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与东风合资一波三折 沃尔沃可能重启华沃

  东风汽车与沃尔沃集团进行多年的商用车合资谈判已经全面停止。日前来自东风汽车内部人士透露,东风有限汽车公司希望依托东风商用车平台,与瑞典沃尔沃集团组建合资公司的计划已经基本失败。“双方基本已经没有合资的可能性。

  今年早些时候,沃尔沃集团在印度建立商用车工厂。沃尔沃把商用车的投资重点转向印度,有分析人士认为,是和东风合资谈判破裂的直接原因。

  但是对于上述说法,12月1日东风汽车集团(0489.HK)董秘、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胡信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并不同意谈判终止的说法,“目前东风、日产以及沃尔沃三方都没有宣布此合资谈判终止的消息,只是节奏放慢了。”

  “因为谈判涉及到东风、日产以及沃尔沃集团三方的利益,而且三家公司又都是上市公司,所以项目有新的进展会有公告发布。”胡信东解释,目前流传的终止谈判的消息,只是对东风沃尔沃项目的推测,三方并没有宣布项目终止。

  关键性问题未谈拢

  “谈判不仅仅是搁浅,双方已经彻底闹掰,不可能再组建合资公司。”据来自东风方面人士透露,谈判搁浅,主要是在几个关键性的问题上一直没有谈拢。

  此前关于十堰基地的去留、东风品牌的保留等问题,曾一度困扰着三方的谈判,但是最后经过努力,东风的上述原则性问题均被沃尔沃接受,谈判进入第二阶段的细节磋商。

  最终实施东风和沃尔沃合资项目失败,可能是合资名额问题。此前沃尔沃集团总裁雷夫·约翰森曾表示,与东风的合资确实在汽车产业政策上遇到了问题,合资项目数量受到了限制。但进展如何要取决于东风,此外还要得到省级政府和中央政府方面的批复。

  几乎同时,东风方面对此的回应是,由于产业政策的限制,沃尔沃并没有处理好合资名额的问题。言外之意,沃尔沃并没有最终撤出在山东与中国重汽组建的合资公司项目,这也成为东风的一块心病。

  今年5月28日,东风总经理徐平公开表示,东风与沃尔沃的合作将在东风有限的框架外寻求解决方式。这被看作是对沃尔沃不愿撤出华沃项目的回应,东风不会在东风有限旗下的东风日产柴公司身上解决合资名额问题。

  双方在关键性问题上的不肯让步,最终导致谈判终止。

  随后沃尔沃宣布与印度第三大汽车制造商Eicher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生产卡车和客车,这被看作是东风和沃尔沃谈判破裂的最终信号。

  雷诺牵线

  东风、沃尔沃以及日产三方谈判进展得一直不顺利。东风有限汽车公司是东风汽车和日产汽车在2003年组建的合资企业,是目前我最大汽车合资公司,东风商用车公司被纳入合资序列。

  在东风与日产合资之后,日产—雷诺联盟却接连在全球范围内剥离商用车资产,从雷诺卡车到日产柴,日产—雷诺联盟目前只专心在乘用车领域发展。这一度使得东风商用车在东风有限公司内的地位变得尴尬。

  无法得到来自日产方面的技术支持,在沃尔沃集团顺利将雷诺卡车收入囊中之后,和东风合资谈判的对象也演变成了沃尔沃集团。

  2007年1月,东风集团发布公告称,东风汽车、日产汽车以及沃尔沃集团,已签署不具约束力的框架协议,东风准备和AB沃尔沃共同生产中、重型卡车及发动机,日产汽车今后将专注于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的生产。按照最初的计划,东风和沃尔沃的合资公司将在今年5月挂牌成立。

  华沃重启?

  东风与沃尔沃分道扬镳之后,华沃项目或许面临着重新启动的可能。沃尔沃卡车与中国重汽集团合资组建的华沃卡车公司,是我国第一个被批准的重型汽车合资项目,组建于2003年,总投资额为16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为沃尔沃和中国重汽各50%。

  但是该合资企业组建后,其产销状况一直不好,2005年全年销售仅有一两百辆,此后该工厂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12月1日,中国重汽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国重汽方面听说沃尔沃和东风谈判已经终止,但关于华沃项目是否重启还没有最终的消息,不过中国重汽并不排斥华沃项目最终重新启动。”

  华沃项目的合资期限是30年,所以沃尔沃并不能轻易从山东撤出。而最终导致华沃项目停产的问题是,沃尔沃在山东投产的车型并不适合中国市场。

  在与中国重汽组建华沃合资公司之后,沃尔沃负责采购和销售,但是由于受到《整车特征》等政策的影响,沃尔沃进口的零部件价格居高不下,致使整车成本难以降低,同时由于国内市场在高端重卡的需求较少,最终导致华沃停产。

  在华沃项目停滞,沃尔沃转向与东风进行合资谈判的日子里,中国重汽方面曾表示,华沃项目的去留,可能最终看沃尔沃和东风谈判的结果,而如今东风沃尔沃项目谈判失败,为华沃项目的重启带来一丝转机。

  此前,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岚曾表示,“沃尔沃不会撤出华沃,而沃尔沃正在和中国重汽探讨如何使华沃更茁壮一点。”

  由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情况,中国重汽曾建议沃尔沃向华沃输出更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沃尔沃方面也试图将排量为13升的重卡车型导入生产,希望能够改变华沃的困难局面。

  此外有分析认为,沃尔沃此前并没有预计中国重汽的发展如此迅速,在3年的时间里将产销规模从4万辆提升至12万辆,其重卡的产销规模甚至已经反超过东风,所以沃尔沃没有必要“舍近求远”与东风进行艰难的谈判,重新华沃项目可能会简单得多。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信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