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 > 燃油税最新报道

燃油税改革方案将出台 人员安置思路初步明晰

  二级公路收费取消

  债务如何偿还?燃油税买单

  作为利益调整难题之一,交通部门人员如何安置和出台燃油税费改革,两者之间纠葛了十几年。

而背后是实施了20多年的收费公路制度。[燃油税如实施 百姓综合用车成本有望降低]

  自1984年国务院提出“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至今,已有20余年。据本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07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达358.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收费公路总里程20.4万公里,占路网总里程的5.7%。整个路网中,94%的高速公路、60%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都是依靠收费公路政策发展起来的。

  相比公路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成就,公众对公路收费制度提出质疑声逐年增加。在公路收费问题反复受到“永远还不清贷款”的诘问中,专家们总结出了收费公路存在的诸多“病灶”:站点多、收费不透明、收费机构人员臃肿、借转让之机,提高通行费标准,延长收费年限问题比较普遍等。

  “收费公路规模大、结构不合理。”上述参与政策讨论的人士表示,此次燃油税费改革和人员安置方案中,均提出了要“推进收费公路改革势在必行”。

  该人士分析,尽管方案中提出了改革收费公路制度,但目前方案中只锁定二级收费公路,即撤销二级公路收费站点,使之成为免费公路,作为实施燃油税的配套措施。

  事实上, 二级公路收费早已是违规之举。

  在2003年11月出台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草案)》(2004年11月1日正式实施)中规定,“技术等级为二级以下(含二级)的公路不得收费。但是,在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的二级公路,其连续里程60公里以上的,经依法批准,可以收取车辆通行费。”

  与此法规对照的现实是,目前全国二级收费公路里程规模与站点数量均占收费公路总量的60%左右。

  据交通规划专家分析,目前二级收费公路规模偏大的原因是,收费公路政策实施初期,人们对偿还能力的估计相对保守。即二级公路造价相对低,投资风险小,因此大量的投资都去建设二级收费公路。但随着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的发展,二级公路的收费额逐年下降。目前二级收费公路收费额仅够维持养护和日常管理以及偿还利息需要,许多收费站难以还债。

  为此,燃油税费改革初拟的方案提出,以燃油消费税资金补贴偿还现有债务,免掉地方政府二级公路的还贷压力。具体办法可能是,中央在这次新增税收收入中每年安排一定规模的资金,按照地方为主、中央补助的方式,专项用于逐年解决还贷余额、人员安置、养护管理和公路建设等问题,2年内基本完成人员安置工作,6年内还完贷款

  “取消二级公路收费是值得肯定,但财政埋单形式值得商榷。”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分析,如果按此方式弥补撤销二级公路收费,前提要审核投资主体、已有回报效益和真实的收费期限等,“不能用财政兜底的方式来解决,为之前的行政低效等埋单。”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