我们国家在发展,对汽车的需求,长期来说还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我们的公路修了这么多,都有买车的欲望。长期来说还是更加不错的。

  零部件来说,不一定就不能投零部件,而是因为零部件和整车的关系没有处理好。一辆车开发出来,在市场上有很好的表现,它卖了多少钱,利润是大家分的。

  国外好的整车厂,他们很成熟,知道这些钱不能都让整车厂赚。经济箫条的时候,下面马上就死了,如果大家好的时候,我挣10块钱,你挣1块钱。我们自主品牌要跟国外的学,而且零部件厂为你整车投的钱,为你这一个车型,因为他的零件,轿车不会装在你上面也行,装在他上面也行,我对你这个企业投了工装、模具、研发,这些东西你投完以后,你赚了钱了,你收回了,我零部件厂没有收回,你能说你的车型成功了吗?你应该把我投的加到你上面才行,因为是你让我做的。我定一件衣服,量完尺寸,都做完了,你说我不要了,谁能穿谁穿去吧。人家裁缝能干吗?道理是一样的。为你定做的你不要了。如果是碰到这样的情况。而且都是配套不固定的,今天你欠我款,我有意见,你说我不要你做了。这样一弄就更完了,我来压,谁便宜我买谁。这样的话,零部件的质量就会下降,他会改变材料、改变工艺,他东西减少,采取那样的办法给你提供。你要便宜,认价不认质。这样的做法是害人害己的,自主品牌要健康发展,主机厂对零部件的态度要改变,不改变肯定都是死。整车厂和零部件厂是很战略的关系,很固定的关系,投零部件为什么会亏本?肯定不会的。而且零部件技术含量都很高,很多车子的技术都在零部件上,不是在整车上。零部件要弄死了,整车肯定上不去。

  搜狐汽车:董老师今天说的最多的就是整车厂和零部件厂同甘共苦。

  董建平:对。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