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风暴袭来 各国政府向汽车业伸援手实录

  美国

  白宫的大门向汽车业敞开

  美国参议院9月27日曾通过决议,向汽车制造商提供250亿美元低息贷款,帮助企业更新设备和研发更节能的新车。这笔贷款利率仅为5%,还款期限长达25年。值得关注的是,有关方面规定,这笔钱要专门用在改造工厂基础设施及生产新型节能汽车上,所以对美国车企目前面临的流动性短缺难有直接帮助。

况且这笔低息贷款明年年中才开始分批发放,难解企业的燃眉之急。

  此后,白宫方面一度传出消息称,美国“三大”的下属金融公司将从政府的7000亿美元问题资产救助计划中获益,但这一说法很快被否认。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政府一直关注美国“三大”的动向。11月3日,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召集众议院民主党成员,商讨如何进一步援救美国汽车业。她呼吁国会和布什政府迅速采取行动,为面临生存危机的美国汽车企业提供紧急财政援助,以避免一家甚至多家大型汽车企业倒闭,否则将对经济产生极为严重的负面影响。佩洛西还与参议院领袖哈里·雷德联名致信美国财长保尔森,请求他救助本国汽车业。11月10日,刚刚当选为下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在与现任总统布什见面时,也谈及美国“三大”目前面临的困境。也许是受此消息鼓励,通用已经停止与克莱斯勒商讨合并一事。

  来自白宫的最新消息称,只要国会方面认为有必要,白宫不反对为美国汽车业实施救助。救助对象将不局限于美国“三大”,还可能包括零部件供应商、汽车经销商等众多关联企业。

  点评:申请500亿美元低息贷款未果之后,美国“三大”从未放弃寻求政府援助。10月,美国车市销量再次大幅下滑,汽车企业的处境更加艰难。近来美国政府的种种动向,似乎意味着汽车企业距离他们想要的已经不远。

  法国

  总统建议欧盟制定汽车业扶持计划

  欧洲汽车业深受金融危机影响,新车销量连月下滑。法国两大汽车制造商雷诺标致-雪铁龙均推出减产计划,希望通过减产,应对汽车市场萎缩。在美国政府宣布为本国汽车厂商提供250亿美元低息贷款后,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表示,希望获得400亿欧元低息贷款,渡过难关。

  法国总统萨科奇在今年的巴黎车展上表示,欧盟应当重新考虑各国对具体产业的援助规定,以帮助欧洲汽车制造商获得与美国同行一样的低息贷款。上月23日萨科奇宣布,法国政府将采取一系列举措刺激经济发展。未来3年,政府将投资1750亿欧元拉动经济增长。

  萨科奇对法国汽车业尤为关注。作为欧洲理事会轮值主席的他,曾专门邀请欧盟委员会商讨欧洲产业资助计划,扶持汽车业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10月29日,欧盟委员会表示,考虑对欧洲汽车业提供援助,使其在金融市场动荡和经济危机的不利形势下保持竞争力。

  当天,欧盟委员会负责企业和工业事务的委员费尔霍伊根说,援助汽车业对欧盟目前和今后的就业意义重大。他认为,欧盟可以通过欧洲投资银行,为欧洲汽车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用于汽车节能减排技术研发。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表示,不反对欧盟委员会为研发清洁汽车提供帮助。

  点评:目前虽无针对汽车业的具体援助措施,但法国政府为汽车业积极奔走的态度值得称赞。

  日本

  首相呼吁全力抑制日元升值

  最近,日元对美元汇率大幅攀升,引起日本和西方各国的高度关注。10月24日,美元对日元比价一度跌至1∶90.89,为1995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西方七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10月27日发表联合紧急声明,对近期日元汇率飙升表示担忧。自2004年以来,日本尚未对日元汇率进行过干预。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该声明表明,西方七国有可能共同干预外汇市场。由于声明没有谈及具体措施,所以市场反应平淡,当天日元对美元汇率创下13年来的新高。

  日元快速升值对日本股市和出口、旅游等相关产业造成沉重打击。10月27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召集日本政府内阁成员和自民党高级官员召开紧急会议。他呼吁采取措施,严格限制股市的“卖空”行为。此外,他还建议政府对银行机构实施更大规模的救助行动,将日本政府在这方面可以动用的资金上限从2万亿日元提高到10万亿日元。

