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美工会让步 与三大汽车巨头携手“过冬”

    美国汽车工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向国会讨要救命钱迟迟未获批准,让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下定决心砍掉为人诟病的高福利。工会管理层3日以压倒性优势同意,对“三巨头”让步,共渡眼下难关。

  据新华社电 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3日在汽车业重镇底特律召开紧急会议。工会管理层以压倒性优势同意,对汽车工业“三巨头”让步,共渡眼下难关。

  工会将重回谈判桌

  会上,工会领导层同意“三巨头”延迟交付数十亿美元的医疗基金。这一基金将自2010年起负担车企蓝领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由工会运作。

  联合汽车工人工会还同意与车企就去年达成的协议重新谈判。这意味着工会可能在工人工资上作出让步。

  而对于备受争议的失业工人“待业”项目,工会也同意设置限制。

  依据劳资双方2007年达成的协议,联合汽车工人工会成员失业期间,可以领取全额工资的95%。工人可以无限期“待业”。这一条款遭到不少人诟病。

  工会此次同意,对工人“待业”期设定时间限制。期间,工人必须定期向当地工会报告。

  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罗恩·格特尔芬格说,工会将重回谈判桌,与车企代表重新谈判,就先前达成的协议作出适当调整。这些调整将有待工会成员批准通过。

  避免丧失数百万岗位

  美联社说,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作出的这些让步有助于车企获得政府紧急援助。此前,一些国会议员批评说,美国汽车工人福利待遇远比美国车企在国外设立的生产线工人高。

  对于工会方面的重大让步,格特尔芬格说,工会必须与车企联手,说服国会注资,否则作为美国经济支柱的汽车制造业将受到毁灭性打击。

  “我们一旦失去这个行业,将丧失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格特尔芬格说。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工会代表里奇·贝内特也说:“每个人都得作点让步。我们已经让步,真正尽到自己的努力。”

  克莱斯勒副总裁吉姆·普雷斯3日再次呼吁国会注资。他说,“三巨头”和美国汽车制造业已经走到悬崖边缘。如果其中任何一家遭遇灾难,都将对脆弱的经济造成严重打击,从而“引发萧条”。

  议案未获足够支持

  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对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作出的让步给予积极评价。

  里德说,这是工会“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不过,里德3日说,民主党提出的动用金融救援方案资金拯救汽车业巨头的议案仍未能在国会获得足够多的支持票。

  他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现阶段那样做(批准援助“三巨头”)得不到足够票数。”

  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说,“三巨头”看似经过仔细思考,愿意做出艰难决定,但“我们还需要更多时间审查这些文件”。

  老总要钱

  亲自开车上华府大显诚意

  据新华社电 为争取国会注资拯救,美国汽车工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首席执行官3日自驾车从车城底特律出发,前往首都华盛顿游说。

  这三位老总11月向国会求助时受挫,当时他们因乘坐豪华专机赴华盛顿遭舆论批评。此番“自驾游”,专为显示诚意而来。

  通用公司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3日上午从密歇根州底特律出发,当晚到达华盛顿。当天17时过后,瓦格纳部分随员到酒店餐厅就餐,瓦格纳不在其中。他4日晨将自驾通用计划于2010年推出的雪佛兰“沃尔特”电动车样车前往国会山。

  瓦格纳计划事毕从华盛顿驾车返回底特律。这次往返费用大约为每辆车100美元。

  汽车工业面临危机,奢侈作风不受欢迎。“三巨头”首席执行官11月18日乘豪华专机赴华盛顿求援的行为就遭媒体痛批。

  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2日接受媒体记者通过电子邮件对他开展的采访。他承认这次驾车出差是“象征手法”。福特公司2日宣布将出售5架公司专机。通用公司已决定明年起终止对公司高管的专机服务,并出售7架专机的剩余租约。

  瓦格纳和穆拉利都承诺,如公司得到政府援助,他们愿意今后每年只领1美元年薪。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纳尔代利则已经把年薪调至1美元。

  求援金额

  “三巨头”求援340亿美元

  据新华社电 按照美国国会要求,“三巨头”2日正式提交了各自修改后的企业整改计划,再次向国会要求340亿美元紧急援助。国会定于4日到5日举行听证会。这些整改计划正接受白宫、商务部和财政部细察。

  “三巨头”首席执行官4日和5日将再度成为新闻焦点。他们能否说服国会批准340亿美元援助计划引人关注。

  美联社报道,三家中危机最严重的通用公司希望政府提供180亿美元贷款及信用额度,期待年底前得到40亿美元紧急援助偿付债务。

  克莱斯勒公司希望在年底前得到70亿美元援助,承诺今明两年不为员工提供绩效加薪。

  状况相对较好的福特公司希望得到90亿美元备用信用额度。公司高层说,将通过整改力争在2011年前恢复盈利,政府援助只作备用。

  但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3日说,“三巨头”欲从政府金融援助资金中分一杯羹的希望相当渺茫。

  联邦政府和部分议员试图另辟蹊径,从先前获得国会批准的一笔价值250亿美元的环保车辆贷款中拨款援助“三巨头”。但这一计划也受到环保主义人士和部分支持环保事业的国会议员强烈反对。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特 | 克莱斯勒 | 里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