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三巨头”深陷困境 美国汽车业亟待拯救

  深陷困境的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公司最近提出申请,要求从政府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资金中拿出250亿美元来救助汽车业。但是,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12日表示,难以将政府救援资金用于“救助非金融机构”。

金融危机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冲击日益显现,是否应该救援汽车业在美国国内引起激烈争论。

  保尔森12日在记者会上说,尽管布什政府对美国汽车业的困境表示关注,但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的用途由国会设定。除非国会对此进行更改,否则难以将救援资金用于救助非金融机构。

  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制造商曾经是美国工业的荣耀和象征,但近几年来,底特律“三巨头”却是亏损连连。按照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通用该季度又亏损了42亿美元,福特则亏损了29.8亿美元。此外,比经营亏损更为严重的是,两大汽车商资金流正面临枯竭。据华尔街分析师估计,若按照今年第三季度每月支出20亿美元的速度计算,通用汽车公司在得不到政府救助的情况下,到明年2月份就会陷入困境。

  汽车工业是美国中西部多个州的支柱产业,涉及相关从业人员约400万。“三巨头”一旦破产将加剧美国目前的经济困境,并引起严重的社会问题。美国汽车研究中心11月初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如果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三大汽车制造商有一家或一家以上倒闭,可能会导致250万人失业。另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如果“三巨头”破产,美国州、市和联邦政府三年内的税收收入损失将超过1500亿美元。

  正因为如此,围绕是否应该动用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资金对汽车业进行救助的问题,美国国内的辩论迅速升温。

  民主党议员施罗德·布朗认为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对汽车业进行救助,因为听任汽车业衰败的“成本对于社会、工人和企业来说太高了”。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11日也呼吁,为面临生存危机的美国汽车业提供紧急财政援助,“以避免一家或多家大型汽车厂商倒闭。否则,将对经济产生极为严重的后果,对该行业的从业者造成致命打击”。

  但是,反对政府救援美国汽车业的声音也很高。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成员、共和党人理查德·谢尔比发表声明说,“三大汽车企业面临的财务形势并非全国性问题,而是它们自己的问题。我不支持用美国纳税人的钱来为汽车商的管理不善作出补偿。如果那样,只会使得他们继续犯更严重的错误。”一些国会议员也担心,即使制定救援计划也难以改变美国汽车业的现状,甚至会导致更多其他产业提出新的救助要求。

  美国国会将于下周开会讨论一些议员提出的从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中拿出250亿美元对汽车业进行救助的议案。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汽车业对于美国就业和整体经济的重要影响,美国决策层不太可能坐视美国汽车业“三巨头”破产而不管,关键在于应该如何对汽车业进行救助。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