  日元升值令以出口为核心的部分日本企业蒙受巨大损失,汽车企业尤为严重。统计数据显示,日元对美元汇率每升高1日元,丰田公司的营业利益就会减少350亿日元(约3.4亿美元)。10月,丰田在北美的销量同比下跌23%。尽管如此,该公司仍未放弃之前制定的目标——2008年全球销量达950万辆,财年利润实现1.25万亿日元(约126亿美元)。

  点评:出口业务是日本车企的重要利润来源。政府对货币汇率进行干预,即是对以汽车业为代表的出口行业进行援助。

  韩国

  政府多头出击应对危机

  由于全球汽车市场需求低迷,面临利润缩水问题的韩国汽车企业不得不采取出售资产、削减产量以及裁员等措施,应对不利局面。

  韩联社12日援引韩国分析人士的话称,韩国汽车业正经历比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时更为严峻的考验。韩国汽车制造协会认为,如果明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销售继续下滑,韩国汽车企业将不得不效仿欧美车商,进行大幅裁员。

  据了解,韩国现代汽车公司计划今年年底将其在美国的组装工厂停产11天,以应对美国车市的低迷局面。媒体预测,今年韩国现代很难实现在美销售55万辆新车的目标。通用大宇汽车公司也考虑临时关闭其在韩国的3个组装厂。此外,该公司决定暂停明年的新员工雇用计划,以削减开支。双龙汽车公司为应对危机,决定将旗下半数工厂出售,以获得企业正常运转所需资金。此外,通用汽车公司计划从下月起,暂停其在韩国5家工厂的生产,停产时间大约为两周。

  韩国政府本月3日推出总额高达14万亿韩元(约109.8亿美元)的振兴经济方案,力求在全球经济衰退临近之际,该国经济能实现软着陆。

  韩联社的报道称,为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韩国政府将大幅修改《非正式工法》。韩国总统李明博本月13日在广播节目“您好,我是总统“中,呼吁全体国民为克服金融危机贡献力量。他承诺,政府将谨慎应对此次金融危机,保证信息公开、透明。李明博特别提到,务必要防止企业因出现经常性赤字而倒闭,保护、增加就业是政府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他特别叮嘱国民,减少海外消费,提高国内消费。

  点评:韩国在上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中损失惨重,此次亦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该国政府已采取多项措施,避免“悲剧”重演。

  土耳其

  政府考虑改善车企处境

  据路透社报道,土耳其政府正在制定计划,希望通过降低信贷成本的方式,帮助汽车制造商渡过全球金融危机和市场环境的持续恶化期。来自土耳其政府的消息人士称,该国政府还考虑降低汽车特别消费税,以刺激新车销售。

  受金融危机影响,土耳其经济增长放缓,这对该国汽车业造成重大影响。土耳其汽车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之前,该国生产的汽车大批出口到欧盟地区,出口在土耳其汽车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如今,受金融危机影响,欧盟汽车市场大幅缩水,土耳其汽车业因此遭受重创。“目前这个阶段,政府极有可能利用出口银行,降低国内汽车制造商的信贷成本。”上述消息人士说。

  点评:降低车企信贷成本和汽车特别消费税是十分具有针对性的救援方案,具体效果有待市场检验。

  德国

  总理承诺对汽车业提供资金援助

  德国是汽车业十分发达的国家,该国近1/6的工作岗位与汽车业有关。新车销量持续下滑,汽车零部件行业亦受到影响。轮胎厂商大陆公司日前宣布减少出货量,该公司在雷根斯堡的工厂已开始实行每周4天工作制。博世公司下属一家工厂的生产线目前已经停工,其余工厂已经或计划缩短工时。

  美国政府批准针对汽车业的250亿美元援助项目在德国引起高度关注,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呼吁政府向购买低排量环保汽车的消费者提供低息购车贷款。

  上月中旬,德国总理默克尔承诺,提供4000亿欧元的贷款担保,并向银行系统注入最多800亿欧元救市。同时还将从预算中拨款200亿欧元,弥补放贷后可能出现的损失。在介绍这一总额达5000亿欧元的银行业拯救计划时,默克尔强调,汽车业需要特别关注,德国政府可能参考美国的汽车援助计划,对本国汽车业进行资金方面的援助。

  此外,德国政府希望通过税收手段,帮助陷入困境的汽车业。该国经济部部长格罗斯日前宣布,德国将修订机动车税法案,帮助汽车行业应对危机。

  点评:德国政府从金融和税收角度切入支持汽车业,不失为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