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燃油税改革影响哪些股票 介入时机是否已到

  近期,燃油税改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上月末,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了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燃油税改革已箭在弦上

  燃油税改革可以说是大势所趋。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下跌,预计较长时间内将会保持在50美元/桶左右,这也为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目前市场目光已经向“燃油税推出后对行业、企业产生怎样影响”这一话题聚焦。业内人士表示,燃油税对汽车行业的影响较大,同时有利于石化行业的长期发展。

  小排量汽车利好最大

  由于燃油税体现了多用多交、少用少交的原则,从短期来看,加征燃油税是一项能够刺激乘用车消费的举动,其意义丝毫不亚于直接降低油价从而降低使用成本进而刺激乘用车销售。而且,由于小排量经济型轿车的每公里耗油量要低于普通轿车,所以在使用成本方面将会比普通轿车受益更大。

  国家发改委日前透露,燃油税率将介于30%至50%之间。

  若燃油税税率为30%,则经济型轿车和普通轿车的使用成本均下降,但经济型轿车下降的更多;若燃油税税率为50%,则经济型轿车使用成本基本和现在持平,而普通轿车则会略有上升。如果具体到有关费用,以30%的燃油税率对轿车进行估算,如果百公里油耗为8升,则每年使用费用将减少80元,如果平均油耗为12升,则每年使用费用将增加580元。因此燃油税改革将促进小排量、低油耗汽车的市场需求。此外,燃油税改革之后,对货车而言,用车成本略有降低;对客车而言,用车成本略有波动,但是基本持平。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汽车企业的估值水平都已偏低,有的已经接近历史的低点,投资者可予以关注。具体到相关上市公司,小排量汽车方面可以关注长安汽车、一汽夏利等从燃油税实施中受益的厂商;商用车方面,可以关注中国重汽、潍柴动力。

  成品油定价改革更重要

  对于石化行业来说,成品油定价改革的意义要比燃油税更大一些。业内人士表示,长期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扭曲,会造成诸多严重的社会问题,就像上半年看到的那样,炼油企业生产巨亏,部分炼厂特别是地方炼厂停产和半停产,影响成品油市场供应,去年下半年以来,很多地方已经陆续开始闹起了“油荒”。前期国际油价的高企对成品油价格的改革造成影响,但目前油价已经回落,给定价机制改革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长江证券报告指出,长期来看,尽快实现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以保证我国炼油业保持稳定合理利润水平,将是利国利民的必然选择。如果利润水平过高,势必会对下游化工各基础行业带来比较大的压力,不利于整个化工产业链的持续健康发展;而如果利润水平过低,则伤害行业自身的利益,长此以往,行业自身的发展也会受到限制,下游需求得不到满足。虽然下调油价会在短期影响国内炼油业的盈利水平,但从长期看,如果成品油价格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必将促使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集团估值更加科学合理。

  从估值角度来看,银河证券认为,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绝对估值显示目前A股价格偏低38%,A股相对估值虽然与国际金融危机中的公司相比仍然偏高,但11倍PE不能说一定偏高。两大集团因勘探技术进步而进入了油气发现高峰期,其储量接替率快速增长,而储量接替率高的公司给予的估值水平本来就应高一些,投资者可以关注中石油、中石化。而招商证券认为,在推出新的定价机制的前后,是兑现相对收益的时机。在周期下行的过程中,只有股价便宜、油价见底或者股息收益率有吸引力时,才是重新介入的时机。

    最新相关报道:【更多链接 燃油税——搜狐汽车追踪报道

    高层对话:上汽董事长胡茂元:燃油税新政利多汽车业

    最新方案探秘:财政部称燃油税预计征收额度将在每升油1元以下

    百姓用车成本:燃油税如实施 百姓综合用车成本有望降低

    利润分配:成品油定价机制将改石化行业利润分配格局 [国际油价跌破47美元]

    缴费环境:京沪杭养路费缓征 暗示燃油税启动在即 河南已暂停养路费征收

    燃油税改革24万人待安置:燃油税改革方案将出台 人员安置思路初步明晰

    车主存疑:燃油税或明年元旦起征 车主观望担心养路费不退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